土耳其

中东 | 昨日世界之最后一瞥,土耳其(9):伊斯坦布尔Istanbul(上)

查瑞休斯之门

科拉教堂北面有城墙的残迹,从那里步行可达查瑞休斯之门。1453年,最后一任拜占庭皇帝君士坦丁十一世在这里建立了他的司令部。当奥斯曼大军攻占君士坦丁堡之后,穆罕默德二世由此门进入君士坦丁堡这个奥斯曼帝国垂涎已久的“金苹果”。查瑞休斯之门现经修复,若非旁边的说明牌,也不过像是一个普通的被公共小巴紧挨着停靠的城门洞,司机大叔们在城门里的大树下喝茶聊天,得享闲暇。

瓦罗斯水道桥

从城门坐车到闹市区,去看瓦伦斯水道。这道完成于公元4世纪后期的罗马高架渠现长900多米,是君士坦丁堡供水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它用两层高拱的石架横过宽阔的现代大街,车流从拱中穿过,成为自然的车道分流线,历史与现代自然拼贴的杰作远远地便能映入眼帘。

这段水道的大街旁还有大面积的绿地,人们在草地上休息玩耍。我们则在进入草地前品尝了小摊上的青口塞饭——在半边青口贝壳中塞入米饭馅料的小吃。摊主是个修长的帅哥,用自行车载着自制的青口饭,挤上几滴柠檬汁之后递给顾客品尝。啤酒觉得腥,我倒觉得这带有海腥味的青口饭咸香适口,吃了好几个。

苏丹艾哈迈德广场

我们住的小酒店对面是一小段残垣,再经过一段拐弯的上坡就到了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墙柱、蛇柱、方尖碑在一条直线上排开,分别有着1000年、2500年和3500年的历史。墙柱是君士坦丁七世所建,原本有镀金铜包裹,后被第四次十字军洗劫并融化;蛇柱是来自德尔斐阿波罗神庙的三角祭坛,庆祝希腊人战胜了波斯人,由君士坦丁大帝下令搬来,现在仅余下部;图特摩斯三世方尖碑是迪奥西多大帝从埃及购得,这尊历经3500年时光的方尖碑由粉红色花岗岩雕刻而成,至今状态良好,图案清晰而生动。怎么说呢,跨越千百年不同时期的实物如此靠近地展现在眼前,是岁月。

蛇柱

墙柱

方尖碑的基座

方尖碑

方尖碑和墙柱

蛇柱和墙柱

• 东方快车站

当年的东方快车没了,车站还在,只是已不承担运输旅客的职能。作为展示用的车站过于整洁,晚上则有苏菲派的旋转舞表演,据啤酒判定表演性浓厚。站内设有餐馆,我们在傍晚时分进去点了两杯红茶,被周到地接待,茶价自也不菲,是普通的3~4倍。车站近旁还有个邮局,我在那里寄了明信片。

东方快车站

苏菲派旋转舞

地下水宫

长140米宽70米的地下水宫殿入口离圣索菲亚教堂相当近,由336根不同建筑不同风格的石柱支撑。其中,最引人的是两根有美杜莎雕刻底座的石柱,这两个头像一个倒置一个侧置,雕刻细致,至于不同方向么一般认为只是为了适合在其上放置石柱,并无特殊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