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

巴拉村佛塔,和对面的巴拉达拥佛塔遥相呼应。

香格里拉最高峰--格宗山

香格里拉

这个方向才是以前巴拉村人出山的方向,悬崖上有古道遗迹,九死一生那种。经过开发,栈道已经通到绝壁上的寺庙。

从巴拉村继续上行,来到一片草原,香巴拉佛塔就坐落在草原边缘。当巴拉村的先民们从四川康区迁徙至此,最先见到的正是这座酷似天然佛塔的曲登神山,认为这是神的旨意,便在此定居。

在巴拉格宗,不能不提一位感动中国的修路人--斯那定珠。童年,斯那定珠的左眼被打铁时飞溅的铁屑击中,走了五天才到镇上,因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失明;少年时,他背着大山里挖掘出的50斤水晶石独闯广州,走遍全国;四十岁时,他变卖所有资产,带着数千万积蓄回到家乡,带领村民们开始修路。可几千万对于在绝壁上修路只是杯水车薪,他就以个人名义四处举债。经过十余年的不懈坚持,封闭千年的巴拉村终于通了车。通路后他又带领大家开发这个人迹罕至的秘境,走上致富道路,过上现代生活。如今,巴拉格宗的每一位导游会给每一位游客讲述斯那定珠的故事,人民不会忘记一个真正无私的人。

金沙江

沿着金沙江继续往北。

香格里拉

著名的金沙江Ω弯。至此,滇藏公路与金沙江依依作别。

东竹林寺

车过奔子栏不久,东竹林寺坐落在金沙江边的山坡上。噶丹·东竹林寺建于清初,是滇西藏传佛教的重要寺庙。

路边农家

翻越白茫雪山前,路边有几个村落,依山而建,视野开阔。对面山腰的村庄和之字路被阳光照亮

对面山上的公路是继续北上的必经之路。

香格里拉

为修路而给大自然留下的伤疤,几十年还没有愈合。

在对面山上回望

白茫雪山

也叫白马雪山,海拔5640米,云南第二高峰。去德钦看梅里雪山,必须先翻越白茫雪山,现在,隧道开通,翻越变穿越。

日出时分,在雾浓顶回望白茫雪山。

雾浓顶

拍摄梅里雪山的最佳机位,四大神山篇已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