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环穿南驼峰

在南太行脚下住了几年,也跑了南太行的不少地方,我却一直没有走过北太行。2022年7月7日到9日,我跟随焦作四季户外,去穿越了南北驼梁,算是初识了北太行。

南北驼梁穿越航迹(黄红线是环穿南驼峰航迹,蓝线是穿越北驼峰、天生桥瀑布群航迹)

• 金钻
  • zhb001

环穿南驼峰
      7月7日上午10点,我们乘坐大巴车从焦作出发,前往山西与河北交界处。过了石家庄,进入山区,我们打量着窗外一晃而过的山峰,想看看和南太行有什么不同。这是在车上拍的照片。

晚上7点多,我们到了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门限石乡跑泉厂村。这里地处晋冀两省四县(山西省五台县,河北省阜平县、灵寿县、平山县)的交界。相传,清康熙皇帝到五台山朝圣寻父,途经驼梁“皇城路”(明清时,五台山通往河北正定、北京城的人驮道)。由于旅途疲劳,加之寻父心切,康熙帝突然头晕心烦,跌落马下。随从们都束手无策,正当危急时刻,康熙的马儿跑到一个花草特别茂盛的地方,只三四蹄,一股清泉便喷涌而出。人们忙把山泉水喂到皇帝嘴里,不一会儿,康熙苏醒过来,便把这股救了自己生命的泉水御赐为“马趵泉”。后来当地人便将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更名为跑泉厂村。这两天,我们就住在这个村子的农家乐。

坐了一天车,晚饭后,独自一人到外面活动活动。村子四周都是山。

环穿南驼峰

虽然只有半个月亮,但比城里满月的月光还要明亮,不由地想起了小时候在月光下玩耍的情景。几十年了,空气的污染,很少能享受到这朦胧中的静谧了。

走了数百米,就到了两省交界处。

有人在小溪旁玩耍,这肯定是外来的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