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户外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想走大五朝台有段时间了,这是我2022的计划路线之一,之前去过五台山几次,但也只是在台怀镇转悠,从未上山,所以攻略、游记看了十几篇,路书也是改了又改,努力做到尽普尽英。
我这次计划3天重装逆穿大五台,50多公里的路程,爬升2000多,与顺穿相比,少走了东台到南台的护银沟一段,应该是比较轻松的。别问我走大五台为什么重裝,问就是“我喜欢”,而且疫情期间我也不确定山上寺院是否可以挂单。
人算不如天算上半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能进行单日徒步已是谢天谢地。时间拖到了6月份,原本想先去萍乡武功山重装3日历练一下,因列车停运导致计划搁浅,又把大五台提了上来,北京疫情反复无常,多次询问五台山对于北京访客的政策,答复都是一律劝返,直至6月未的全国“消星”。7月是五台的雨季,查了天气情况,只有月初有两个晴天,其余还有阴雨连绵,但也是几乎每天都有变化,阴晴不定,毕竟是雨季还是随吧。瞅准了机会咬咬牙和家里领导请了假,又约了一个我健身房的教练(肌肉男一个)直奔五台。
临行前发了个圈儿,算是给自己的鼓励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路上还算顺利,北京到景区门口开了三个小时,只是进了景区以后,旅游旺季,堵车堵到了我怀疑人生,最后的20多公里堵了我两个小时,崩溃。

晚饭后约了车,第二天早上6点送我们去鸿门岩(逆穿起点),又跑的小朝台黛螺顶上打个卡算是消食儿,准备了些补给重新打包。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早上4点多就接到司机电话,说人多堵车要我们早点起来过去,不情愿爬起来简单洗漱,看来是没时间吃早点了。心里还埋怨司机,定是他送完别人想早些回家休息,才提早来接我们。路上在景区北门处拍了照,作为日后回来的证据。
谁知离鸿门岩大约3公里处车就真的走不动了,上下两车道的防火道俨然变成停车场,有路段并排三辆车停着,看完日出的行人甚至走进了路边排水渠步行下山找车,我们也因此多走了一段防火步道提前预热。

到鸿门岩牌楼顺山野土路开始爬升至东台,两公里爬升300,大约30分钟即可到望海峰(2795)观海寺,供奉“聪明文殊”。

这里最不缺的就是信仰

随便吃了些早点,又回到鸿门岩(2500)开始徒步北台。

一路上高山草甸非常平坦,5公里后抵达法云寺短暂休息,之后开始爬升。
两日重装逆穿大五朝台(户外小白毕业之旅)

路遇骑行大哥,问了一句哪里来?大哥口音太重,也没太听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