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福建行(一)——武夷山环线穿越

前言:2018国庆广西行回来又确定了2019春节福建行的驴程,基本路线为合肥——武夷山——云水谣(包括土楼)——鼓浪屿(后因买不到上岛的船票加上厦门环岛路限行,胡里山炮台同鼓浪屿就没去了,只去了厦门园博苑)——霞浦大京海滩(意外发现大京古城)——霞浦滩涂——大嵛山岛——合肥,来回全程约3000公里。年前一个月开始召集人员,兜兜转转,最终8人两车成行(我、蓝心、紫宝、一笑而过、门前清、摆渡、天河水、木木),其中我,蓝心,一笑而过三人国庆广西行也是一起的。大年三十晚年饭后十点出发,我是晚8:30先出发到霍山高速口接一笑而过,而后直接出发第一站武夷山。

武夷山位于江西与福建西北部两省交界处,属典型的丹霞地貌,在这周边还有龙虎山,龟峰都是相似地貌。这么多年的户外经历,发现一个规律,凡是稍有名气的山,必有庙宇,而道观大多建在丹霞地貌的山中,如龙虎山,齐云山都是道教圣地。武夷山也是三教名山,还曾是儒家学者倡道讲学之地。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

一路细雨迷蒙,大年初一早4点半到了下高速前的最后一个服务区洋庄服务区,考虑到目的地天未亮,于是休息一个小时再去景区。我选择了从西门开始环线徒步武夷山,把天游峰,九曲溪,玉女峰,虎啸岩,一线天等几大景区一次性逛完。大概6点多点到达西门的九曲溪竹筏码头,停好车开始徒步。

南方天亮较迟,天还未大亮,穿过九曲溪上的桥从九曲码头对面广场岸边小路进山,该广场是一个建造同维修竹筏的场地。

山边到处是茶园,大红袍的基地。

这里应该是八曲了。

看见如螺蛳状的丹霞山体了,山岩下有休息亭,摩崖石刻。

这就是景区后门,没人看守,直接进去。

长长的红石台阶,看起来很是古朴。

很快就到了桃源洞,武夷山桃源洞位于武夷山六曲畔内,此地穷极幽深,石崖相倚成门,复履婉转而入,石桥下溪涧流水,内忽平旷,日月放生潭布列洞口,四面环山,桃林片片;田畴可一、二十亩,彷如陶渊明笔下“世外桃源”,故得名。

寿桃石,上面长满了蕨类植物。

老子塑像。

开源堂道观位于桃源洞西侧,这里原是佛寺,后为道士所占。元、明、清三代屡有修建,称为三元庵。清以后称为桃源观,是目前武夷山较为完整的道观,也是武夷山道教活动的中心。几个人在这稍作休息,看见了几个小道长,还有道姑。虽不是晴天,但雾气弥漫,还别有意境。

一株李树已经开花了,落英缤纷,给清姐来张照片。

继续往主峰天游峰前行,一路上人迹罕至,路边不时有野鸡跑来跑去,抓拍到一只白色的公野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