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红色之旅~十渡村~堂上村党旗广场~打卡白草畔天文观测点

这次自驾休闲出游有多个既定目标。红色的七月继续红色之旅;接地气食宿农家乐,体验网红打卡虹井路自驾乐趣;2022年7月13日北京天文馆在白草畔自然风景区设立的天文观测点打卡,同时实地考察一下八月观测英仙座流星雨山顶环境;刷爆购买的京津冀旅游年卡;履行诚信,做有诚信的人。

出发前计划如下:周五七点半左右出发,上午十点前后抵达十渡村农家乐。安顿好再驾车去孤山寨和无忧老弟接头后一起游览,午餐选择七渡鱼美香。餐后去乐谷银滩,然后我们返回农家乐晚餐。无忧周六有事需要返回通州,前几天就来到房山游玩,14号就从白草畔上山走了百花山往返,然后告诉我虹井路和六石路封路维修,从十渡到白草畔需要绕蒲洼过去。这次从白草畔走到百花山草甸,偶遇两位天津自驾来的山友(我不隐瞒,确实是两位漂亮的天津MM),在我延时拍摄期间聊了一会儿,先分享一下我们双方的小视频。

周五出发避开拥堵,我们选择走六环~京昆高速~房易路~涞宝路~十渡村农家乐。在涞宝路姐妹饭店临时靠停休息,然后直接到十渡农家乐和老板见面简单提出一些要求,然后我们开车去逛景区。

离开十渡农家乐后,老板给我发来菜单,我们先去游玩,中途休息时看看菜谱。这样晚上点菜比较快捷。(餐单价格仅供参考,店家根据季节可随时调整)

孤山寨是十渡风景名胜区内最著名的一条大峡谷。位于十渡风景名胜区七渡村南,因三座孤立的山峰而得名。其中大孤山(爷爷)坐守山寨,小孤山(孙子)守于山门,孤山(儿子)守候在山寨的尽头。孤山寨内步步皆景,四季如画。 初春,山花烂漫,香飘万里;夏季,绿意欲滴,泉眼喷流,这里的最高气温不超过25摄氏度;秋风送爽,枫栌如火,柿闹枝头;冬季,瑞雪素裹,青松点翠。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著名的“一线天”,流传千古的“劈山救母”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还有“山门迎客”、“仙女浴潭”、“九龙抱石”、“五老峰”、“千古河床”、“洗心潭”、“石中石”、“银川冰谷”、“惜水潭”、“哥泉涌流”等景观。满眼尽是赏心悦目的异石奇景。 到孤山寨不仅能看到清泉叮咚,峡谷幽幽,奇峰嶙峋,万木丛生,而且还能听到“小孤山”、“一线天”、“观音庙”等活灵活现的民间故事。

刷京津冀年卡扫健康宝后进入景区,无忧从吊桥对面走过来,我们集结后徒步游览。

孤山寨五绝之:京郊第一铁索长桥,全长约100米,也叫吊桥或者晃桥。

这些是小商贩店铺。遭受新冠影响,今年上半年大家的生意都不景气。

“九龙抱石”景观位于十渡孤山寨景区峡谷之内。此树经历了数十年的雨水冲刷,树根之下所剩土壤已经不多,下部几乎只剩下裸露的树根,死死的抓住乱石之中包裹的一些仅存一点儿土壤,依然顽强的生长着。

没乘坐景区观光车,徒步十分钟就能走到山脚下分岔路口。左侧去瀑布群,右侧去一线天。

我们先去一线天上山小环一圈。

沿千古河床的石面向前走,走着走着水纹下面,出现了流光异彩。一圈圈的突出床面,组成了不同图案。这就是孤山寨著名的自然景点“石中石”。石中石组成各式各样的图案;有的如丹凤朝阳,有的像醒狮怒眼,有的似孔雀开屏,有的如白龙身上的鳞片。像孤山寨景区中的这样鲜明的石中石现象确实极为罕见,特别是整个河床都是石中石,更为少有。

“拒马河,靠山坡,曲曲弯弯绕山过”,描述了世人对十渡的向往。孤山寨画出了京郊美景,缔造了“一线天”之最,与二渡的五指山、三渡的穆柯寨、五渡的仙峰谷等共同谱写了上天造化的神奇传说。

“千古河床”是孤山寨最重要的景观,孤山寨大部分路线都是延千古河床而建。千古河床又是一种罕见的地质奇观,整个河床由巨石构成。千古河床的形成,据地质学理论的观点,可上溯到十亿年前的造山运动。当海潮退尽地壳隆起,地表沉积层经历了无数次水与火的洗礼,在高温高压之下,不同性质的岩石,由于酸碱程度各异,在亿万年间沧桑巨变过程中,生克制化,形成了今天的碦斯特地貌景观,千古河床只是其中一种一处而已。

悬石。

河床两侧岩石如书页,有的层层叠加,有的就像姑娘的百褶裙边。因其独特的地貌,被地质学家选定为科普旅游的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