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南山寻隐者,遇!——2020.05.24 沣峪东观音山南雅寺访友

沣峪观音山位于长安县沣峪喂子坪乡玉皇坪(G210 1319+500米处上山口)。海拔高2200米(岱顶观音正殿1900米左右),是观世音菩萨的母亲观音老母的道场。山上分为东,西,南,北四个静池。南雅寺,三圣寺,山门寺,中佛寺,观音正殿,送子殿,及水帘洞共11个寺庙。观音山岱顶北临九龙潭,东望万花山。最高峰岱顶的西边的山沟有法华寺,感悟寺,万峰寺,青岗岭四个寺庙,据资料考察始建于唐代,翻修于明代万历年间。山门寺有唐代的古松两颗,为西安市重点保护的古树名木,山势雄伟挺拔,风景奇秀,一年四季游人不断,各寺庙香火旺盛。常有四方僧人来此参禅悟道。

观音山十景

万佛接引在货场

青山翠竹宝僧地

绿水黄花古佛心

老孙住山里已经二十多天了,月初的时候就答应去山里看他的,谁知道膝盖出了小问题,搁置了十来天。不过庆幸的是膝盖恢复的差不多了,休闲遛腿访友应该是没有问题,随即和李老师两人约好上观音山去看望老孙,风雨无阻!

和老孙认识大半年了,从第一次一起爬山就对他心生敬佩,敬佩他的“乐于助人”“无私奉献”,同行的小伙伴只要需要帮助,老孙肯定第一个上去,我们称他为“当代活雷锋”,其实一点也不为过。

第一次搭老孙的车是去年10.26号去高山草甸

第一次跟老孙“走私”是去年11.07的子午峪大环线

……

之所以想去看望老孙,不仅是因为他的为人,更因为我觉得我们之间有许多惺惺相惜的地方,比如喜欢给别人讲道理(俗称“正向抬杠”),对人诚恳,为人厚道……

提前一天准备好了一些“伴手礼”,由于山里蔬菜比较缺乏,李老师提前买了点简单的日常蔬菜,我也给准备了一个大肘子以便老孙解馋。

早上阴天,说好的风雨无阻,九点十分左右到了玉皇坪农家乐,简单收拾后准备上山。由于我们之前都没有来过这地方,提前下载好了轨迹,一路沿林间小道盘旋而上,途经了好几座大大小小的寺庙,走马观花后继续上行。到达半山腰的东景池就听到了老孙的声音,喜出望外的开心,虽然只有半月未见,但是心情还是莫名激动。从东景池到老孙“隐居”的南雅古寺大约半小时路,一路林荫密布,仿佛在进入一座世外桃源。

到达南雅寺后山上飘起了小雨,老孙提前准备好了“迎客面”,经过多人的协作后,一锅香喷喷的柴火做的旗花面出锅了,虽然少了提味的葱姜蒜,但是在山里吃着热气腾腾的面片,就特别地香!吃完全身舒坦!

小雨断断续续地下着,但是完全没有影响,反而山里云雾缭绕,仙气升腾,给本来就不普通的观音山增添了更多的神秘色彩。在老孙的陪同下参观了岱顶“观音正殿”,虽然时不时地飘着小雨,但是通见度还是不错,身处观音岱顶,遥望关中大地,有一种“登观音而小天下”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