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我们的时光--新疆乌孙古道温泉线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与追求,我喜欢户外、喜欢旅行、喜欢探讨陌生的世界,这来自于对大自然的热爱及对未知事物的向往。户外让我们亲近大自然,感受季节更替、事物变迁。而旅行则让我们抛下包袱,重新融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感其所想。

新疆位于中国西北边陲,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蒙古、印度、阿富汗斯坦八国接壤,地大物博。南疆的风土人情与北疆绝美风景相互辉映。

一直仰慕塞外高山的秀美与巍峨;乌孙、夏特、狼塔、并称新疆的三大顶级登山徒步路线,每条古道都有着数百年的沧桑历史。乌孙古道顾名思义,是古代由古乌孙国到龟兹国穿越天山南北的一条路线,在新疆三大顶级徒步线路中以风景见长。

关于乌孙古道又分传统路线及新开发的温泉线。传统乌孙古道由库尔什琼台开始,过溜索至天堂湖至阿克布拉克达坂到达黑英山口,沿途有较明显路标,走的人多,相对温泉线而言较为安全。

而温泉线除新增的堰塞湖段外,还比传统线多走了龙脊和刀锋这两段路,这两段路虽难但风景恰恰是美不胜收,

9月29号,天气晴

早,天气凉爽,和网上约伴的小P、听海、行者、锅巴、蛋挞到达伊宁火车站和花哥会合包车至乌孙温泉线起点—特克斯温泉,沿途在八卦城午饭,一路上欢声笑语,享受着异域风情。

下午三时经过温泉到达琉铁矿,大家下车整理好背包,沿着科克苏河边前进。偶遇采矿皮卡,好心的采矿司机载着我们走了五公里的路,人品好的飞起,感谢采矿兄弟。

科克苏河在峡谷之间,我们沿着科克苏河左边的马道缓步前行,河水蓝的发绿,河的两边是金黄的胡杨,前面是连绵不绝的大山,景色叹为观止。

步行两小时下坡,改走河右边的马道,此处水流湍急,过河是四根木头搭成的桥,人走在上面有点摇,此路段稍险,小P下坡时滑了一跤,比我们迟十天的队伍,其中有个是趴着木头过河,估计是摇或是畏高原因。

前进五公里到河边一平原处,骏马在悠哉悠哉的啃着食粮,对于我们的到来,视若无睹,实是无礼。我们放下背包,决定今晚在此安营扎寨。

刚放下背包,就碰到急步而来,走反穿路线的东北商业队队员,向我们打听出山行程情况。原来他们队伍中在堰塞湖段附近,有个队员在山坡上坠伤,他轻装出来寻求救援。在我们指引下,大步流星出发,我们也就开始扎营煮饭。

科克苏河的水很冻,就淘米的时间,手就冻僵了。天渐黑,下起了小雨,风吹的帐蓬呼呼作响。反穿过来的东北队伍陆陆续续在我们营地附近扎营。

午夜雨晴,起来小解,漫天星斗熠熠生辉。拿出单反拍了几张,没效果,带着憾意继续睡觉。今天一共走了12公里,路况基本一马平川,受商业队受伤事件影响,我们增加了此行难度的升级。

9月30日,晴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收拾好背囊出发,前面不远就是堰塞湖段。堰塞湖本来是没有的,只是八月份山泥塌方,造成了堰塞湖,原计划行程河边的马道让湖水淹没,迫不得已,我们只有往山上斜切。刚小走一段,就见到上山的新疆蓝天救援队,救助昨天从山上坠伤的队员,他们行动迅速,很快就消失在丛林中。

中午到达山腰,山腰上俯视河谷堰塞湖及水中胡杨,如一曲芭蕾舞。仰望山顶则是光秃秃的风化岩,凸凹不平,尽显岁月沧桑狰狞。此处由于没有轨迹可寻,徘徊于找路探路,浪费了两个小时。山上荆棘遍布,一不小心弄出道道伤痕。

山腰上经过二个小时的艰难斜插终于到达山顶,峰顶风光无限,远处的白云与雪山交织,山腰上依稀点缀着的云杉,山脚下碧流婉转的科克苏河,岸边黄的发红的乌杨,偶尔的小木屋就像是画龙点晴,如同神来之笔。拿起相机一顿狂拍,小休一会下山,沿着科克苏河继续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