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造化钟神秀 终南第一峰——2020.10.04 库峪太兴山铁庙原返

太兴山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杨庄乡(秦岭七十二峪之长安区库峪),最高点铁庙海拔2340米,岱顶海拔2320.5米。山景由香炉峰、东西腊台山、天门峰、无量遥、望主峰和瀑布组成。庙宇由八宫、一观、七殿、九洞、两楼、两庵及宝丰寺、慈恩寺构成。自隋唐以来即为道教圣地,留下了众多文物古迹和神话传说,隋末唐初建金殿一间,石像五尊,铁狮头等残桓,明铸铁像六尊、铁钟一口、小铁庙二座,清碑四块。太兴山险如华山,秀似黄山,观庙庵殿、苍松翠柏、曲径通幽、群峰挺拔,可游览和开发的景观达到百处之多,已经开发利用的景观有一寺二庙三座庵,四座楼台五座殿,六观七宫八洞,整个景区可与湖北金顶武当媲美,故有“铁顶武当太兴山”之称。

【00.往期回顾】【04】20190928解锁太兴山铁庙——走在“钢丝”上的人

【01.人生处处有“意外”】

国庆期间西安的太阳真的是糟糕透顶,连续的阴雨天气让整个国庆气氛也显得黯淡了这么多。前三天连着三天雨,门都没有出。眼瞅着4号天气预报阴天,雨可能会停。

憋了许久快要发霉了,于是决定4号进山转转,原计划和李都是的目的地是上嘉午台,然后去观音洞找修行师傅喝茶聊天。但是临了快到嘉午台的时候李老师突然提议去太兴山。第一次去太兴山是整整一年前了,也是19前国庆前夕,天气很好。本来今年国庆前也是想再去一次呢,但是各种不巧合就没有去成。虽然这次提议算是满足我的一个小心愿,但是由于连续的阴雨天气,去不太熟悉的地方我心里还是有些小小的抵触。但是最后还是同意改道前往太兴山。

【02.前后山分岔路——库峪十里庙】

5月份的时候库峪就修建了保护站,私家车进山可能不是那么容易了。但是早上八点前还是勉强可以进去。去年第一次登太兴山是从后山上的,当时刚开始爬山,体力特别差,还记得后山最后拔高路段差点晕厥过去,幸好有红牛续命。经过几十次的磨练后,现在的太兴山对我来说可能已经不算什么了,至少不会有什么阴影留在心里。

之前听说后山路段有塌方,所以这次选择了前山登顶。虽然我们都没有去过,但是只要找到登山口,沿着路标基本不会有错。前山的岔口在十里庙村,右轨后开到底可以到达登山口。

登山口斗姥宫

【03.迷雾中穿梭】

到达登山口,湿度雾气特别大,也有点冷,我突然有点不想进山了,情绪莫名的低落。但是既来之,则安之!硬着头皮上吧!一路能见度特别低,路两边的植被上雾气凝结的小水珠滴答滴答地掉落。不过路线相对成熟,路也比较宽,不会像箭竹林一样弄得全身湿透。

太白仙洞

南天门

南天门“焦岱寨门”

迷雾森林

一路在迷雾中穿梭,感觉有点“绝望”,真不知道这天气费这么大劲爬上去干什么。绕了N道弯,路过无数个道观和隐士茅棚,最后爬上连续的564个石阶(山顶道姑给的数字)才松了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