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西里

先回顾一遍老电影《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藏语:美丽的青山;蒙语:美丽的少女。

可可西里是可可西里山脉及其附近的盆地丘陵地带,在青海西藏新疆三省自治区交界处,南接唐古拉山脉,北临昆仑山脉和阿尔金山脉,面积23.5万平方公里,是野生动物的世界。我们平时讲的可可西里通常单指青海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8.4万平方公里)。没能力考察23.5万平方公里的无人区,即使8.4万平方公里也是遥不可及的事,所以我的可可西里只是昆仑山到唐古拉山青藏公路沿线。

格尔木河

格尔木是戈壁荒漠地带典型的建在冲积扇上的城市。发源于昆仑山冰川的格尔木河冲出昆仑山后进入柴达木盆地,形成冲积扇,干流则继续前冲五十公里形成察尔汗盐湖。所有走青藏线的几乎都会在格尔木住一晚,第二天摸黑出发,连续行驶七百公里到安多或者再辛苦百多公里直接到那曲。为什么一定要这么走?因为中间将近五百公里是可可西里。
一路沿着格尔木河及其支流上行到西大滩。格尔木河和一些山间小溪把山谷切割得沟壑交错。

荒漠中一块碧玉

昆仑山北

西大滩,昆仑山腹地,玉珠峰北坡。第一次进藏正值七月,天气阴沉,还飘起雪花,从柴达木盆地的酷暑到西大滩不过两小时,直接入冬。

可可西里

有勇气的人,选择徒步进藏。进藏三天洗涤灵魂那是扯淡,但人会平和一些倒是真的,至少我在那儿不那么爱较真了。

玉珠峰下的青藏铁路,5月反而要开冷空调。

一列正出站的火车和一列正进站的火车即将交会。
可可西里

玉珠峰下北坡冰川倾泻而下,一直延伸到海拔4400米。

在西大滩从东往西笔直行二十余公里,前方左转开始翻越昆仑山口。火车则要到更前方转个大圈,先行提升到前面山坡上立交桥那个高度。

明显倾斜的铁路

昆仑山南

翻过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欢迎您。

以昆仑山为背景的青藏公路,坑坑洼洼,典型的冻土路段,开始出现散热棒。

可可西里

莲花状的雪线是昆仑山的标志。

玉珠峰

玉珠峰,海拔6178米,昆仑山脉东段最高峰。北坡陡峭,南坡山势平缓,适合普通级别的登山训练。

昆仑山口往南3公里,有个通往玉珠峰南坡冰川的路口。
可可西里

路口附近高地上,曲麻莱县建了一个纪念馆和一些雕塑。此地东望玉珠西望玉虚,都是一览无遗,是一个拍日出日落的好机位。以下两张和后面日落玉虚峰都出自这儿。

不冻泉北十二公里,有个大卡集中停车休息处,同一位置,不同时刻,玉珠峰上空风云变幻。

2014年,玉珠峰为背景的藏羚羊

不冻泉南不远有个可可西里雪山观景台,东北方向看玉珠,西北方向看玉虚。前面土坡挡了玉珠的山脚,却给了一个生动的前景--两台挖掘机,人与自然的绝妙结合。

继续往南开出十公里,开始出现大段大段的波浪路,散热棒也从单侧增加到双侧,这是整个青藏线上冻土问题最严重的路段。
发现有一段波浪路方向正对玉珠峰,架好相机等着云开车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