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3

合肥

不再寂寞天柱山

2019年清明节小长假,驾车带夫人完成了天柱山二日游。天柱山位于安徽省潜山市境内,因主峰如“一柱擎天”而得名。相继荣获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等称号。神奇的造山运动,使得天柱山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剥露最深的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带经典地带,被誉为“地球的泄密者”。 psb (9).jpg

psb (21).jpg

为了安排好这次天柱山自驾游,提前上网查阅了合肥各大旅行社天柱山二日游的行程和线路安排。另外,儿子为了确保我们吃的好、住的好,提前几天就在网上帮我们预定了4月6日潜山的住宿。具体的行程安排是:
       4月6日:合肥-桐城-潜山-入住酒店-游览山谷流泉文化园、三祖寺-返回酒店。
       4月7日:酒店早饭后退房-天柱山游客服务中心-大龙窝索道站(乘景区交通)-振衣岗(索道)-高奔台-通天谷-神秘谷-天宫-天池峰-拜岳台-西关寨-炼丹湖-天柱山庄-天柱山索道-天柱山游客中心-三祖寺附近上高速-合肥。

潜山王府大酒店

psb (5).jpg

psb (6).jpg

psb (7).jpg

多年前,看过余秋雨先生的《寂寞天柱山》。大体内容是作者游览天柱山因登山道太长而未能抵达天柱峰的经历,对天柱山历史文化、奇峰怪石赞美的同时也阐述了历代文化名人终究没能安家天柱山的缘由从而感叹天柱山游客稀少、名山寂寞。
       如今,游览天柱山早已不再是当年余先生从三祖寺开始徒步登山、沿途很难见到游客的时代了。游客乘车到达天柱山旅游接待中心后,乘景区交通车可直接抵达两个索道站和南大门徒步登山入口。其中大龙窝索道站,可直接把游客送达核心景区,为游客节省两个多小时的游山时间。
                                                                                                             第二天,即4月7日,天气很好,就是气温有点高。早晨按时起床,整理登山必带物品。抓紧时间吃早饭、退房、开车前往天柱山游客中心。到了游客中心,早已是人头攒动,艳阳高照。我去停车的功夫,夫人在路边小摊贩那买了两根竹柺杖,一块钱一根。我们汇合后,她照葫芦画瓢又花费8块大洋给我置办了一顶太阳帽。一切山上用不着的物品全丢车里,精兵简政,正真的天柱山一日游开始了。

psb (9).jpg

psb (30).jpg

主峰
psb (31).jpg

天柱山主峰可望而不可及,于是按计划沿登山步道往炼丹湖方向前行 psb (32).jpg

此石的名字忘记了

psb (48).jpg

终于望见了山谷里的炼丹湖
psb (49).jpg

炼丹湖,坐落在良药坪,是我国第三大高山平湖。湖上有时烟云袅袅,红男绿女荡舟疑入仙界;有时湖平似镜,蓝天群峰倒映湖底,游人不忍点浆。

在"炼丹湖"平静的水面之下,原来未修湖以前,称"良药坪",又叫"上炼丹"。汉未明道左慈曾在此采药炼丹,现在"炼丹湖"名即来源于此。左慈当年炼丹住过的"炼丹房"与炼丹起炉的"炼丹台"还在。在"炼丹台",举目四望,西关群峰,历历在目,飞来如坠,宝月如锡,衔珠欲坠,天柱在望。狮峰耸于左,青龙背横于右,登仙打鼓诸峰在其东,麟角、覆盆、迎真诸峰峙其南,远瞻近瞩,可尽天柱山之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