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蛙跳峡一兵道攀爬归来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晴天25到37度
    位于辉县南寨的蛙跳峡和兵道,成了新晋户外网红打卡地!几次想去,但都因群里那让人望而却步的悬崖攀爬照片,而打了退堂鼓!因为我有恐高症,看着那视频和照片,腿肚子都有点酸软!不过心中的梦一直在升腾…
    看到后山行发了要组织去攀爬的贴子,还是忍不住报了名!谁知道这是婷婷转的贴子,真的是喜出望外,无意之中加入了嵩山攀爬小分队!那里有我当年一起出行玩乐的多名好友!
    这不,多年未见的兵哥、悠悠、刀片、牛牛,还有青龙大坝下偶遇一面的虎果,冰凌河一面之交的阿迪巴,他们都来了!员然多年未见,但一见如故,没有丝毫的生疏感!见我们聊的热火,新朋友都觉得诧异!他是谁呀,我们一起走这么多年,怎么一次都没见过?哈哈哈哈,屈指一算都快十年没有同行了!
    兵哥,小分队的队长兼群主!他创立门户,现在已是闻名户外的攀爬大侠,嵩山的攀爬线路,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经常从好友的口中和网上一睹他的神勇!同时也是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把驴友当亲人的优秀领队!
   出发的头天下午,突接单位今天开会的通知!工作第一,但好友的出行也不能耽误!这不,会议一结束,便安排好工作,风尘仆仆九点钟便驾车来到了七贤镇的加油站,一行17人马不停蹄的出发了…
    一路欢歌笑语!司机兼队员王师傅把车开的快且稳,10:45便停在了徒步的起点,高家坪村口的公路边!
    为了赶回晚来的时间,兵哥招呼大家匆匆的留了张合影,便争先恐后的上路了…
   高家坪村就在离公路不远处。虽然环境优美,但常住人口已不多!多处院落人去楼空!庭院深深,但硕果累累的果枝伸出墙头。抵挡不住诱惑的我们伸手摘下一颗貌似生涩红枣大小的青梨塞入口中,那份甘甜,立马使我们大喜过望!真没想到!刚才急步而来的干渴,立马不见了!这不是望梅止渴,而是食之解渴呀!
    嵩山攀爬小分队,真的是名不虚传!穿过高家坪村,不一会儿大家都消失在茫茫林海之中!
    林荫小道旁,不时露出鲜艳欲滴的野草莓!一下子使我想起了童年老家的那片芦苇荡…每当夏季这个时候,不让老人省心的兄弟几个,钻进了望不到边的芦苇荡,因为那里有酸甜的野草莓!她是留在我记忆深处的家乡的美味!家乡的红枣树…任妙音那悠美的歌声,突然在我心里升起,伴着我走向那高高的太行之巔…
    通往蛙跳峡的路程不足3公里,且不止一条路。但拔高超过300米!要不是有遮天蔽日的密林,在这近40度的高温下行走,可想那是何等的煎熬!
    熟知路径的阿迪巴虎果和草,走的实在是快,不一会儿就不见了身影!任凭我们大声呼喊,也只有大山里的回声!我和队友们调侃,一个草上飞,一个林中虎,还有一辆奥迪,那能不快吗!哈哈哈哈
    跟随刀片牛牛的脚步,艰难的爬行…突然他们俩感觉有点不对劲!拿出手机对轨迹,差之运矣!当机折返,反复寻找,终于合上了轨迹,走上了正途…刀片说不知不觉间,多走了2公里,拔高200米!我说这是兵哥送给我们的景点,A费不增加!哈哈哈哈,大家都笑了!话说回来,上车回家的时候,兵哥说经进一步核算车程,A费由45元减为37元,给我们每人都发了红包!由此可见,为什么他能得到大家的喜欢了!
    行至半山腰,迎面走来几位驴装扮的朋友,问知是来自获加的驴友。他们已爬到了蛙跳峡的入口,看到那立于绝壁之上的木棍梯,心里害怕了!太险了,咱回去吧!听到他们的述说,藏在心里的怯意又升起来了!但听到人家说你们都是英雄,我打起精神硬着头皮,说我们都是英雄!只有继续前行,今天已没有退路!
     12:10终于站在了那标志性的擎天柱下。抬眼望去,先行的几名队友,正爬行在天缝般的石缝之中!看来这就是大名鼎鼎,而又让不少驴友望而却步的蛙跳峡了…
     大部队还在后面,等大家到齐,稍作休息。安全起见,兵哥爬上了木梯,放下了保护绳,大家依次而上…
    真的是车到山前必有路,人到难处不用愁!扶住梯子的瞬间,心里的恐惧消失的无影无踪!麻利的爬上梯子,我说我有恐高症,他们都还不相信呢!哈哈哈哈,我又一次经受了考验!
    站在梯子顶端,看兵哥将大家引上来,我则将他们的风彩,全程录了视频!还真有害怕的,要不是下有队友帮忙,上有兵哥舍身牵挂,可要原路返回了!
    过了这道坎,蛙跳峡呈现在眼前…抬头仰望,宛如一线天!虽看似峻峭,没有了危险!加之有农家在关键之处搭放的木棍和简易的梯子,大家尽情的得瑟,留下张张迷人的风彩!
    1:10便站到了峡谷上入口的观景台,探寻脚下刚走过的蛙跳峡,只能看见一道亮光,真的成了一线天!感觉完全可以和武夷山的一线天相媲美!
    1:30又走进了小树林,阿迪巴已用过餐,拉起了吊床准备休息呢!我们俩虽然只是一面之交,但在8264论坛上相识久矣!他是一位资深户外驴友,他的帖子图文并茂,引人入胜!可以说我的多次驴行都是寻着他的贴子走的!看我风尘仆仆的走来,招呼坐下吃饭,送上了香喷喷的包子和自己亲手腌制的可口芥子丝!那热情令我感动,那美食使我食欲大开!
    问询蛙跳峡的来历,他说这条峡谷叫一线天更为确切!长度200米,拔高超过100米,宽处不过1米,窄处不足50厘米,在南太行也是独一无二的!又名六道梯,是从农家依次放置的梯子而来!蛙跳峡是农家和驴友根据攀爬亲身体验依壮而来!看我们像青蛙一样,四肢着地,踟蹰爬行…这不,刚才我们还学起了青蛙的叫声,呱呱呱的叫声,飞出一线天,飘向了山顶!
    他的解说生动形象,具有权威性!刚才在擎天柱前,我刚买两天的手机乱了方寸,找不到照像的最佳模式!他不但给我调整好,还手把手教个明白!不只是高人,还是贵人呀!
    2:30睡醒起床了,牛牛的茶壶那股茶香也飘走了!抖擞精神再出发,走上了通往兵部寨的驴行高速…
    不足3公里的路程,壮美太行风光无限!大家边走边聊,不时停下与这美景合影,好不逍遥自在!自驾车辆不时驶过,看到略显疲惫的美女,有位司机停下车来,要捎她一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他是一位热心的护花使者!
    因齐王驻兵而得名的千年古村兵部寨,也步入了乡村振兴美丽家园的新时代!他们靠山吃山,因地制宜,打造出蛙跳峡、兵道、五连洞等户外驴道,惊险刺激大美的图片,飞进了网络,成了热搜!不只是驴友,还有骑行的自驾的纷至沓来!千年古村沸腾了…
    看农家乐生意红火!全国各地的户外旗帜,挂满了农家小院!村头的道路两边,摆满了山珍特产,还有味美的纯天然时令水果!
    阿迪巴领着我们,推开了篱笆墙上的那扇门,崖上田园风光尽现…郁郁葱葱的小菜园,种类齐全!那片果园,桃熟嫣红,香味扑鼻!又没忍住摘下几颗,来不及去毛,依然那样甘甜!
    先行的队友,已下到沟口,闻名遐迩的兵道就在脚下…一眼望不到头的峭壁深沟,真的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齐王在此安营扎寨,实乃兵家必争之地!
    兵道很险,反穿更险!但有了农家固定在岩壁上的几条铁链,加上兵哥及时放下的绳子,有惊无险,顺利通过!但不到3公里的下山路,用时近两个小时,到达香木河畔的乘车处,已近下午六点了!
    屈指今天走过的路,曲曲不足10公里,用时不足8小时!但它的凶险,它的费力费心,可非同一般!
    兵哥的手破了,我的手也破了,还有不知道的!有飞毛腿之称的鱼哥,骑车受伤的腿还没利索也来了,到最后看他都是颠着下来的!天气闷热,向来自信的阿迪巴,少喝了点水,坚持上了车,中途出现了中暑症状!好在身体素质好,不一会儿便恢复如初!刚到家就看到他上传的美图!我的心也踏实了!一行17人,几乎身上没有不沾泥带土的!兵哥嘱咐大家拍掉身上泥土,实在不行垫上箱纸,保持车内整洁!
    日薄西山,踏上了回家的路!异壮云霞似火山爆发般,蔚蔚壮观!回望走过的路,淹没在绿水青山之中……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高家坪通往蛙跳峡的林荫小路,一路拔高!几乎没有喘气的机会儿…

蛙跳峡!六道梯!一线天!同样的贴切,一个字:险!

蛙跳峡上口的观景台

午餐时分

行进在通往兵部寨的驴界高速上

兵部寨村头的观景台,阿迪巴升起了自己的旗帜

匆匆走过兵部寨,因为更险的兵道在等着呢

决战兵道…

从兵道通往山脚下香木河畔的路上

惊险的悬崖峭壁
视频多多,但无法上传!期待论坛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