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相距十载,重走陀沟登驼梁,才过三年,再宿寨倾游五岳——虎年五一游记

我们走走停停,转眼时间11点多了。今天出发早,到达砣沟口时才9点,早上是不到6点吃的饭,到这会我已经饿了。一处宽敞地儿,我建议吃饭,可青山要再走走,飞翔和陶子也是这意见,那就再走走。午餐问题,大多驴友都习惯晚吃饭,说吃饱了走不动,尤其是爬坡时 。可我习惯早用餐,我的理论是“背在身上不如吃到肚里”。至于吃饱了是不是真走不动,那点差别倒感觉不大反正我怎么也是走不动

我们脚下的路,可以说虽然不难走,但路径非常不明显,这样的地方很容易走错路

一旦走错路,面临的往往就是这种局面,这就是为什么我和王老大第一次走这条沟,没能走通的原因

又过了约半个小时,眼看快走到往上边的公路拔坡的岔路口了,沟中又出现一片宽敞处,青山说:“咱们在这儿午餐吧。”飞翔说:“卸了包先去看瀑布,回来再吃饭。”“也行。”卸了包,我们向久违了(对我来说)的芦芽沟瀑布走去。

芦芽沟瀑布是梯级瀑布,究竟是四级还是五级或者更多,因没有一个全面的视角,我也说不清楚,但至少是四级,总高度50米左右。它婀娜多姿,体型优美,水量充沛,常年不断,在石家庄周边,相比中台山、滴水崖、梁家泉等瀑布,不论是高度、水量,还是型态,都强的太多,是砣沟,也是芦芽沟登驼梁路线上的最大亮点。虽然我已来过5、6次了,但每次看到它都很激动。当然,象我这个岁数,激动也是内心动,行为上很难表现出来,不象年青人。都 说”老要张狂、少要稳当“,那得张狂的起来,哥是不行了,偷着乐乐就行。

从山坡上看芦芽沟瀑布,这也非全貌

走至瀑布跟下,只能看见瀑布的最下边一级,约三层楼的高度,原本雄伟的瀑布显的很平淡了,难怪古人有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这话,真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