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西藏行20220611-30

第一天虽然是雨季,仍旧坚持西藏行程,清晨五点半出发,一路上崇山峻岭,过大渡河,过二郎山隧道等,约十小时终于来到了藏行的第一站康定,吃了当地特色高原菌汤锅,点的是小锅,却比平时吃的大锅还大,看匆匆奔流急驰的河水,夜色中飘扬的细雨,让人感受到实实在在雨季啊!

西藏自驾游20220611-30
第二天清晨五点半就出发了,终点在巴塘,海拔越走越高,远处雪山,近处是满山高山矮杜鹃 ,之后到达今天最高峰,折多山顶,海拔4280米,到这里,高反了,那种头疼难受的感觉,的确难以忍受,打卡后往山下走,真正感受到一天四季,不多久到了摄影天堂新都桥,觉得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也许是时间不对,或者是天气不好,否则这么有名的地方在我眼里不过尔尔,实在有点对不起她。一路向西,经过松茸之乡雅江,感受最美318国道线上最美的风景,在海拔4281米的熊宗卡打卡,看朵朵白云在仙人碧绿地毯似的草甸上升起,下午来到网红丁真的家乡天空之城理塘,这里海拔也有点高,高反让人昏昏沉沉,继续向西,经美丽姊妹湖,傍晚到达今天目的地,也是海拨相对低得多的巴塘。

第三天为避开过金沙江大桥的拥挤,领队安排出行得很早,到大桥处,意外的是桥己修好,顺利通过。然后我们的车就在不同海拔穿行,有上达云霄,也有驰落河谷,不同植被,不同风景,美不胜收。到觉巴村开始翻越觉巴山时,才惊觉地势险峻,路面崎岖,虽说海拔才3000多米,却给了我们攀了更高山峰的感觉。以致于后来到了海拔5130米的东达山,反而少了份提心吊胆的警醒。下山后在左贡镇吃午饭做核酸,短短二小时,从艳阳高照到冰雹淋漓,体会到盛夏到严冬的跨越,晴雨中继续西行,还担心到七十二道拐看不到美丽的风景,不料人品好到爆,看到了色彩饱满的双层彩虹,可惜拍不下来。从山上下来,看植被在高原上肆意而美丽的挥洒书写,直至在险峻怒江河谷中穿行,过怒江大桥,朝那个坚守在大桥中的小战士呜鸣笛致意,担心着落石,急驰往今晚的目的地八宿。

今天是进藏第四天,前往藏区江南林芝,此时应该是春天吧!在河谷中穿行的时间比较多,色彩丰富起来,油菜花的明黄,涂抹河岸绿色的草甸,路边小野花也生机勃勃的凑着热闹,远处雪山、蓝天、白云,拉近了人与天空的距离,被连绵起伏的山峦的深绿浅绿装点,穿过318国道上有名的网红桥廊,来到美丽的然乌湖,虽然雨季的湖水少了沁人心脾的蓝色,清幽空灵飘渺山湖让人心生沉静,又欲罢不能。继续西行,也见到路旁残留的冰川,时间关系,来古冰川就没进去了,前行也通过了318国道线上有名水上行车打卡点,途中小憩,巧遇路边野花旁小壁虎,更觉未负藏区江南春尾韶光。过追龙特大桥后不久,进入鲁郎地区,那种类似北欧风光的秀美,真想停下脚步啊!这次行程很赶,下次还有机会吗?我也不敢肯定,遗憾,也是旅行的一种魅力吧!昨天的好运没有让我们看到美丽的南迦巴瓦峰,打卡后下午五点多到达林芝,吃了有名的石锅鸡。

西藏自驾游20220611-30
第五天清晨离开林芝,缭绕山间的白云,让人感觉与天的距离似乎更近了,目的地是拉萨,经约五小时高速公路飞驰,来到了这片神秘古老而又圣洁之地,第一站八廓街,是一整片旧式的、有着浓郁藏族生活气息的街区,如今已发展为西藏最著名的转经道和拉萨的旅行商业中心,这里有仓央嘉错曾流连过的茶馆,人流中有当也有很多身着藏服照相留影的人和游客、当地人,后我们转到大昭寺,寺前香火缭绕,虔诚的信徒们在原地磕长头,心不再无所存放,在这一片土地上,虔诚而纯粹。夜色中感受布达拉宫美伦美奂,神秘庄严,手机一刻不停,祈盼能留住所有的美。

第六天参观西藏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东南角,具有鲜明的藏族传统建筑艺术特点和现代建筑艺术神韵。参观后立马到罗布林卡,这里始建于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园内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及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中途还遇到维修古迹唱歌打夯的藏族同胞,感受一把藏族人民劳动之美。归途中又过布达拉,想到宫后白天公园美景尚未领略,又下车来到这里,拍照留影。晚上在酒店顶楼拍拉萨夜景

入藏第七天,己在拉萨修整两天,主要是为进后藏作准备,白天穿藏族服饰照美照,晚上欣赏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壮丽的场面、恢宏的气势、跌宕的情节震撼人心,美妙的音乐、动人的故事、婉曲的情感扣人心弦,很佩服设计奇妙构思,以天地山川为舞台,以高科技手段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把戏剧、音乐、舞蹈和现代舞美手段融为一炉,构成华美乐章。尽管四千多人的观众席上只有一千多点人,但场上演员的倾情演绎,深深打动了我,只是夜色里雪域高原上的实景演出,实在太冷,穿了羽绒服也有些抵不住。演出结束,幸运的坐到了一个群演的私家车,顺路带人,也收点费补贴他的油钱。一路畅聊,了解很一些演出中演员们的卷状,送我们到宾馆,还开心合了一下影。

西藏自驾游20220611-30
第八天,后藏冈仁波齐、古格王朝、珠峰大本营是这次藏行的目标,今夜住萨嘎,领队称后藏风景相似度达98%以上,个人倒不觉得,车轮飞奔,篮天白云依旧,不同形态的河流相伴,有春日盛开的草原小黄花,大多是土褐群山连绵不断,依稀可见的绿色涂抹山脚或点点簇簇点缀山间、山谷,美,仍然让人喘不过气当然也有高海拔带来的气息短促,还有幸看到了扎西岗乡若措村藏戏惠民演出。路经浪措,清澈见底的湖水,越野车放飞自我的打卡,远方近处,无尽美景悉收眼底。

第九天今天的目的地冈仁波齐,在距离冈仁波齐峰50公里左右的时候,我们打卡玛旁雍措,周围自然风景美丽如画,传说每到夏秋季佛教徒扶老携幼来此朝圣,玛旁雍措的旁边有一个咸水湖,听领队称之为鬼湖。过了玛旁雍措不久,我们远远的就看到了冈仁波齐峰,这是是藏族的神灵之山,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充满了宗教的虔诚与惊叹。峰象个金字塔,南面是它著名的标志,万字格,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当地人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件很有福气的事情。我们这车人我们这车人福气应该不错,下午到山下大本营,峰顶云层全郎开,大本营有的人为这一刻己经等了一星期了,这一瞬间,深切体会到这次旅行的刚刚好,什么东西都是恰到好处。大本营后直接进山,更近距离贴近神山,只是因时间体力有限,没有转山,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能弥补这一遗憾。

第十天,今天的目标地是土林和古格王朝遗址,清晨从宾馆出来,天上居然飘起雪花,模模糊糊白了天地,终于见到了神往己久的藏羚羊,满天的飞雪,虚了野生动物们的胆怯,直接站到公路旁边,看得飞驰而过汽车里的我们,盈满了感动和欣喜。午餐后来到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的土林里,林高低错落达数十米,千姿百态,其中有早期人类洞启遗址、岩画及古格王国宫殿、寺院遗址分布,从现存的残颓遗址可以想象得到距今约1100年前,强盛一时的古格王国,只是这个神秘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间在历史上消失,留给我们的只有那记录了古格灿烂辉煌的文化艺术成就的遗址。时间的紧迫和高反也阻止了我去追寻古格兴盛与消亡的历史,很遗憾,今生,还会来第二次吗?

西藏自驾游20220611-30
第十一天,返萨嘎,打卡玛旁雍的另一侧和沙漠公路。后藏美丽的风景,牛羊飞鸟土拨鼠,一样不少,但意外惊喜是在后藏体验沙漠的感受,油画般质感,心中涌出感动一波又一波。

第十二天,是这趟行程里最美的奔赴珠峰。因有关部门发布公告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所以我们到达的终点也就在绒布寺附近。从清晨五点半出发,每刻都见到了最美的风景,时间的安排就是那么合适,恰似上苍对我们最好的优待。星空、日出、日照金山、朗开云雾见山巅的珠峰,在那个时刻即见到了那个时刻最美的风景,早一分晚一分都不行。特别是珠峰,初进景区大门时,云层都没有完全散开,等到了绒布寺附近,上苍为我们推散了云之王国的大门,深邃蔚蓝的天空映衬雪白的峰巅,清朗幽谜,离我们是如此之近又是如此之远,感动、激动,心全迷失!

第十三天,日喀则的一天,吃心心念念的藏餐,转扎什伦布寺。在拉萨休整时就想去吃藏餐,可一直沒成行,在去扎寺前,大家相约在扎寺附近中餐,我和室友因没吃过藏餐,看到一家有分店的藏餐店,相视心会,进去不仅品尝了美味的藏家风味,更是欣赏到了藏族同胞精彩的表演,让餐品美味又升一级,相较拉萨,更喜欢这里浓浓的藏区风味,这里没有拉萨那么浓的商业味。
         扎寺由格鲁派的祖师宗喀巴的著名弟子根敦珠巴(即第一世达赖喇嘛)主持兴建,由后藏大贵族曲雄郎巴索朗白桑和琼杰巴索朗班觉的资助历时12年始建成,四世班禅扩建,历代班禅的不断修缮、扩建,全寺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共有四大扎仓(僧院)、62个米村(依僧人来源的籍贯而定),佛堂和灵塔祀殿近60座,除了藏有价值连城的佛像、佛塔、唐卡等外,还有手写的贝叶经和用金粉抄写的《甘珠尔》、《丹珠尔》。此外还有明清时代的各种瓷器、珐琅器、玻璃器等。所有这些都是研究西藏各个历史时期政教和社会发展的无价之宝。另外,扎什伦布寺的壁画也很有特色,其形式变化万千,是佛教艺术的又一杰作。只是我在扎寺转得很粗略,对这一著名宗教场所没能深切感受,很是遗憾!

西藏自驾游20220611-30
第十四天,返拉萨休整,打卡卡若拉冰川和羊卓雍措。然乌湖畔我们也见到过冰川,与卡若拉相较,那只是一块未融化的大冰块,也难怪这里是电影《红河谷》的取景地。一下车,便有藏民拿着象蜜蜡的手串和吊坠推荐购买,从最初的上千元最后降价到百元,开始就知道是假的不想购买,但领队旁边说不论真假,在神山买下来,总是值得的。幡然了悟,百把块钱买这手串和吊坠,不可能是真的蜜蜡,可那又怎样?在神山底下,藏民用香薰过,且不说有神山加持,关键对藏民何尝又不是一种帮助呢,心境豁然开朗。到羊湖,看到了最美的草原,近处粉紫色小花,稍远黄色小花,成群牛羊,湛蓝天空映衬湖水,构成一幅绝美画卷。

第十五天,在拉萨转哲蚌寺,哲蚌寺由黄教创始人宗喀巴之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1416年创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与甘丹寺、色拉寺合称拉萨三大寺,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整个寺院依山势逐级修建佛殿、经堂、扎仓僧舍,殿宇相接,群楼耸峙,层次错落有致,走入哲蚌寺仿佛步入了迷宫。为更好的了解寺庙,租了个电子导游器,才能大多数地方到,并大致了解相关的信息,没有留下转扎寺那份遗憾。

第十六天从今天开始,踏上了返家归途,我们从康定进藏,从青海出藏,穿可可西里,过格尔木,经阿坝、乐山回家!返家第一站是唐古拉山镇,探访长江源头第一镇,沿途风景没有了后藏的荒芜枯褐,绿草青葱,蓝天雪山,映衬得大地色彩更加炫丽,野生动物不时闯入眼帘,到镇上时己近黄昏,我们马上到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附近打卡点打卡,在落日的余晖里听潺潺流淌的江水诉说着千古咏叹,看高原小镇车来车往书写着人力改造自然繁忙,有感佩也有叹息。领队联系保护站志愿者,准备明天义务将志愿者们收捡到的垃圾拉到格尔木专门收集点。在这么高海拔,条件并不是那么好,也没有优厚待遇,有的只是志愿者们内心的火热和奉献,看着他们年轻的脸庞,心内满满的都是钦服。

西藏自驾游20220611-30
第十七天为了能看到长江源头第一镇的日出,起了个大早,站在桥头,忍住低温,伴随着重型货车行驶过大桥时桥身的颤抖,看着太阳从天边一点点跳出,将江水一点点染红,更觉此趟行程没有一丝辜负。今天要穿可可西里,目的地格尔木。可可西里无人区位于青藏高原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是世界第三大无人区。可可西里在蒙语当中,意思是美丽的少女,其景色也和它的名字一样非常美丽,但这美丽的景色背后,往往又成容易成为杀人的利器,主要是可可西里无人区里自然环境恶劣,氧气含量比较低,昼夜温差非常大,湖泊大多数都是咸水湖,隐藏着大量的沼泽以及流沙地,虽然有温顺的藏羚羊,但猛兽也非常多,容易夺人性命,如狼、棕熊、野牦牛等。我们虽说穿越,却是沿着国道线走,沿途还有可可西里不同的打卡点,没有感觉到丝毫的危险,晚上赶到格尔木,吃了有名的回民美食。

第十八天打卡黄河源头奔阿坝,黄河源头冬格措纳藏语名为"冬格措纳湖",蒙语称为"托索湖",意思均为黑海.座落在玛多县花石峡镇西北约16公里处,也意为"一千座山围成的湖",怪石林立,景色秀美,岛上栖息着许多鸟类,湖周围也时常有藏羚羊、藏野驴等国家保护动物活动,在这里我们弥补了玛旁雍措的遗憾,因为领队告知我们在玛旁雍措可以与海鸥近距离接触,当天在措边除了狂刮的大风与美景,却没见到海鸥的一丝踪影,而在冬格措纳,海鸥自由自在的扇动翼翅,无惧的叼食我们投喂的食品,一幅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更有感于近年来的环保成效。之后朝着阿坝飞驰,愈走愈感水草丰美,草原青荇茂盛,放牧牛羊肥壮,牧民生活富足,沿途看到一座座装饰精美代表牧民信仰的佛塔和修筑壮观精致的寺庙,金碧辉煌的殿顶,更代表着生活富足的牧民们为心中最虔诚信仰所付出的奉献,在这样的殿堂存放着他们最崇敬的心和灵魂,也是值得我们敬畏的。

第十九天看红原大草原日出云海重游乐山。清晨离开阿坝,只有天边漏出些许紫红,这一片也属红原大草原,与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米亚罗风景区毗邻,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纪念意义,爬雪山、过草地指的也是这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震撼度,民族宗教文化悠远神秘,车穿行其间,连绵起伏的山峦覆盖着厚厚的草原,阳光没有一丝偏爱,洒落下来,只是我们的一会所见是山阴,一会又见山阳,不论是哪,一队队肥美的牛羊奔赴挂着高原清晨晶莹的露珠丰腴的水草,啜饮甘甜的琼桨,饱食肥美草料,这也许就是它们自己的幸福吧!不久我们来到乐山,这座九五年来过的小城,佛还在那里,周围早己翻天复地的变化,走在川味四溢的街道上,心快乐得要飞起来般,明天就到家了,一路初识相伴的朋友即将回归自己的生活,然而这二十天,成为了我生命中闪亮的一笔,愿朋友们都平安幸福顺遂,下次旅途有缘再会!

照片美,记录得也美!收藏啦!感谢楼主的分享!!
精彩的旅途啊我好向往
微信用户15525 发表于 2022-7-7 21:25 西藏行20220611-30

一路同行 感谢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