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相距十载,重走陀沟登驼梁,才过三年,再宿寨倾游五岳——虎年五一游记

这个小洞洞明显为人工垒砌,它是干什么用的?藏东西?

距离不远的建筑废墟,像是牛圈,应该和晋察冀日报没有关系

人类活动的迹象

沟的深处,时间关系没再往里边走

早餐后正在收营,一队驴友从下边上来了,红布条的队伍,走在前边的照例是教练。我和教练相识十六、七年了,这个人可不一般,年轻时是中国式摔跤运动员,多年霸占轻量级全国冠军的位置,退役后改任教练,因奥运战略的需要改为柔道教练,又培育出多名全国甚至世界冠军队员。 教练与我同岁,现已退休多年。教练和飞翔、青山等人也是朋友,双方热情的唠了一会儿嗑,见后边的队员全都上来了,教练又匆匆的向前赶去。

我们上路时已经9点50,这个时间有点晚,前边说过,我们这次活动是把两天的路分成三天走,每天最多不过6、7个小时的路,属休闲级的活动,而且全是熟路,走晚点也没关系。

芦芽沟村上驼梁主要是一条路。芦芽沟村南百来米,向西有条开矿的路,这条路走不太远分成了两岔,拐进了不同的沟,两条路上都有废弃的工棚。过工棚不远,大路变成了小路,在山脊上汇为一起。

这次我们走的又是左手那条沟,我昨天说的能扎营的地方,是右边那条沟的工棚处。

绕过一个山头,穿过一片草甸,我们登上了山脊。路并没有沿山脊向上走,而是钻进了山坡上的松林里,脚下的路足有一米宽,宽大的可以跑马。驼梁至芦芽沟这段路,过去我共走过四次,一上三下。第一次走这条路是07年单人南北驼R型穿越,我由驼梁经芦芽沟、青肚崖下旧营,走香炉厂上北驼那次,那次应该是驴友对这条路的首穿,即没有攻略可查,更没有轨迹可循,只是在木栅栏问了问老边,老边告诉我“一直顺着山脊走,千万别向下走,一旦走错了很危险。”因此,从驼梁下来我只是绕插旗杆东侧那个山头走的侧切,其它地方一直山脊线,看见别的路了也不敢走,唯恐走错了。山脊上上下下,路很小很不明显,最后还走丢了路,楞钻楞冲的下到了另一个矿场处。那次感觉走着特别难。第二次走这条路还是那回,我和偶遇的王老大二走芦芽沟,想走砣沟出山那次,走的是我前两天刚走过的那条路,也是在下矿场时费了点周折。第三次是08年,由芦芽沟翻秋卜潭那回,走的是现在这条路,等于走了一小段新路,除了找路探路耗了点时间外,一登上山脊,发现林子里的路特别大,大多地方都是侧切,这一下走的就轻松多了,感觉什么难度就过去了。这才明白,这条路才是正路,前两次我都绕了远。最离奇的是第四次,17年8月,我和飞熊、老慢、牛牛从驼梁下来,那次想走我前两次走的那条路,从废弃的矿场那儿往青肚崖那边翻,从地图上看,那个走比走芦芽沟方便。那次正赶上雨,视线不太好,没接近那个矿场就走丢了路,走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最后只好往轨迹上靠,又走了今天这条路下的芦芽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