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西行散记一场现代与上古、文明与荒野的对话及其他

人类的发展史一直伴随着兴盛与衰亡,总是在一个又一个的轮回中交迭前行。现在不断反复的新冠疫情又让人们行进的步履几尽停止,人与人之间也因疫情而不得不减少了交流,这对户外人来说更是一种煎熬。2022年6月底趁疫情打盹赶紧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远徒。虽说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也是从去年冈仁波齐转山回来就已策划好了的行程,因为有了连续两年的冈仁波齐转山之行,故这次也算是轻车熟路了。于是,召集、定员、制定路线,最终与塞山雪、卓玛、松石、无语和我开启了西行之旅。

一行人前往西宁卫民巷吃上一顿包子粉汤,再往后十天半月后才能品味到家乡的美食啦

西行散记一场现代与上古、文明与荒野的对话及其他
从左至右为塞上雪,松石,卓玛,无语,我在拍照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

似乎现在不戴个手串都不好意思说是要去西藏

西行散记一场现代与上古、文明与荒野的对话及其他
可恶的疫情搞大了我的肚子,拍照也忘了吸进去

第一程西宁至拉萨,6月25日一行5人踏上了西行的列车,于26日午抵达拉萨,几人放下背包开启了半天的大昭寺、八廓街急览,得益于同行中卓玛的塔尔寺上师的引荐,大昭寺的一个僧人引我们从后门进入即省了门票又得以省去排队之苦节省了不少时间,参观朝拜罢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做了核酸,然后返回客栈休息准备第二天乘班车前往阿里冈仁波齐,拉萨往阿里的班车师傅马师傅人很热情,前几次去阿里都是坐他的车,路上也是对我们照顾有加,18997291809拉萨普兰班车马师傅。

途中吃到的藏土鸡鸡蛋小巧玲珑的很

途中偶遇从玉树前往冈仁波齐的朝拜者

同车偶遇的来自化隆的朝拜者

第二程经过20小时的颠簸,于28日下午终于抵达冈仁波齐神山脚下的塔钦小镇,与前两年相比小城已有了很大的变化,据小镇人讲述当地欲将其打造成为具有神山圣湖转山转湖特色的国际化小镇。安顿好住宿几人便开始外出熟悉地形以便尽早适应当地海拔准备29日一早开始内转,众人满怀激动的期待着,此刻谁也不知道第二天的变化将我们弄得个措手不及。

小镇远眺那木那尼峰

冈仁波齐神山的夕照

第三程29日凌晨4点起床洗漱时,无语述说昨夜一宿没睡好并伴有上呼吸道喘息粗重,更是发现痰中带有一丝血迹,在高海拔出现这种情况很是不妙,几人合计后当即做出停止进山的决定并由我和松石护送无语前往塔钦卫生院塞上雪和卓玛留守酒店,凌晨5时我和松石、无语摸到卫生院时正巧看到驶来一辆急救车我遂跑上前询问司机可否载我们去普兰,可司机的一番话却是将我们吓得不轻,原来他是来卫生院拉一位因高反并发肺脑水肿去世的年仅33岁的内地转山者的遗体的待车驶离,卫生院年轻的扎西医生接诊了我们--血氧只有6.5、听诊器肺部有杂音,马上输氧并建议我们去条件较好的普兰医院,当听闻找车困难时主动让我们搭他的车去普兰并且直接将我们送到了普兰医院急诊门外,拍片后明确肺部无病变只是单纯的高反马上输氧建议在普兰多休养两天,至此几人方才心安。感谢遇到了好医生扎西。
总结教训拉萨至神山要坐20小时的大巴,旅途劳顿,抵达后应做充足的休息,高海拔饮食宜清淡且不能过饱,等充分适应调整过后再行进山为宜,每个人身体适应不同要有针对性适应。

扎西家的小藏獒也很是热情

第四程人在旅途你不确定会遇上谁,不确定会遇上什么事也不确定这些事和这些人会让你有什么改变,但能确定这些人或事会在你的记忆中留下深刻的印象和体会并从中获取宝贵的经验和人生的积累,这或许就是旅行中的一个意义吧。
经过两天的输氧后兄弟已无大碍,虽然原定的内转与转湖因这段插曲而无法完成了但又因此而增加了普兰县城与科嘉寺的行程,托无语的福我们得以领略这座边城的风貌,彼消此长一失一得,人生亦不过如此夫复何求?

普兰中尼边贸市场

偶遇普兰小姑娘的生日

拉昂措留影,右边的无语病后稍显疲惫

第五程从普兰回到神山脚下准备开启两天的外转行程,因无语还有点疲惫我们决定陪他到经幡广场挂经幡献哈达完毕后他独自返回镇上隔日撤回拉萨返宁,在广场相互叮嘱完依依惜别,至此原来的五人小队剩下四人继续转山。几番相遇几番告别,儿女情长英雄气短,人生不过如此。

拜別神山献上真挚的祝福

第六程转山
一次次我去而又返,
一次次你不知疲倦。
一次次我抚摸着你,
一次次你匍匐前行。
我放逐着自己,
你追随着自己。
我如一匹狼般拼尽气力,
你如一朵莲般绽放笑意。
我们在一起相逢,
相逢却不相同。
我的脸上有些微得意风发意气,
你的眸子却清彻无痕一望到底。
这条路上,
我是一个怀揣梦想的负重者,
有时梦想也是一种负担。
你更像一个心无牵挂的智者,
你的心里到处都是坦途。
踯躅着我们的影子
或清或淡或长或短或近或远,
我们都只是路人。

第七程荒野、文明、历史、传承、修行。
一行四人转山完成后随即一路向西,在札达土林霞义沟我们领略了大自然的伟力,因其还在开发当中故游人稀少景色非常的壮观,在古格王朝遗址充当了一次义务导游顺便还圈了粉引来同伴们的揶揄,在古象雄王国洞窟下参观了苯教寺院古如江寺,此寺可随意拍照,古格王朝与象雄王朝是中国两个各领风骚数百年的西部古国,留下了大量的未解之谜。最震撼的是东嘎皮央千年洞窟壁画,被誉为西部高原的敦煌,苍茫的阿里高原是象雄古国和古格王国故都的所在地,又是西藏古老宗教苯教的发祥地,佛教最早也是从这里传入西藏腹地的,此次机缘巧合我们得以深入了解参观这里是不允许拍照的,但我们经过了特许这里要特别感谢我们的司机,一个帅帅而又腼腆的藏族小伙达钦微信jbdq1376行路者。
兜兜转转,从青入藏,从西往西往复万余里,半月余,终又返回故里。
西藏,是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地方。
西藏,是一个梦碎的地方,更是一个梦圆的地方。
西藏,后会有期。

卡美特峰印远眺

• 青云游
  • zhb001
彼消此长一失一得,人生亦不过如此夫复何求
发自8264小程序
素心~浅笑安然 发表于 2022-07-13 07:47 彼消此长一失一得,人生亦不过如此夫复何求

谢谢
冰川之水_9251 发表于 2022-7-13 05:00 [人类的发展史一直伴随着兴盛与衰亡,总是在一个又一个的轮回中交迭前行。现在不断反复的新冠疫情又让人们行进的步履 ...

转山后的交通怎么你们怎么解决。我转山5次,坐班车。
  • lhaifu 留下去程班车师傅的电话,或者塔钦也有班车联系买票的 2022-7-15 15:36
川哥,那首长诗谁写的?
发自8264小程序
塞上雪 发表于 2022-07-13 11:25 川哥,那首长诗谁写的?

我邹了几句
发自8264小程序
冰冰8337 发表于 2022-07-13 15:23 人在旅途你不确定会遇上谁,不确定会遇上什么事也不确定这些事和这些人会让你有什么改变,但能确定这些人或事会在你的记忆中 ...

谢谢,好久没有一起爬山了
邹的好湿好湿
Lily陈 发表于 2022-07-13 15:30 邹的好湿好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