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其次,朝鲜今天正式发布了相当于he武宣言的一个声明,正式宣布拥有包括高超远程导 弹,弹头带大爆竹的he武!大大和京哥同时表示祝贺,哈哈。
颤抖吧!南朝鲜和倭寇国!
另外,继日本神厕教主,苏修投降派宗主之后,一个封建帝国余虐死了。
1984年,搞屎棍国一个老女 人来我国谈乡港问题,态度十分殖民宗主国的嚣张
邓公说,我不跟你谈yes和no,也不谈when,你只有资格谈下how
气急败坏的老女人滚下了楼梯。
两年后,1986年,封建帝国老妇人,也就是今天死的那个,来了我国,来了广州,在广州流花湖公园种了一棵树,顺走了一盘盘景,据说,那个盆景还放在她闺房里。
流花湖很大,试过仔细逛一圈,花了大半天。那棵树在流花湖,一个叫流花西苑,专门放盆景的地方。今天路过,特意进去看看那棵树。是棵橡树。只有一两扎花放着,广州的乡港人不少,看来云孝子也不多嘛。
图中那条粉肠,摘了公园几朵小花放在树前,就比较讨厌了。

种过树,那个老女 人去了西苑的回波榭歇脚,顺走了一个盆景。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流花湖这个地方,现在出名,不是因为那棵树,而是因为一座废弃的楼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这栋楼,原来是为了安置回城知青就业的一个餐厅,到了90年代,不知什么后台,占了公园里这块地,盖了这栋楼,后来又转手给了著名的高档酒家唐苑做餐饮经营,一直争议很大。

前几年,为了改善公园湖水环境,将公园还给市民,餐厅彻底停业,闲置至今。
小仙女拍照,网红打卡的地方
后面,就不说这些扫兴的。
流花湖是园林建筑大师郑祖良的杰作,非常精彩的。

流花湖公园,入门处,有九十年代立的《广州群众义务辟湖碑记》,记录1958年,广州百万群众义务劳动,疏通水利,开辟城内四大人工湖的事迹。
这个事情,对广州城建,以及市民的生活环境影响巨大,泽披后世,也反映了五六十代人的情怀,其实是很值得纪念。可惜至少我所见,城内好像仅此一记。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四大人工湖,包括麓湖(白云山麓的意思),荔湾湖(位于荔枝湾畔),东山湖(位于东山区域)以及流花湖(得名于附近的古迹流花桥)。到1959年,四大湖成型,经过六十多年,当年种下的树木已成才成林。

麓湖

东山湖

荔湾湖
流花湖

zhb001 发表于 2022-7-19 16:08 广州市的马路好像对骑行不太友好,没啥非机动车道

我去过广州主市区,车道上没有非机动车道,骑车的人都骑在人行道上。
现在,广州的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位列全国第一,这个成果,是在建国初人均不足1平方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而且,这大半个世纪,广州的人口还增长了将近十倍。岭南有佳木,来之不容易啊。

1960前后,四大湖,动物园,植物园,白云山,越秀山,兰圃等相继建成,但仅仅是毛坯,这时候离文ge已经不远了,广州的园林建筑大师们,在这短短的五六年内,设计建设了大量现代岭南园林建筑,为广州的新增大量绿地,打下了审美的基调和高度,造福至今,并将传至久远。

而流花湖,有郑祖良大师,在1960到1966期间设计的大量精品,包括地位近乎国家礼宾厅的流花西苑。

流花西苑,主角是岭南盆景。广州人,自唐朝至今,得益于重商的传统,一直以来,相对于国内其他地方,算是比较富裕的。
饱暖思文化,或者说是玩儿,形成了广州独特的市民文化,例如很难入门的音响文化,古典音乐欣赏文化,最普及,是在广州。而盆景,也是广州人玩出花儿,玩出文化味道的一种玩儿。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骑行羊城——城市里的公园
盆景,广州人称玩树仔头,玩得好不容易,门槛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