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福建行(四)——厦门园博苑

云水谣景区出来后找了个饭店午餐(PS:比景区内实惠多了,老板还很热情),饭后直奔厦门

第一次来福建,第一次到厦门,但是梦中已熟悉多遍:海外有岛,岛上有山,山中有城,城中有湖,湖外有海,海边有风——鼓浪屿,曾厝垵,南普陀,厦大,胡里山炮台......

路上给多年未见的老同学打了个电话,得知鼓浪屿每天限制上岛人数,赶紧网上订票,但未来几天的票已售完,还是先到那附近看看情况吧。

云水谣到厦门只有百来公里远,但山路低速较多,走了两个小时。初见厦门,同梦中的所念想的厦门还是很不一样的。

从海沧大桥进入厦门岛,右转走湖滨西路再过厦大门前海边的演武大桥,就到了有名的环岛南路了。

环岛路两旁停满了车,停车场也都爆满禁止进入。厦大到胡里山炮台间到处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尤其是沙滩上,不少穿着厚衣服的北方来客在吹风。天空上还有点雾霾(后来听同学说厦门一年之中顶多也就几天的雾霾,不巧被我们赶上了),不过路两旁高高的大王椰子、粗壮的加拿利海枣瞬间把我拉回南方的记忆。

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只能沿着环岛南路一直往前慢慢开,大概开了十多公里吧,终于在会展中心前环岛东路边找到一个位置停下来。巧的是这里离同学家很近,于是上网看看附近的酒店。春节厦门的酒店价格几乎涨了一倍,想露营也不好找适合的地方扎营(城市内管理比较严),大家也就先住下来了。

吹吹海风,随拍几张,风带来太平洋的海味,摇动了我斑斓的记忆。虽有雾霾,但大海还是蓝的醉人,纯净,真切,清澈,透底。这才是厦门的味道,简约,精致,秀美!

酒店住下后,大家出去晚餐,我去见见二十几年未见的老同学。途中见到一栋扭曲造型的大楼。

这就是二十多年没见的美女同学了!时光摧残了岁月,却磨灭不了纯情如水的同学情,一切还是那般的熟悉,一如当年同学时。

晚上考虑到环岛路小车限行,人又太多,于是决定这次大家就不去环岛南路那边逛了,改去厦门园博苑逛逛后就直接去霞浦,以后有时间再坐动车或飞机专门来厦门吧。

大年初三一早,走环岛东路,过厦门大桥到园博苑,从西门到游客中心。这是蕴珍桥,沟通杏林湾和主展岛,是入园的主要通道之一。车行桥与人行桥分离,人行桥高于车行桥,高低错落。站人行桥顶,可“俯视”观园。一座“Y”字形的钢塔,伫立在两者之间,塑出一架竖琴,是厦门“音乐之岛”的直观注解。

厦门园博苑,全称厦门国际园林博览苑,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7年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举办地,面积6.7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了全园面积的一半以上,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水上大观园。园博园以广阔的杏林湾水域为背景,由5个展园岛、4个生态景观岛和两个半岛组成,自然形成多岛结构、众星拱月的园在水上、水在园中的景观特点。

票价不贵,60块钱,提前一天网上预订只用54元。园内随处可见这样种植垂叶榕树造型修建而成的亭子,颇有特色。

网上资料:园博苑按中国古典园林流派,结合现代园林风格建造了北方园、江南园、岭南园、民族风情园、国际园、闽台园等10大园区,每个园区都有各自非常鲜明的特色。以"和谐共存·传承发展"为主题,本着"展园景致景观优美、自然和谐、海峡两岸风情浓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内容涵盖园林花卉、休闲旅游、自然生态、文化艺术和商贸交流,全方位地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园林艺术和丰富多彩的国际园林风格,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统一、改善人居环境、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精神。

学景观的我对这些园景设计营造还是很有兴趣的,主展岛同闽台园岛都去逛了下,这里不详细叙说了,大家看看照片吧,有兴趣的可以亲临实地去感受中国园林艺术的精髓。

旅人蕉

火焰木

厦门市花三角梅(簕杜鹃)开的红红火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