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环骑海南岛

小结:

东线至此。有快乐、欢喜、兴奋,也有无奈、叹息、不解。

海南风景,世间少有, 不负“国际旅游岛”甚名。海湾是一个比一个漂亮美丽,海水是一处比一处清澈诱人。有东郊椰林的日落,有铜鼓岭的远眺(虽然我们没有去看),有博鳌沙滩的宽广,也有日月湾纯朴的神奇,还有那骑行中及时的风风雨雨,更有疍家异族的风情,椰林老农的友善……这一切,无不让初到海南的我们在开了眼界的同时,也感觉到海南人民的友善。

然而,窃以为,海南自为一岛,缺憾也在此。

以渔为生,自然不重视陆地,也就谈不上与陆地相关的建设,更说不上与陆地相关的文化。比如:海南的公路,是修的好,但路牌不多。高速路牌还可以,但是到了国道、省道,骑行很久都见不到一个路牌,即使是在许多分路口,也是如此;偶尔见到一个,上面就只标了两个地方“海口”和“三亚”,而且没有公里数。更不用说县道和村道了,可能你环骑完一圈,能看到一个两个就算运气好了。

再有,问路,当地人绝对说不上到下一个村镇的具体里程。他们往往用“大概”“似乎”来回答你,或者说坐车、坐摩托要多少时间,其实这些都还能接受,要命的是,他会随口说一个数字来敷衍你,如果你信了,不再去多问问,再比较下,那结果就是――你会去怀疑地图。在新村的时候,我去问路,得到好几个答案,十三、十四、三十、五十,更有一个说了个七十公里,而且一个个都还说的信誓旦旦,简直让我哭笑不得。

还有,海南当地人似乎不太爱走动。一路走来,我所遇到的人,男的除了在出海之外,回到陆地就是泡到街边的茶店里面,可以从天亮一直泡到天黑;而女的,绝对是在家不停的忙碌,基本上不会离开村镇半步。他们很少有时间去到处走走看看。所以,要从他们身上得到关于海南其他地方的信息,很难。

还有,海南的开发和保护,好象并不是看的长远。比如地产,许多别墅占据了最美丽的地方,各自画地为牢,割据一方,自己倒是欣赏了美景,然而却遮住了大众的眼睛。旅游,也是追逐最大的利益:东郊海边抢着带路的人,其实都是把你带到自己家的旅馆;博鳌禅寺的修建,仿佛就是为了掏空香客的衣兜;三亚湾的潜水,能够多收你钱就多收你钱,不会对你商量的;亚龙湾这么好的地方,别墅、酒店占据了海岸近九成的地方,剩下给百姓的,又仿佛让我看到了十几年前风景区的乱和差……,这些所见,很让我大失所望。

(注:写下这篇文章的当晚,从本地新闻中,看见在我们市里面,所有道路关于景区的指示牌正在更换,所有标识全部统一,而且每个指示牌的内容不能超过四个。这又让我感叹了一番。)

还有,台风威玛逊都过去这么多天了,一路骑来,海口、文昌这些地方似乎都还没有从灾害之中恢复过来......

尽管如此,骑行多年的我们,对这些都能看的过去,同时,也在心里希望着、期待着传说中西线更美丽的风景和更纯朴的民风。

未完待续……

D7:三亚--黄流    骑行97公里

仍卯时起,沿路入城,解放路左拐,寻得汤粉。入三亚湾路,沿海而行。约一时辰,仍处海边,原城滂海而生,路沿海而建,逾三十里。遇一临海处,凭栏而望,有游人闲逸海岸。三亚湾,随处可入海,不似亚龙湾,只两处可抵海边,三亚盛名,盖于此矣。

上路,沿绿道骑行,甚好。

三亚湾

巳时正,出三亚湾,入国道225,五里,于左得“天涯海角”大门。

欲推单车而入,不准,解释一番,仍不准,欲只入一单车,仍不准。月明与值班经理协商,无果。后一导游言可入,购票之后仍为阻,遂悟其乱语。其间所遇三亚本地骑友,言己从未入之。

大怒,退票而去,川提议于大门外列队而呸,八人遂列好单车,高声而呸,不解很,复之。方跨上单车,疾驰而去。

穿天涯镇,过南山景区,不入。约十里,略崖城,逢修路,乃穿村道。出,已日中,寻得一店打尖。

午后日头正盛,月明、老刘搭车向前。余六人续骑。

摘木瓜

奔九所,穿利国,接老刘电话,已入住黄流。约三十里,临酉时末,入黄流汇二人。

洗漱方好,突遇停电,遂下楼而问。一摩的三轮上前搭讪,川遂以十五一车包来回盐场。乃呼众人而下,欲观莺歌海盐场日落。众人下楼,三轮欲加价二十,商议无果,乃舍加价之三轮,另上二摩的,弃之而去。

约一刻,入得盐场,正逢夕阳欲落,红云正时,众皆摄之不停。各列造型,时聚而影,欲将那红日晚霞,充摄相机。

莺歌海盐场

盐场日落

盐场晚霞

良久,日没于地线,乃满意而归。

D8:黄流――昌化镇    骑行130公里

卯时起,街边无豆浆,食汤粉、油条。出黄流,晨阳起,乃摄众人骑行。穿板桥、过感恩,近九十里。

天晴无云,歇于路边一店,川以一儿童相机,逗得众人畅笑。

照个相

二十五里,穿新龙镇,预购草帽,不得。又二十里,福久村,问得小路,奔十所而至鱼鳞洲。几穿几绕,过一小路,腐尸垃圾塞其两旁,死鱼烂虾之味浓烈,遂快去。

过一码头大门,左拐,直行至鱼鳞洲。

鱼鳞洲,一灯塔建于丘上,据岸傲立,雄视左右。丘下即为礁石海滩,风高浪大,拍岸不断。时日头正高,晴天万里,淡云浮生,浊浪翻滚。遂一通留影,歇于路边店中阴影。余取脚架,至礁石处而摄,遇一对新人留影,复摄之。

两小杨许久乃归,拾得贝壳无数,甚美。

鱼鳞洲

小杨

贝壳

良久,别之而去,入东方市,寻一空调饭店,打尖、午休。今日至此,已骑行百六十里也。

复出,约五里至新街,问得前路,取道三家镇。穿一沙路,上一林荫道,感其凉爽而歇。又二十八里,到三家。

至渡口,路人言十元一人,原高铁便道为台风所破,故此。哦尔船至,小,只容六人车上,留余与老刘,月明戏言:“怎么搞得像西天取经似的!”不久,小船复至,入半河,斜阳已欲下。

西天取经

登岸,恐不及棋子湾之日落,遂不辞而去,发力冲前。一路不停,蹬踏不止,半时辰,狂奔近四十里。入棋子湾,日虽未落,却被西边小山所隔而不得见,遗憾遗憾。旁人言早十分,仍可得。

夕阳已下,棋子湾与众海湾无异,唯一不同,乃海浪甚微,细细涌上,似河水矣。

棋子湾

天已黑,无心再骑,幸遇一归家三轮摩托,附其而得上坡,其又送余入镇中,甚谢。寻得众人,略有歉意。

D9:昌化――中和镇    骑行105公里

天明而起,沿昨晚所宿老板之路向前,多行十里,欲带众人前往棋子湾。及分路口,川言无意而去,遂上“棋子湾大道”,沿此新路向前。

近巳时末,遇大道和县道分路口,路萍又补胎。

入县道,林荫蔽路,骑行甚好。二十里,至海尾分路口。歇息上路,仍林荫不止。又三十二里,入新港。过渡海头港,得一村,红坎。已过午时,而计划午饭之地排浦仍远,遂于路口一店加食补水。店中有汽油卖,怪之。

林荫道

烈日当头,上路续行。起起伏伏多时,时好时坏多处。五十五里,方得排浦而入。午饭之际,见店中有鲎,价高,始觉“生猛海鲜”之意。

申时二刻,上路,月、刘搭车到中和。出镇,上一新路,可见左前杨浦新区。骑行甚快,未几过白马而不觉。问路人,乃右行入一烂路,骑向新洲。过青马大桥,维修中,略新洲而入中和镇。入住镇上唯一宾馆。

前面就是中和镇

中和正打造东坡文化区,镇中道路正重修,无处可去。

西线三天,均晴天无云,骑行中虽常抹防晒霜,仍不抵烈日,小臂有晒伤之迹,幸有小杨送袖套一副,遂得解。

D10:中和――福山镇    骑行93公里

早仍食汤粉,后寻得东坡书院,其修整而不得入,留影后无奈而去。十四里,入高速,约六十里,经美台而下,又二十里,入临高县,打尖。

东坡书院

大雨忽至,密且急。川言:“难不成老天要留我?”昨晚,吾与其议今日里程,曾计议到临高即可,一来此离海口不远,二来有时间观二十里外之临高角,然川归心甚急,欲早日完成环骑。

歇息未久,雨住。遂上路,出城,奔皇桐。十里,穿博厚镇,遇修路,上小路,雨又来,遂避于路边农家。有小孩数人,中一伶俐可爱女孩,活泼开朗,国话说的甚好,摄其不少。稍住,走头国村而出,约七里,重入省道306。

农家小孩

二十里,过皇桐,归国道225,又约十里,入福山而宿,大雨又至。

晚饭后寻咖啡,未得。

D11:福山――海口    骑行66公里

今日完成环骑。

卯时末起,食拉面,川又逗笑一番。上路,旁有多处农家所建之屋,视其开间为一间之宽,而纵深甚长,不似北方之四合院与川之民居。

十里,得咖啡风情小镇,因时辰尚早,其商铺均未开门,略看而过。入高速。经三林、白莲、石山互通,六十六里自火山口出口而下。入城,寻得UCC单车店,联系寄发单车之事。

入住盐灶街两旅店(川等五人宿之一旅店,因其房间不够,吾与老刘、月明宿旁之“7天连锁”)。继而午饭,街道甚脏,有苍蝇阵阵。回屋,暴雨,不得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