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儿子的第一次长骑

序:

儿子放寒假了,呆在家里没什么事情,趁着春节前几天,带他出去骑骑车,让他看看外面,也顺便检验下他的体能。

选定了离家不远的自贡,单边大概一百四十公里,来回不到三百公里,不远也不近。准备花四天时间,平均每天七十公里左右,大概能适合他的第一次长骑。去了之后,还可以陪他去看看恐龙馆、盐业馆、灯会等等。

长山坡顶

D1:中区——荣县,骑行92公里,长山爬坡约5公里。

辰时中别妻而出,穿老大桥,取景区S305线,过大佛寺门,左拐而出城。

东方已明,车渐少。车速16至20,不快不慢,小衡均能跟。掠凌云、徐店,至茅桥而歇,小衡体能略现。过磨池,入马踏而再歇。算算里程,已过六十里,小衡表现不错。午时六刻,入自贡界,小衡略显兴奋,又行十里,来牟午饭,老板小二均佩服小衡。

到自贡的地盘了

过长山,上墨镜,调前小衡坐凳,即刻入坡。行前,吾虚告小衡,此地有一坡,八公里(实为五公里),要其有所准备。越高速坡顶,得一平坝,有数百大瓮堆于路边。又上坡,于蹬踏中教小衡如何用拨。过一弯,可见前方山梁有寺,乃戏言需近寺而过,小衡听之,看一眼,做一无力状,仍踩车不停。未几,于半坡中,吾劝其乃歇。转弯,过一沉降区,路拐傍顶,吾知已达垭口,然衡不知,遂告之,衡大喜。顷之,一牌示有七公里下坡,小衡见而大笑:“我最喜欢下坡了!”乃双双畅放下山,时做飞鸟,时放龙头,喜悦溢表。

长山过去

坡底穿度佳,又二十二里,酉时入荣县城,宿荣州宾馆。

今日骑行,印证小衡体力。小衡坚持篮球多年,今年又上冬泳。前番又骑行神水,体能可窥见一斑。只是连续骑行尚否,明后即现。

D2:荣县——自贡,骑行46公里。

早食米线,后到首义军政府旧址广场,于纪念碑前留影。行前,告知小衡,今日有五十公里。

纪念碑前

过桥,沿路左拐,东向出城,起起伏伏不断,小衡表现正常,还用歌词“沿着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逗我。二十八里,过望佳,路牌示距自贡还二十五公里。小衡谓我:“一下子觉得这二十五公里好近哦~~”。吾笑而不答。

过双石、贡井,入自流井区,轻松入贡,宿十字口七天连锁,贵。洗漱、午饭后,乘35路至终点,步行入恐龙馆。游人多,小孩多,匆匆而观,欲购挖掘模板未得,乃返。又步行,入公交车站,候车,良久得上。过燊海井,下车而入,小衡对千多米之深井颇有兴趣,乃花二十,观汲卤过程。又观熬盐,尽兴而出。后到西秦会馆,观盐业展。晚饭寻盐帮菜,未得。夜,破费一百,观灯。

恐龙馆内

燊海井

盐业馆

灯会门口

自贡处丘陵,多坡,无人力三轮,逢春节,出租多不打表,幸喜宿处为城中心,步行少。

D3:自贡——中区,骑行140公里,长山爬坡7公里。

昨夜睡前,与小衡商议三方案:一、取双古道,走井研,二日后返乐,需翻一近十五公里大坡,且多来路近四十里;二、仍沿来路返,若体力不济,则宿长山;三、若体力好,则当日返乐。衡思虑片刻,选最后方案,第二方案为备选。

晨起,穿隧道而出老城,早食牛肉面,续行,入S305而返。三十六里,过双石,又三十二里,出荣县;一路起伏,小衡竟不拉下,偶能超前。天始晴,车渐多,遂戴墨镜。又二十里,临午时末入度佳,午饭豆花,味甚好,无需汤。

刚出荣县

度佳豆花饭

出度佳,即坡,蜿蜒而上,脱衣减裤。虽能于坡中望垭口,然需左右上拐而得。吾数劝小衡歇息,然衡能坚持不歇。未时六刻,得一荫乃歇。饮水之后,衡即劝吾上路,吾不许。

二刻后,蹬至坡顶,为小衡留影。至此,小衡表现甚好,吾很满意。

长山踩坡

坡中休息

畅放而下,穿长山,过来牟,入乐山,至竹园而歇,日头仍高。一路快意,蹬踏不止,四十里,磨池,又二十里,茅桥,又二十二里,入大佛景区,已是酉时末。入城,食麻辣烫,后至医院探望小衡外婆。外婆与妻甚高兴。

着一身骑行服去看外婆

归家,小衡笑曰:“我十四岁,就能够一天骑140公里,你十四岁,在干什么?”

“打弹弓,瞎费。”吾无视而答。

“你十四岁在干什么?”

跋:

本来这次准备了四天时间,小衡能够提前一天完成,尤其从自贡返回,一天就能够骑行140公里;虽然骑行过程中感到屁股疼,但是能坚持;而且骑完后的几天里,还没有反应,的确出乎我意料之外。很为小衡的体能感到高兴!

以后要考察小衡的,是爬坡能力,以及教他如何科学、健康的骑行。

骑行从小做起
好棒,支持,孩子们需要出出荷尔蒙,哈哈O(∩_∩)O哈哈~去年五一因为不能出京,我们也是带儿子骑行延庆了一趟,五天350公里,也是儿子第一次长途骑车,很欢乐,也得到了锻炼,真是挺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