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问道齐云山雨中游宏村

2022年6月22日,星期三。今天的游览路线是先登顶齐云山,尔后去宏村。度娘称,齐云山位于安徽省休宁县城西15公里处,海拔585米,方圆一百平方公里。为道教名山之一。齐云山古称白岳,因遥观山顶与云平齐得名。它与  黄山 、九华山  并称“  皖南三大名山”,又素有“  黄山白岳相对峙,绿水丹崖甲江南  ”之美誉。大清朝时,齐云山被乾隆皇帝题为“天下无双胜地,江南第一名山”。这个是否有明确的历史记载不清楚。不过,让乾隆帝背这口锅合适,因为他太喜欢做诗题字了。

1994年,齐云山被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1年,被批准为第二批国家地质公园。

别看齐云山海拔不高,但登起来却也没那么轻松。因为辽宁特别是我们常去的本溪境内,山脚下起步海拔已经是400米左右。所以即使登一个千米峰,实际上升高度也就600多一些。而齐云山脚下的海拔高度不到100米,所以步行登顶也有400多米的上升高度。更何况这一路全是石台阶。常登山的人知道,走台阶特别是水泥台阶和石台阶是相当累人的(木台阶还好),尤其是对膝盖是个考验。而且当天微雨,那石台阶着实有些湿滑。

我们一行人从山脚下过登封桥经霞客古道拾阶而上,这里就是著名的九里十三亭了。简单说就是这一段差不多有4.5公里,途经十三个亭子,直到望仙桥索道站。是的,如果不想登山,也可以直接在登封桥乘索道直接到这里。随后依次经梦真桥,寿字岩,过一 天门 、碧莲池、二 天门 、财神殿、三 天门 、月华天街、太素宫、小壶天、玉虚宫到达一线天后回返。因为还要去宏村,这里的安排略为急了些。

好在我们到望仙桥以后,雨终于停了。

接下来的宏村游览就没有更多说的了。宏村镇,古称弘村,安徽省黄山市黟县辖镇,2000年入选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国家首批12个历史文化名村之一,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景区,有“画里乡村之称”。这里主要看的是徽派建筑与小桥流水,古巷深深的结合。其实应该住在这里,晚上拍古巷夜色,早上拍南湖、月沼中那些徽派建筑的倒影的。好在去年春天我曾随别的驴友团走过这条线,还在这里住了一晚,狠拍了些片子。

今天故地重游,自然是我带路了。雨水时断时续,倒影拍得也是差强人意。难得的是同行的美女们兴致不减,在这里拍了不少偏文艺范儿的片子。

在这里有了一个后来常提的一个梗:当时我正忙着给美女们拍照,一边解释着:“这个地方要拍得文艺些。比如帽檐拉低些,目光向下些,不用看镜头......"拍了几张,美女们看着相机手机里的自己,一边吱吱喳喳地评论着,好象还挺满意。

一后来的美女见了,着急地也要拍,大声喊着:烟云,给我拍张不要脸的!

一时间,所有人的目光都瞅向我们这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