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我们的时光--新疆乌孙古道温泉线

10月2日,晴

早上起来,吃过早餐,抖掉帐蓬上的冰块,收拾好背包,十点出发,十二点多登上龙脊,龙脊其实是群山山尖上狭小的的山脊,山脊上一米左右大小的路,左右两边是悬涯,时高时低,左右婉转,龙脊——名符其实。

见到前面的几个小黑点,就是昨天和我们打招呼的东北四人组,远远见到,相互呐喊彼此鼓励,很快他们就消失于山尖之上。

龙脊休息一会,继续出发。前方山尖远远望去,那积雪寒光发亮的刀锋便在眼前。以为近在咫尺,实则咫尺天涯。走了两个多小时看看前面以为到了,但景象还是和之前看的差不多,真的望眼欲穿。此时想起一句话——望山跑死马。这句话形容新疆户外状况比较合适,新疆户外的空气比较好,能见度及清晰度极高,眼前的事物以为在眼前,而这个眼前和现状却是大相径庭,也许它就在天边。 此处已是雪线,由于昨天能带的水有限,大家只能化雪为水解渴。

走过龙脊到达刀锋山腰是下午四点多,根据网上前辈的经验,翻越刀锋最佳时间是下午二点前在刀锋脚出发,如果超过三点就不建议翻越刀锋,因为翻越刀锋需要大半天的时间。

于是我们决定扎营休息,在山间峭壁上架起三顶帐蓬,由于受地方限制,锅巴和行者下撤至小木屋营地——小木屋是牧民放牧休息地方。彼此相隔二三百米左右,也就是这两百米,来回也得一个小时。

峭壁山谷下面一百五十米左右有水源,打好水,煮好饭,看大家吃香喝辣的样子。我只想笑,原因有二;一、由于昨天营地没水源,所有的水都省着来喝,难得现在有水了,无异于天降甘露。二、水是我打的,雪融化成水,羊在细流上游喝拉,我在下面打这地道的冰泉,看着队友们唇齿留香的样子,我不忍坦言相告。

晚饭后,闲坐一会休息。夜里下起了大雪,在狭小的峭壁里听着呼呼的风声入眠。今天一共前进了八公里。

10月3日,天气大雪

九时半醒来,天灰蒙蒙,下着鹅毛大雪,大地银装素裹。花哥问我“浪,你那里的食物,还可以坚持多久”我说“如果大家吃的话,也就勉强可以支撑两天”花哥说“嗯,等好天气大家再出发吧”大家在无奈中焦急的等待雪过天晴。

十一点,天竟然明朗起来,雪变小了,大家欢呼雀跃,看来我们上天还是眷顾我们的,于是大家继续出发。

由峭壁至刀锋顶的路,没有固定路线,沿途全是碎石坡,呈七八十度角,路上的积雪超过鞋面。踩在碎石上,时不时前进三步,倒退两步;登山杖在这里发挥了淋漓尽致的作用,支撑起身体的重心。山上裸露的风化岩,怪石嶙峋,鬼斧神工,当你想抓住它稳定身体的时候,一下子就断了,奇脆无比。上到刀锋顶积雪淹没膝盖,天气很冻。

到峰顶看看时间,是下午两点。不够一公里的路程,足足走了三个小时,可见上刀锋之难。峰顶两边很陡,看起来很锐利,积雪在太阳的照耀下,泛着寒光,看起来它果然就像把刀,一把屠宰岁月之刀,刀刀催人老,刀锋之名,名不虚传。

峰顶之上,座座雪山历历在目,千岩万壑,碧丽无瑕,云卷云舒。雪线之上,纯洁如你。支起双杖,颇像大将军横刀立马,笑傲江湖。

下刀锋之路基本是碎石坡,由于太陡,一个个只能屁股辅以双杖滑行,偶尔身边碎石滚落,网开一面,没触及身体,但心里却暗暗的捏了一把汙。下了刀锋再走了无数个小山坡,走完一段又一段无休止的绕山路,九点多终于到达谷底,在谷底河边平原之处,扎营休息。此行中最艰难的路况跌跌爬爬通过,听着清溪细流酣然入梦,今天一共走了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