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时明月汉时关

对边塞诗情有独钟,一直想用镜头定格诗里的意境,把意境转化为画面,觉得那是又酷又有意义的事。

2016年跟同学们到过敦煌,但都是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等常规景点的常规旅游,虽然也摸黑到阳关玉门关一带转了一圈,因为准备不足,没留下任何影像,唯一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口的西瓜。

于是东航随心飞机票生效后第一张就订了敦煌,只为一句诗---秦时明月汉时关。

尽管大西南大西北没少飞,还是被敦煌周边的苍茫景象震惊了。一条路,一直到大地尽头还能看见的那种感觉。后来也曾飞越过塔克拉玛干沙漠,比敦煌辽阔的多,但还是觉得敦煌更有看头,因为这儿地形丰富,特别是到处都有人类活动的痕迹,更反衬出大自然的伟大。

左侧走大漠的是铁路,右侧沿山脚走的是柳格高速,前方的大片绿洲就是瓜州,以瓜命名以瓜闻名的地方(另一个类似地名是宝鸡)。

大漠中的工业区

城西大漠中的光电产业园。方形的是光伏发电,光直接转化为电能。闪闪发光的是熔盐塔式光热电站的集热塔,另一种太阳能发电方式---无数镜子把光反射到集热塔,里面的熔盐被加热,当熔盐冷却时,释放的热量用于发电,这样就可以白天加热晚上发电,利于稳定供电。远处的雪岭是阿尔金山脉东段的大雪山。

敦煌城和光电产业园

秦时明月汉时关

库姆塔格沙漠,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就在这个沙漠的北缘,照片的最左侧

阿克苏回西安的航班,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和罗布泊,进入阿尔金山脉。阿尔金山脉东段与祁连山脉西段首尾相连,地形地貌极其相似。它们本来就在一起,只是人为地把它们划归两个山脉。
千万年来气候的变迁,都通过水的流动刻画在大地上。这种冰川融水形成的河流,总是越分越细,最后消失在大漠里。

秦时明月汉时关

和祁连山脉一样矿藏丰富,山色异彩纷呈

100公里外的集热塔依旧耀眼。近处,以立交桥为中心,竖的是老215国道,在此进山翻越当金山口进入柴达木盆地;横的是柳格高速,在略往西处穿越阿尔金山进入柴达木盆地;沿215国道往北是阿克赛哈萨克自治县;阿克赛北面红色的是一座沙山;沙山左上角颜色稍深那一块是阳关镇绿洲。

G215与柳格高速交叉口

柳格高速蜿蜒着穿过沙山

敦煌的母亲河--党河,右下角深色块是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绿色的是西滩干渠水利工程的蓄水池,左下角是敦格铁路和肃北火车站。

地面上只有党河和集热塔还能看到

大集热塔旁边还有一个小集热塔

进入祁连山脉,光热电站的集热塔仍清晰可见

S303阳关北看到的集热塔,距离35公里

大漠孤烟直

戈壁滩上,常能见到旋风扬起沙尘,形成数十米上百米高的沙尘柱拔地而起。旋风不同于龙卷风,它的起因在地上,炎热、开阔、气流稳定的戈壁滩最适合它的形成。

自从见识过这种旋风柱以后,我认为“大漠孤烟直”中的孤烟指的是这种旋风,而不是狼烟。狼烟是传递重要军事情报的,多少年都难得出现一次,普通人一辈子也见不了几次;而且狼烟燃起时必定成串出现,不可能出现孤烟;出现狼烟时,王维还有心情写这种诗?他可是朝廷官员啊。而下图中的旋风,和“长河落日圆”一样是边塞的典型自然景观,物理定律不会随时间变更。我想,最初说孤烟是狼烟的人一定没到过戈壁滩,更没见过戈壁滩上的旋风。
秦时明月汉时关

我的“大漠孤烟直”

长河落日圆

玉门关外,古时,应该叫西域或塞外,我驱车到处找古河道拍“长河落日圆”。无奈这儿的河都是南北两侧山上的冰川融水和雪水汇聚而成,干枯河道自然都是南北走向,落日怎么也落不到长河里。

不知道这个研究所在观测些啥

雅丹魔鬼城景区门口的日落。公路的尽头,日落处,是新疆罗布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