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厦门丨晴天不见雨天见

爱 生 活 爱 旅 行 的 伪 文 艺 真 青 年
图 文 / 腊 肉 君

去看海吧,早也去晚也去晴天去下雨也去

如果把最喜欢的城市排名的话,海滨城市一定位居前列,我太喜欢海风吹来的体验,涛声阵阵,催眠魔咒般的钻进你的脑海。
小小一个站在广阔无垠的海边,闭上眼记忆里穿梭着千万个关于蓝色的碎片。

初见厦门,在很多年前,印象深刻的是相册里面对镜头比了个“耶”手势的流浪汉,当下觉得:
“厦门真是有趣,流浪汉都这么有趣”

2014年照片

厦门的“有趣”当然 不仅仅在此,我有一个为此停留的伙伴,你就知道这里有多么哇塞了。
近几年去海边,只要目的之一是“潜水和冲浪”,大大小小的阻挠让人又好气又好笑,朋友宽慰的说:“老天在帮你,让你别去海边玩!”

这样“勉强”的理由我听了三年,年年如此,不是台风就是暴雨,而我独独对这几个从未参与过的项目念念不忘,可笑的是大海从没考虑过给我回应。
第一天登岛天气就阴沉沉,好在当天没有落雨给了我起码的尊重,当晚在十里长提吹了吹海风,看飞快的列车在海上疾驰,三五成群的队伍在海边懒懒散散的享受生活。

一号线地铁从高崎到集美学村这段路,会经过这片海域,里外的风景自然也是不言而喻了。
接下来的两天跟着朋友去公司偷师学艺,同为互联网人,她所做的工作远比我更超前,作为好朋友当然是不能落后,于是敲锣打鼓的非要见一面。

两日的跟班体验浅浅走了一波工作流程,我不得不承认,互联网内容的产出上不得台面的太多,学习之路道阻且长。

往后的每天都是与众不同的雨,众所周知,去海边玩自然得是天气晴朗,但是五、六月厦门雨季冗长潮湿,于是减少了些户外项目,就浅浅写一下雨天厦门可以去的地方吧。
厦门博物馆

以往去到新的城市,博物馆和图书馆通常会算上日程,那些记也记不住的历史文化走马灯一样在脑海中穿梭,组成了城市记忆中的一部分。

博物馆陈列的展品是一个城市的历史的缩影,厦门书写了闽南文化的过往,除了出土的瓶瓶罐罐,记忆犹新的就是闽台民俗展馆。
十二生肖
古代存钱罐
沿海地区的嫁娶文化生活习俗和极深的思想信仰让我再一次刮目相看,对于自身认知之外的新鲜事物都保持尊敬和理解,并再一次庆幸自己生长在新时代。
厦门科技馆
博物馆旁边就是科技馆,一个光听名字就觉得很哇塞的地方。
很多家长带上小朋友来体验,不仅能学到很多科学类知识,还有很多有趣的实验。

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地震体验区,同理心去体验自然灾害,心里想着他们在遭受这些灾害的时候该有多无助啊。

接下来参观的各种大型互动装置将自己从情绪里拉出来,各种奇妙的装置把游客带入其中。

比如被我的花衬衣玩坏的手绘机器人,大型体重器,模拟深海气压,声音的形状,身体素质测试,还有各种动植物的展示标本。

慨叹万物精彩的同时,也觉得科学真奇妙,那是我小时候不曾体验过的。
厦门外图书城
我去过很多城市的图书馆,能让我印象深刻的不多,作为厦门第一个镜面图书馆,自然是有噱头可看。

上下4层,虽说有之外的饮品和文创产品售卖,馆内也很安静的,1层就是一片超有设计感的书墙,2楼的小小日历墙也必须安利一下。
保持安静还是可以浅拍几张的,地铁1号线莲坂站3号出口,出门左转,绿码准备好直接进。

如果时间允许,或者住在周边,我是很愿意在休息时间泡在里面的,图书馆有种神奇的魔力,效率就是比在家高,不管是看书还是睡觉。
八市夜市
海边的夜市味道还是诚不欺我的,沙茶面和五香卷,我愿意称他为厦门小吃界的天花板,价格亲民还超级好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