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单车,从乐山到拉萨

第二十一天:波密--通麦    骑行88公里

天明,浓云深厚。山腰处薄雾淡淡,云林里若隐若现,堪比仙境。

约9时出城,未见墨脱公路起点纪念碑,误以在前,乃续行。细雨霏霏,偶有偶无,于骑行中甚凉爽。两旁绿意浓浓,翠色迷人。半时辰,得一小坡,停车而观:雪山白纱绕,青松危石傲,江水潺潺流,仙气入七窍。于如此绿意清爽之中骑行,此行一大乐也!

约二十里,现一索桥,停车问之,乃墨脱去路,方留影为记。又十里,入古乡,于一店食面。出古乡续行,约二里,江水宽而缓,似一湖,曰古乡湖。已有骑友停车歇息。片刻上路,于4050处遇一车祸,见无顶之客车,叹行车之谨慎。

沿江而下,路忽折右上,原前路为江水冲毁。停车前观,毁处甚长,逾五六十丈,足见江水凶猛。绕路而过,未几又一处毁坏,路基已无,乃从旁之山体凿空而过。

看看已过午时,乃与一坡顶午歇。老马今日内体欠安,无往日之风。

歇足上路,过4081、4083两处下坡,此两处有骑友刹车不及,冲入江中,人车无寻,乃小心而过。约十里,抵102塌方区,山体已被水泥覆之,若无雨,其无恙。顺利而过,又行约十里,至通麦镇。

于胖大姐驿站投宿,甚热情,亦干净,歇息洗漱不提。

第二十二天:通麦--鲁朗    骑行61公里

晨起雨止。于后窗观峡谷,清丽幽静,雾、木杂现,颇具峨眉之风。7:40分出,即为烂路,过易贡国家地质公园,路忽右折,一桥险跨,乃通麦大桥。14公里“死亡路”始也。

沿河谷续行,路虽无大坡,却险峻异常,右为高耸山崖,左为澎湃巨流,险行其中,颤颤小心。约十时,渐出险路,抵一支流,乃拉月曲。此地海拔1950米,川 藏最低也。溯拉月右上,过排龙小村,遇一凼口,众皆脱鞋涉水而过,歇,忽悠后者冲之。北京一哥们甚猛,后退二十,急冲而过,裤脚、驮包皆湿。

饭后上路,至东久,雨至。武警交通四支队维护到此,后为林芝路局也。

自东久出,三覆三脱雨衣,约四十里,渐抵鲁朗附近。鲁朗,地势渐宽,山体渐缓,上可见雪山冠顶,下可视绿林苍翠,有“东方瑞士”之称。

宿地甚少,条件简陋,幸石锅鸡味绝,众皆称好。

第二十三天:鲁朗--色季拉山--林芝    骑行71公里    色季拉山爬坡路段24公里

7:40出小镇,沿路皆,林海风光。二十里一歇,路多遇长叩者。过一观景台,雨来。披雨衣续行,渐至顶,已日出,能远观对面之雪山。

至顶天晴,于垭口路口守候南峰。无奈南峰方向终为浓雾紧裹,不得见,苦侯逾一个时辰,方怏怏而行。

下山,又雨。敞放而下,出雨层,又遇阳,湿衣干。坡底乃林芝县,老县城矣。小歇上路,尼洋风景顿现。婆柳沙沙,绿水款款,不似高原之景,乃一派江南之风矣。

34里,抵八一镇,于南迦巴瓦驾校内,宿一家庭别墅,甚干净。步于城内,又见久别城市之景。

待续......

从林芝开始,沿尼洋河溯上,饱历雪域江南风景,蓝天碧水,柔树幔枝,不似前面的高原风光。此景一直到松多。

第二十四天:林芝--工布江达    骑行126公里

早,老马惧内伤,欲休息一天,老冠、老董陪之,吾与猴子、老王续行。

出,与尼洋为伴,多云无风,凉爽习习,河水缓缓,甚利骑行。沿路而上,平直向前,偶有起伏。

约十里,一杆立路右,上一撞毁小车,下有一语,曰:“躲过了检查,不等于躲过了危险”。警示效果甚好。

渐行,有油菜地现,菜花正甚,连绵不绝,三两农人劳作其间,若江南之景也。又行,门巴之屋现,方砖砌之,木窗间之,蓝顶覆之,丽门中之,望而甚美。

午时抵百巴,打尖。

小歇便出,行,过4321处。穿巴河,大晴,风起,歇于一桥头。未几,左岸山巅云生,恐雨至,续路。云已至顶,望其有闪电,急奔路旁一屋檐下而躲之。雨急来,片刻之后,奔对面山头,已无雨,天放晴。看路面湿地,真不信方才一场大雨。

空气更清新,畅骑而行。

过阿沛村,数弯之后,一桥现,已至工布江达矣。宿于老城一宾馆,洗漱之后,猴子带路,寻得亲戚,蹭饭。

斜阳之际,步至河边,望两岸青山白云,美而艳。

第二十五天:工布江达--松多    骑行95公里

八时出,过桥,沿左岸而行。三十六里,抵“中流砥柱”处。江水之中,一巨石中耸,傲而稳。相传有高僧修行其上。又行约五里,一吊桥跨河,乃太昭景区入口也。

午时,饭加兴,甚贵。

出,天晴不减。沿尼洋向前,几上几下,数弯数汭,抵4444公里路碑处。此碑已移至路下河畔处,为数十卵石所围,上又枝覆,几不见;碑体满字,所围卵石亦,皆骑行者所为也。

又数里,到松多。名为乡,实为路旁两牌房屋也,不大。与猴子、老王步行泡温泉,始见牛粪堆。温泉每人5块,冷热适中,骑行后置身其中,甚爽。

同泡一骑友爆胎。

松多到拉萨,多数骑友一天就到。而我,却选择了用两天时间。我不希望此行到布达拉宫的时候是晚上,我要拉萨在晴朗的时候,见证我的骑行,见证我的真诚。

第二十六天:松多--米拉山--墨竹工卡    骑行107公里    米拉山爬坡路段7公里

晨5时,有骑友早出,盖今日直奔拉萨也。吾却异,欲明日午时入城,不似今行170公里。

约8:30出,约十里,抵松多乡,此为真松多也。又三十里,至米拉山下,猴子忽停,言前出骑友为狗咬。三人遂慢行向前,却无狗影。十四里,绕一大弯至顶。

垭口热闹非凡,有十数大巴、百号人聚。不惧大风,脱衣留影,尽卖豪情。至此,川藏南线之十三高峰(海拔逾4000米),皆在吾脚下;无推车,无高反,凭一己之力,历二十六日,依次拔之,志得情爽。

小半时辰,三人放车下山,饭于日多。后直奔墨竹。

夜,良久入寐,盖明日抵终点矣。

第二十七天:墨竹工卡--拉萨    骑行67公里

早起,8:15出,天大晴。四里,留影4567路碑。一路“3-7”档前奔,过松赞干布出生地,略达孜。

离拉萨约二十里,已能望布宫红顶。急奔,至4631弯处,布宫端立于前。余“6公里”也。

二里,4632路牌处留影,川藏最后一碑。过桥,入城,抵布宫广场,车不能入,遂绕之,欲偷入。此时猴子爆胎,其曰“完美”。

留影,歇息,短信,感慨,皆不提。唯一所书:顺利按计划行之。

猴子等宿于大昭寺附近旅店,吾独自投宿布宫广场旁之新华宾馆,老板甚好,开观景房。午后乘1路公交,火车站搞定车票。

晚,与猴子、老马等六人聚,观布宫夜景,众皆无憾。

跋:

此次骑行,与去年出发骑行川藏南线时有两点不同:去年是满腔豪情,今年却是虔诚多于豪情;去年装备甚多,今年装备恰好。

路 上,遇到了许多因为诸多原因而半途折返的骑友,他们那份遗憾,给我流下了强烈的印像。有了去年的经历,这次的骑行我可谓是志在必得。加上川哥的实际骑行, 我的计划几乎做到了小时,并且在装备、地图、工具等方面精简到不能再精简了;同时,沿路不断的向当地人和骑行者咨询最新的情况,不断的修整自己的计划。所 以说,我在出发的时候,就已经料到了骑行的结果。

用猴子的话说,骑行川藏线,真的是一次让灵魂都在颤抖的经历。感谢上天能够让我有这次骑行。人生的认识、感悟、目的,都会因为有这样的骑行而得以上升。

一首填词《望海潮--骑行川藏南线》,送给自己、朋友,和那些骑行中的人。

天尽湛蓝,地覆珠英,高原自古神秘。
龙出青衣,折多穿云,理塘遨游天际。
横断跨三溪。
来古卧神冰,帕隆险奇。
南迦飘渺,尼洋款款,米拉低。

数数藏汉冷暖,看布珠有情,双湖无意。
日荣假仁,芒康真心,更有通麦八一。
远山经幡丽。
滇川与青新,谁个傲气?
异日西行绒布,还笑旗云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