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

中东 | 昨日世界之最后一瞥,土耳其(10):伊斯坦布尔Istanbul(下)

2019年10月12日-15日

从亚洛瓦驶往伊斯坦布尔的渡船停靠Yenikapi港口,离老城区很近。到岸后我们找出租车,车上下来的当地人好心叮嘱我们提防出租车司机,因为他们大多是坏人,好心人还为此和出租车司机发生了争执。和全世界的旅游城市一样,出租车司机有好有坏,搭载好心人来的司机开价50,但随后送客人来的另一个年轻司机愿意打表,最后13元就把我们送到了酒店,这还是在大路上调了一个头的结果。

我拿主意订的小旅店精致而干净,用料好,走廊里挂着的画和我在亚洛瓦买的本子封面画风格近似,那是老派的符合我们想象中的奥斯曼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啤酒说,旅店大门把手的形状和质感让她瞬间穿越回了威尼斯。

当时已是下午,索性直奔大巴扎,完成我们此行最远大的采购任务——地毯。大巴扎有个虚设的安检门,巴扎的门楣上还挂着个”1461“的牌子——大巴扎建成的年份。巴扎确实大,堆满了各色商品。采购旅游纪念品这事,既有啤酒在,我就完全不操心了,尤其是地毯这种超级需要鉴赏力的物品。啤酒二话不说锁定Kilim——原产于土耳其的手工平织地毯。进的第一家店,老板热情周到,和啤酒相谈甚欢,赞她的英语和幽默。在他打开的多幅地毯中,我们选了2幅成交。

从这家店出来继续逛,中间两三家都调性不符,直到啤酒被过道间正在被织补的地毯吸引,拐进了他家店铺——这一拐可不得了,根本就是老鼠掉进米缸里。跟着我们进店的老板Karaduman是个艺术家,肆意挥洒的人生经历中包括90年代用汇编语言写过程序。这次不再是相谈甚欢,而是投契。听买家和卖家从地毯聊到Esher、Plunk、马克思……一场购物直接演变成美学讨论,是巨大的享受,这样的画面,若非亲身经历,实在难以想象。

Karaduman从1966年起进入地毯业,会出外去阿纳托利亚高原,从牧民手中收集地毯,他收来的每一块地毯都独一无二。当啤酒用beautiful形容某块她喜爱的地毯之时,Karaduman正色道:不能用这个词形容地毯,因为beautiful太商业了。相谈甚欢间,老板忽略了两拨推门进来的客人。请我们喝茶喝咖啡,吃了Simit、甜点和葡萄,送了我们他自己写的关于Kilim的小册子。喝完咖啡,Karaduman遵土耳其风俗依据我们各自倒扣的咖啡渣给我们算命。关于我,他说大事小事对我都一样,我都不觉得什么事儿算事儿。嗯,他说对了吧,泰山崩于前而不慌——那就是我。在他和助手展示的一批地毯中,我们喜欢好几件。最后,他们退出房间,给我们空间和时间自行决定。必须要说,Karaduman的商品全都明码标价一视同仁,买超过一件打9折——这可太适合我们了。巧遇Karaduman的母亲来探店,是一位非常优雅的银发老太太。Karaduman还告诉我们,买地毯只需要考虑尺寸而不需要考虑家装色调,因为地毯是一个自足的小宇宙,它自会在环境中跳脱出来——当我们将地毯在家中打开之后,不由惊叹他说得对!与Karaduman告别的时候,内心已经特别满足。这开头的半天,伊斯坦布尔就抓住了我们,套用《罗马假日》的台词:“这就是伊斯坦布尔”。

4天里,除了去知名景点打卡,我们也在伊斯坦布尔游荡。在这个城市中,历史与现实的拼贴无处不在,各色人等在街上穿梭,我们也曾不能免俗地坐渡轮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来一趟最短距离的欧亚横跨之旅。这一切不断提醒着我,这是欧亚交界之处,是当之无愧的旧世界的中心。曾经在博斯普鲁斯海峡边闲坐的时候,能看见海里的水母,近乎透明的裙摆一张一弛地,在不是那么干净的海水中游走;曾经仰望过加拉塔塔,只是队伍排得太长,而我当晚还要赶飞机,只能放弃登塔;曾经经过一个不知名的小巴扎,货品比游客价便宜不只一半;曾经在黄昏的时候走上加拉塔桥,看人们各类丰富的渔获;也曾经看到轨电车叮叮当当地驶来,我跳入轨道快速按下快门,又在司机的鸣笛中快速返回人行道——伊斯坦布尔见多识广的电车司机们,一定是看多了我这样莽撞而贪心的游客,一如时常在轨道上遥望他们的狗狗。游荡之际,我们也曾出乎意料地被市中心的茶馆老板免单,并不知道为什么,语言不通的他只是把我用于买单的硬币推回到我面前。在伊斯坦布尔的几餐都吃得舒适,有鱼有虾有烤肉,很是免除了我们的思乡之虑。

15日晚,我先一步飞离土耳其。啤酒说,送我离开的时候,她有着惆怅和不安,毕竟接下来她是一个人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国际大都市。可是,当她返身回到伊斯坦布尔东西并蓄的城中,深远的历史和美好的生活再次抓住了她,不安无影无踪。

我飞上海之后的那几天,每天对着她诱人的朋友圈照片感喟,安慰自己说没事的,伊斯坦布尔我肯定不止会去这一次,下一次我可以把这些都补齐。谁也料不到,那是最后一次踏出国门。之后3年,我们不断缩小着自由活动的半径。于是,我翻看着这些土耳其的照片,既欢喜又伤感,同时继续热烈盼望着那个我们曾经可以随心远游的世界和时代。

老城逛街时未曾留意的一瞥,马尔马拉海的黄昏(by 啤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