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福建行(三)——云水谣古镇

前言:人生是一场旅程。我们经历了几次轮回,才换来这个旅程。而这个旅程很短,因此不妨大胆一些去爱一个人,去攀一座山,去追一个梦…….有很多事我都不明白。但我相信一件事。上天让我们来到这个世上,就是为了让我们创造奇迹。——《大鱼海棠》

云水谣,非常浪漫的一个名字,是福建南靖的一个古镇,这几年很火。那里山川秀美、人文丰富。村中幽长古道、百年老榕、神奇土楼,还有那灵山碧水,无不给人以超然的感觉。其实2005年以前,这里还叫长教镇,但自从电影《云水谣》在此拍摄取景,名气一下子传开了,当地政府借《云水谣》之名树立品牌,将长教镇命名为"云水谣"古镇。

永定土楼王到云水谣古镇大概三十多公里,半个多小时车程就到了。天气不错,蓝天白云,艳阳高照,短袖就行了。停好车,穿过拦水坝的汀步进入古镇。

云水谣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村落,为福建省内最高最大最为集中的千年古榕树群、一条百年老街、千年古道。溪岸边,由13棵百年、千年老榕组成的榕树群蔚为壮观,其中一棵老榕树树冠覆盖面积1933平方米,树丫长达30多米,树干底端要10多个大人才能合抱,是一棵目前福建省已发现的最大的榕树。榕树下一条被踩磨得非常光滑的鹅卵石古道伸向远方,据考证是长汀府(龙岩市)通往漳州府(漳州市)的必经之路。古道旁,有一排两层老式砖木结构房屋,那就是长教已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市。这些老商铺大多还保留着木板代墙的特点。

《云水谣》作者张克辉的题字。古道悠悠、碧水青青,踩踏在干净的鹅卵石路上,感受这幽幽古村的宁静与安详。一棵棵巨大的古榕树,青青河水绕古榕,诗情画意般的美景陶醉了多少行人梦。

这就是那棵最大的古榕了,荫天蔽日,摆渡强壮的身躯也成了小不点。

休憩于榕树下,坐一竹椅,品一好茶,恬适惬意,好不自在。

樱花也开了,这是南方特有的绯寒樱。本打算去永福台品看看茶园樱花的,但要绕走一百多公里山路,大家都不想去,作罢。

“也曾听醉渔歌邀伴归桨

便沽酒敬这温柔时光

愿种红豆秧,何必诉离殇

有你我不再流浪

江南天已向晚

街头炊烟正暖

我将笔悬,你研墨铺卷

是否算心照不宣?

岁月永安

而问谁可不贪?

煲一碗热粥,尝一味流年

此生便这样共你把这人世清欢看个遍......”

伦桑的一曲《云水谣》唱出多少人心中向往的幸福桃源,生活也并非浮华奢靡波澜万千才算多姿多彩,小桥流水洗衣做饭的平凡生活反而更加弥足珍贵。

当铅华褪尽,当锋芒敛去,当能与你此生与共的人如约而至,你看在那云水一方,岁月多温柔。

“举头望青云,云遥遥,低头观海潮,水涛涛,云遥遥,水涛涛,云水难相交。”陈秋水、王碧云以山为媒的爱情从此开始,云水谣也因此变成了爱情的梦境。

悠悠的云,蓝蓝的天,绿绿的山,清清的水,水车吱呀声中,拉着爱人的手,沿着幽长的古道,穿过流逝千年的小溪,坐在千年老榕树下,恍若回到了电影中的云水谣,空气中仿佛还弥漫着初恋的味道,这纯净缓慢的日子,美得如童话。

在这梦境浪漫之处我也留影一张。

小河对岸的祠堂。

云水谣也属于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的一个景区,有建在沼泽地上堪称"天下第一奇"的和贵楼,及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完好的双环圆土楼--怀远楼,另外还有保存完好的各式土楼数十座。不过看过了土楼王,这些土楼也就懒得去细细探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