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相距十载,重走陀沟登驼梁,才过三年,再宿寨倾游五岳——虎年五一游记

天亮了,新的一天开始了,今天主要的任务是下山。我们的车放在砣沟,寨倾下砣沟最简单的路线是走五岳寨景区,距离短,用时少,但全是景区路,一路的下台阶。,我们不愿那么走。还有一条路是走要关石(现在叫漫山花溪谷景区),那么走绕一些远,但多一半是野路。这是我们今天要走的线。走要关石到砣沟其实也用不了多久,如果一路不停的话,下到漫山大桥也就两小时左右,再有半小时可到砣沟村。我们不想过早回家,要在外面多耗磨点时间。吃罢早饭闲的无聊,那仨人去五岳寨主峰转圈了。一开始我没去,不想去。19年刚去过主峰,相隔不到三年,再去一次也没意思,以前说过,我早已过了见顶就登的年龄,老胳膊老腿的没事还得省着点。“你们去吧,我看营地。”

飞翔他们没有走路,而是顺着对面坡上的一根水管向上走去,那应该是通寨倾服务区的水管。队友们走了不过几分钟,我就感觉没意思了,即没人说话,上不了网,就那么干坐着,起码得坐两个小时,孤独、寂寞,无聊透顶,这不是活受罪么。嗨,呆着没事,咱也上对面山坡转转吧,飞翔他们是顺着水管向上走的,我准备直接顺山坡向上走,看能走到什么地方,没准能发现一个新大陆呢。说干就干,走起。

开始的地形地貌

一开始很好走, 即使没有路也不难走,可渐渐的坡越来越陡,林越来越密,陡峭的山坡、低垂的松枝,让人寸步难行,我不得不向右偏,走着走着走到一条小路上。路很小,弯弯曲曲、渐升渐高的向主峰南侧的山坡上拐去。走出去约一华里,路越来越模糊,从走向上判断,它应该是老乡采蘑菇的路,大概率是条死路。于是我放弃了沿这条路探查的打算,还是向另一个方向走吧,看能不能与主峰下的游路走通。

山坡上的野玫瑰果

我放弃了路沿另一个方向向上走,走着走着又走上一条模糊的路,路上还有红布条,有人从下边沟里上来过。有红布条就简单了,我加快速度,用最大的努力,努力的向上攀去。

路上的垃圾

当松林里出现垃圾时,我知道,自己快上到景区的游路上了,只是不知道最终是从什么位置上到路上。估计离三岔口应该不远吧。正在这时,高处传来说话声,方位上判断声音来自去西峰的路上,距离上判断直线距离距我不足一百米。说的什么听不清,但绝对是有男有女。不会是飞翔他们吧?不应该,他们早走了好几分钟,我又在山坡上转了个圈,双方不会才差那么远。如果真是他们,那他们一定是先去东峰转了一圈,又拐到西峰去的。

钻出松林,正好是东西峰间的三岔路口。

所谓五岳寨,是一座拔地而起的擎天巨峰,因其山势峥嵘、险峻异常,当地人称为五腰寨。河北有的地方岳发腰音,如大跃进读成大要进,岳飞读成要飞,在开发旅游时,为借五岳之声威,将五腰寨改写为五岳寨,从此一炮走红。

五岳寨东、南、西三面为刀壁斧剁般的万丈悬崖,仅面向寨倾的一面是陡坡。但其南面并非一道平直的崖墙,而是几道锯齿形的裂谷,从而把整个石峰切割成高低不同的五个山头,五个山头以主峰西峰为最,西峰又名小泰山、望月峰,1945.6米。东峰(又名望岳峰)次之,高1940米。这两座高峰分别有景区游路可登,两峰间的其它几峰至今仍陡不可攀。

三岔口向下有一土道,下行十几米,有便桥可上至凌空飞架的水泥栈道上,上次来搞不清那条栈道通往何处,怕耽误大家的时间,只登了东西峰,没下去走栈道,后来知道走它也可以上西峰,现在有时间,正好走走那条路。

原以为这条栈道是五岳寨景区修的,后来才知道它是花溪谷景区所建,只是部分未完工,现在暂不开放。

上至栈道,头顶是百丈绝壁,脚下是万丈深渊,惊险、 刺激,不说别的,先来几张照片,这可是在正景区游路上看不见的景。走更多的路,看更多的景,这是我的出行原则,也是我的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