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走进生态杜集

2015年6月14日,骑行长丰杜集,参观合肥五·七干校旧址和生态鸟岛。早晨天还没完全亮,我就迫不及待地骑车出门了。初夏的早晨凉风习习。从合肥北一环经蒙城北路上合水(合肥--水家湖)路,到朱巷右转骑行了十几公里的林荫大道。一路上马不停蹄,在9点半钟就到达了向往已久的长丰县杜集乡。

走进五·七干校

杜集乡是安徽省优秀生态旅游乡镇。客运班车停靠站附近有一鸟岛路,沿鸟岛路向北(沛河方向)骑行约3公里,路边一块牌子上书:合肥五·七干校景区。沿指示牌向右两三百米,即到了当年五七干校旧址。

这是一段尘封的历史,这是一代人难忘的记忆。

合肥市五·七干校位于长丰县杜集乡杜集村,始建于1968年,旧址占地1300多亩,建房300多间。设有大礼堂、会议室、阅览室、**宿舍等设施。校舍整齐,树木葱茏,当年合肥市许多**职工响应毛***号召,纷纷来这里读书学习,生产劳动,接受锻炼。1979年6月,合肥五·七干校宣告撤销。

未进干校房舍之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挺拔苍翠的水杉林。路边一位村民告诉我,这些水杉都是当年干校学员们亲手栽植的。水杉北面有一排红砖瓦房,早已是人去楼空,荒草遮檐。西边的山墙上写有:“长丰杜集皮鞋厂”字迹,看来此房见证了不少历史变迁。

沿小路继续往北前行,东边一块空地的尽头,有一座保存完好的大礼堂,山墙上鲜红的五角星标志格外醒目。绕过几排东倒西歪的房舍,有条青石铺就的道路直通大礼堂。透过门缝,可见礼堂里面空空荡荡,***台显得宏伟庄重。走到大礼堂后面才发现,礼堂北面靠***台的地方有扇门是开着的。出于好奇,我推门进到了阴森森大礼堂内部。进到里面才发现,***台两边还有侧房。侧房里面有通往二楼的楼梯道。正准备走上二楼看看,此时手机铃声突然“咚咚”的响了两声!吓得我赶紧从礼堂往外跑,门口玻璃碎片还差点把我滑跌倒了。真是出了一身冷汗!

大礼堂东边有一条新修的柏油路和几处新建筑。原来是政府建的防空应急避难所。干校北面还建了招待所和餐馆,只是里面空荡荡的如入无人之境。

psb (1).jpg

psb (18).jpg

psb (19).jpg

生态鸟岛

从五·七干校出来,继续向沛河方向骑行约一公里,老远就看见了路边“合肥杜集生态鸟岛”的指示牌。

发源于定远县的沛河,自东向西流到长丰县杜集乡,在这里冲出了一大片河滩。一个名叫陆凤奎的老人,在这个河滩上不断种树,吸引了大批鸟儿来这里安家。随着绿化面积的不断扩大,逐渐形成了一座远近闻名的原生态鸟岛。

杜集鸟岛地处杜集沛河中游,三面环水,林木茂密,有榆、槐、椿、杨、银杏等树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食物,吸引了白鹭、灰鹤、白头翁、灰喜鹊、啄木鸟、斑鸠、画眉等20多种鸟类在此栖息繁衍。

我本来以为现在不是最好的观鸟季节。谁知一走进鸟岛,就看见许多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在聚精会神的捕捉着林间百鸟的各种神情画面。据一位合肥老乡介绍,每年5至10月份这里都是观鸟的好季节。他是专门送一位摄影朋友来这里拍鸟的,已连续4个周末都过来了。现在他的朋友正在观鸟台上呢。

我把自行车锁在进入鸟岛的小铁门上,拿出随身携带的卡片相机沿着搭建顶棚的小路进入林子里面。

在林中抬头望去,树上满是大大小小的鸟窝和飞来飞去的鸟儿。只要人一走到树下,除了在鸟窝里孵蛋的,其余的鸟儿便飞到了其他树上。本想效仿“长枪短炮”也拍几张鸟的画面,无奈看的眼花缭乱,卡片机在树下再怎么变焦,也很难捕捉鸟儿们的清晰的画面。联想到去年在东至升金湖观鸟时卡片机的遭遇,看来不换装备真的不行了啊。
    在林中转了一圈便出来了。除了看到了很多鸟,最明显的收获就是背包上落了几滴鸟屎,两耳充斥了鸟儿叽叽喳喳的吵闹声。而停放在门口的自行车驮包上,竟不知被谁放置了一只小青蛙。
    看护鸟岛的大姐告诉我,青蛙可能是从鸟嘴里掉下来的。怎么样?到林子里小相机能拍到鸟吗?到观景台上保证你能拍鸟!果然不错,花五块钱到经过塑料树叶伪装的观鸟台上,放眼望去,只见一棵棵参天大树,有序或无序排列在这片荒岛上。茂密叶子的枝丫上,落满了白的、黑的、灰的甚至是黄色的各种鸟儿。他们有的在鸟窝里孵化鸟蛋,有的在树丫上哺食小鸟,有的三三两两在互相厮打,也有独居树梢在静静的小憩。远远望去,仿佛一幅五彩斑斓的风景油画。刚才老乡说的那位朋友此时正架着机位在认真地工作着呢。“朋友”是个上海人,他说上个礼拜天拍的鸟窝里的五个鸟蛋,今天全变成五只小鸟了!为了不打扰专业人士的工作,没和他多聊。随后我轻手轻脚的透过“树叶”的缝隙拍了几张鸟的照片,虽然拍不到鸟儿精致细微的神情,不过也总算是对这次鸟岛之行有一个交代了。

离开鸟岛的时候,迎面遇见一队从淮南过来的骑友。他们是专门来看鸟拍鸟的。
看来杜集鸟岛的名声确实不小。
psb (20).jpg

psb (33).jpg

淮南车友
psb (34).jpg

575522017 发表于 2022-7-11 14: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