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蓬莱半天

昨天下午戳匆匆一撇蓬莱,城市很小 估计三十万人,道路很整洁,城市很新,都是仿古建筑,没有了旧民宅。可惜了当年的登州古城。
     主街道是给楼南路鼓楼北路,然后就没有了纵深。路上路边都是旅社饭店,看来是旅游城市,经营者多东北口音,晚上出去溜一圈,大都是烧烤摊。
    一夜睡得很好,十二点半、两点多各自醒来一次。五点零五分醒了,天很好,老哥在吃东西,说今天逛市区不用整帐篷。我整好,他说“我的比你的贵怕什么!”我是怕城管多事,怕市民好奇引来城管或环卫。
     我先出发,约好八点肯德基见。不五分钟到了肯德基,拐东,发现一个小店,有蓬莱小面,是本地特色,决定进去品尝一下。
      那是昨晚海边一对市民夫妇告诉我的。男的健壮和善,女的白胖带笑,两人在海边骑自行车,正好也是美能达直把山地,因车聊了会天,主要是蓬莱人口、支柱产业、文物古迹。男主人五十岁左右,烟师毕业,也对旧城改造改没了古迹感到惋惜。
      两人很健谈,我谈了莱西口音好听,他俩谈了附近几个主要口音,龙口的,烟台的,还有一个,记不得了。他说蓬莱小面好吃。我说蓬莱东西贵,他说全国东西都一个价。我刚说河头镇水煎包和青岛一样贵,但是房租只有五千,他马上说客流量少。我也是思索后才得出这个答案的,不由得佩服他思维好敏捷有见地。
      这次出游,净遇到高素质的人。

店不大,还没顾客,相对干净整齐,墙上都是菜谱,还有景点介绍和门票打折广告。我要了一份蓬莱小面,10元,汤粘稠有海惺味还有细沙子,估计加了海草。有海米,有蛤蜊肉,味道极鲜。沙子可能来自蛤蜊。
     可惜不饱。看后来进来两个穿制服的冷库工,再后来又一个穿军装的工人,还是店主熟人,都要“一碗浆!两根油条。”我也要了一份,4元,油条不蓬松有咬头很好吃。
      女店主有点当地话,男店主光头,应该很年轻。光头很和善。那三个人走了后,店里就我一个人吃热面。店主二人聊天,听不懂。想拍照,他们不让拍人,没拍。
     出门沿河东行,边上是一条河。估计是护城河吧。河底杂草过头,茂盛异常。我特意拍了照片,因为我喜欢这条河。生机勃勃的东西我都喜欢。

再走,遇到奇石店老板,看了一会问了一会聊了一会,拍照。店主很耐心,临走给了一份广告,很珍惜。
     前面不远竟然是蓬莱阁景区入口大门,蓬莱阁景区免费。广场大而平整,铺满黑色的玄武岩,有新旧两种,旧的是凿光,新的是磨光。石头是喷发出来那种,有很多麦粒大小气孔,也叫上水石,石质软,所以老石头大多风化斑驳,始相信奇石店老板说的,这种石头“漫山遍野都是”。

景区07:50开门,现在还有十几分钟,二三十个人在等待。要进景区大门先要走一个二三十道折线的绳子阵,几个孩子在母亲默许下不走绳阵,直接从外面走,一个老人因为陪伴孩子也不走绳阵,得天独厚。几个东北口音的女的一溜瓜子脸大眼睛皮肤白皙声音清脆,兴奋得不亦乐乎,主要内容是高声呼朋引伴。
       我扫码功夫,一个女的指戳让我退后,“你挤倒后边孩子了!”我纳闷更不敢退后,小心环顾脚下一周,没有孩子。后来恍然大悟,她是指后面两个和我一般高的女孩。这个孩子,只能是她的孩子或者别人的孩子意义上的孩子,绝对不是那种大小意义上的孩子。
      有的人不像是出来旅游,倒像是随时准备打架。她的敌意和攻击性一直蓄势待发,我骇然逃离。如果她破口大骂,或者挠脸,或者群起而攻之,后果不堪设想。败兴!
      更败兴的是景区需要48h核酸,娘希匹,老子不去了,更没功夫问它依据。崂山是7d。
     东北人我认识不少,所以有贬低东北人的时候我都私下加备注——有学历的东北人很好。其实我还认识韩守梅的表弟,不识字来青岛讨生活,也很好。但是有些东北人就不好。大连路市场几年前夏天,经常有一个桌子喝酒,从下午喝到半夜然后相互动拳头的,就是东北人。

无聊沿来路回去,再次走过那条小河,蓦然发觉那条河底大都是油菜,外来物种,虽生机勃勃但是挤占原生空间,想起蓬莱阁新仿古建筑替代旧建筑、满街经营旅游业的都是东北口音鲜见当地口音当地小吃,索然寡味,遂决定回去睡觉。到肯德基找到老哥,他正好想十点多出发去烟台,那就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