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暑假,陪着小衡骑川藏

D10:得荣——奔子栏——盐井 包车,无骑行        早起,小雨,查河水无变,司机已去斯闸,早饭后遂与资阳同俟。后闲步河对面,遇两骑友,乃堵于巴塘改道香格里拉者,遂互通信息。        未几,车至,复上路,司机又调换前后车轮,遂奔百二十里外之奔子栏。路虽烂,仍可行,午时末,见金沙江。哦尔,入奔子栏打尖。又遇数骑友,均二十左右年轻人,乃骑行滇藏者。

金沙江

饭后天晴,入滇藏线油路,即翻白马雪山。于山顶遇一别克SUV车队,甚“自以为是”,吾与衡均不齿。又遇数数骑友,有女者夹其中,众亦叹之。下山复上山,入德钦县。见县城均悬于陡山之中,其险更甚得乡二城。        即得飞来寺。路旁高墙连连,梅里不得见。司机可入,跪拜一番。又行,见明永冰川。后下至澜沧,沿江溯上。一路未见来车,疑其前方路堵。        过酉时,抵盐井,遇检查。下车步行至栏杆处,问得情况,需所有人之身份证与司机之驾驶证,方签得通行证。办理之后,天色已晚,又闻交警言前路八十里处,有泥石流毁桥,车不得过。遂于盐井街中寻宿。        人多店少,以歪纳西话,抢得房间。晚饭,又与纳西老板神侃,其人风趣幽默,衡与众皆大笑多次多时。

盐井纳西村

今日住宿,条件最差,脏、臭、虫、挤,衡亦能克之。

D11:盐井——芒康——如美 骑行46公里

卯时匆匆而出,天仍未明。约三十里,别澜沧。上一山,不得其名(后于骑友处听得为“红拉山口”),垭口处大雾,遂慢行下山。约辰时中,遇堵车,乃昨日之泥石流处。溪水大涨,携土裹石,毁桥塞路。急流之中,早有两车浛入。未几,两斗车至,一车于路旁取石筑堤拦水,一车于急流中铲去塞石通路。一刻之后,路中水渐小,早有俟久之丰田越野者,急入而过。后又有斗车加入,哦尔,水复减,车队遂得行。有一女骑友,人车俱由斗车载之而过,其余骑友,抗车过之。

下红拉山口后,遇到的泥石流

司机技高,随越野之后,急流中一冲而过,奈何对面大石亦多,后轮为其所阻,幸有工人迅疾搬离,方得平安。过堵车处,司机停车俯身细查,车底有擦裂,欲入芒康而修。
        沿路而前,又遇数漫水处,幸可得行。约午时,抵芒康城外。耗二刻,过检查点,入城,司机欲送至车站,奈何城中修路,遂停于路边,卸车付费,别过司机。
        资阳守车,吾与衡步行车站,左贡大巴不得。看时辰尚早,且天晴无雨,遂定骑行至如美。午饭,店家言大雨多日,今乃得晴,且左贡之路昨日得通,于骑行无碍矣。
        饭后,减衣抹霜上路,两日未骑车,初有不适,五里之后,正常。时艳阳高挂,白云朵朵,一扫前之雨泠阵阵,心情亦大爽。

天气很好

骑行中的小衡

十二里上山路,未几轻松至拉乌垭口,衡与资阳子,爽意象棋。一刻之后,放车下山,过“3456”处,停车而摄。六十里放坡,尽兴至惬。临澜沧,遇武警通路,小堵。过之三里,可望如美。即刻由新桥入镇,宿澜沧江宾馆,条件不赖。遂洗衣洗漱,后又理光头。

拉乌垭口

今日骑行,一扫雨路之堵,畅意之极,且澜沧之险已过半,思之甚好,衡亦奕奕。

D12:如美——荣许 骑行50公里

早饭河南人处,无昨晚之承诺,遂随意而食。出,天阴云厚。行约十里,云有隙。复别澜沧,右拐上觉巴。觉巴之路,于大山之上,左绕右缠,来回曲折,盘旋上下,紧疏前后。

澜沧江

觉巴山

觉巴之路

入一弯,大雨突至,遂躲雨路边一店,有骑友冒雨而出。约一刻,云开天敞,雨渐小,遂续行。又一弯,绕至小店对面山坳,回望,见云翻雾动,变化不定,四周之景,时隐时现,且空气清新,喉胸清润,如沐仙气矣。又行,有斗车过,料前路塌方矣。沿路上行,复折小店之顶,俯瞰山下,又是一景,别有不同。如此曲曲折折,方出山脊。

歇息片刻,见垭口处浓云渐起,遂催促上路。约太半时辰,抵觉巴垭口,海拔牌处,有藏人收费,无奈。风大寒冷,遂补水加食。

觉巴垭口

下山,雨起,数弯之后,若有若无。二十里后,临登巴村,雨渐大,有货车停于路旁,原此处塌方,刚得通,只容小车过,大车不得。遂急过而下,寻得一店打尖避雨。午后上路,见蓝天,路复沿溪而上。

青稞

又约三十里,遇雨多处多时,方抵荣许,寻得“教授分店”,洗澡不得,遂取热水一瓶,与衡同擦全身。充电之际,衡又取多孔插座。此行衡能携此物,心细如此,吾不及也!
        晚饭之际,甚冷,烤火之时,老板言东达垭口刚过冰雹。

……未完待续……

D13:荣许——左贡    骑行57公里

早食面条,后与衡五十,嘱其购干粮与水。自相克宗而来,吾有意如此。约辰时末出,天仍阴,却可见蓝。衡体力好,未几已出吾前。约十里而歇,资阳父子因龙头挂物而言语相击,吾与衡劝其上路,熟料百米之后,未见其子;又约百米,其父亦不见。料想均为自理之人,无须再劝,遂续行。

衡体力好,出荣许不久,就拉下我一大截

又约十里,渐望东达垭口。路旁山峰队列,夹道相迎,右面山上,白云朵朵,左面山上,乌云渐浓。再行五里,云已压头顶,大雨遂至,乃躲于一工棚。

一烟之后,雨过,谢而上路,东达垭口仍远。

可以远看到东达垭口了

渐行渐高,不知不觉,肚中饥饿,遂于路旁加餐,望垭口,不出十里。午时末,抵垭口,天蓝云白,一通留影。俟久,仍未见资阳,乃与衡放坡而下,又爽一番,途中赏雪山。入坡底,临河,不知其名。

东达山垭口

三里,过检查站,即入左贡,蓝天白云,艳阳高照。问数家宾馆,仍宿当年之处,随即洗漱洗衣。后上街,替衡购得护膝,又自购毛衣、保温杯,其杯丢于觉巴路边小店。
  晚炒饭,资阳电话仍不得通。散步之时,遇骑友问之,其竟返回荣许,仍争吵不断,老板亦相劝多时,后午时乃出,料想其戌亥可至。
  夜归而睡。
  今日,东达垭口超五千,衡已适应无高反,后行无忧矣。

D14:左贡——邦达  骑行102公里

早,面,天浓阴。出,沿玉曲溯行,未几放晴,上长袖面巾,抹霜。几弯数绕之后,得一隧洞,皆取直也。一路与衡,尽述骑事,笑语不断,如此骑行多时矣。
  遇“3632”路碑,此距拉萨整两千里,须留影;又逢“3666”路碑,亦摄。

离拉萨恰好1000公里

穿田妥镇,与五年前无异。临午中,抵田妥村,遂炒饭路边一店。其间有机车至,见店面不大,意弃奔邦达,老板曰:
  “这里离邦达近四十公里,你们至少还要开四十分钟哦……现在都已经快一点了。”
  机车不听离去。
  饭后歇息上路,即过新桥,溯玉曲左岸而行。天阴无晴,亦无乌云。云动变换,数里不同。见两旁山顶,无土无木,灰白相间,忆当初“猴子”之戏言“火星岩”,遂与衡聊。
  过扎西、美玉之路口,约申时末,抵邦达兵站,有标语横路“海拔高斗志更高,缺氧气不缺志气。”,吾深然之,愿衡亦如此。即至邦达,挑选数家,入“517318”连锁店之磐石营青年旅社,其可保养单车。洗漱之后,师傅检查单车,无碍,遂闲步而出。

邦达到了

邦达镇乃G318与G214交汇之处,呈三角之形,店临路而建,较五年前无异,唯三角之中心,辟为广场,中塑一像,藏人牵马耳。遇数面包,均搭数单车至,问之,乃转路317者,料明日人多矣。与单车者闲聊,知调试虽免费,配件价更高。
  小半时辰,资阳至,待其收拾之后,晚饭饺子。临睡,与资阳结一次账。
  今日骑行,衡能于高海拔中长骑无恙,甚好。

D15:邦达——八宿  骑行96公里

饭后而出。约二里,衡隐于路边丛莽中“野屎”。一弯折回,始上业拉,三弯之后,见邦达如村,又可远眺邦达小村。过山脊,入数弯,天渐阴。又约四里,方抵业拉垭口,人多车多经幡多,路左有观景台,有藏人于台前收费,遂与衡前出而观。

邦达镇和邦达村

业拉山垭口

片刻之后,与资阳同放而下,约两里,超之。又约三里,临“七十二拐”之上。川藏之路,“通麦天险”与“七十二拐”久负盛名。前者临江,雨季多有江水冲毁路基,噬山扯木,数日不得通,而泥石塌方,更为常事。后者始出业拉之巅,盘于一整坡之上,弯弯曲曲,来回叠绕,无一处直,无一处平,直下谷底,如此二十多里,乃至怒江。
  于观景台外,赏景拍摄之时,对衡笑曰:
  “我们可以小赌一下,今日之内,必有人在‘七十二拐’摔车。”
  衡笑而受之,约赌当日临睡关灯。

七十二拐

续放,吾劝衡于后,衡遵吾话。一路三、四十迈,平安得下。临谷底,遇一反骑318者,早自怒江桥出,此刻乃至此。吾回望“七十二拐”,料其今日目的邦达矣。又下约十里,见怒江,卧于峡谷之底,两岸无草无木,艳阳高挂,直射江面,一如五年之前。衡与资阳子,过数十小玛尼堆,临崖观赏怒江。

怒江边上

续放,临怒江边,沿江溯行,未几现怒江桥。“留言墙”早已不见,唯油路新耳。入桥口,小堵,哨兵好意,嘱单车可前插,须臾过桥穿洞。路右有工地宿舍,遂借地干粮,寒暄之际,乃知其为电站工人。
  约二刻上路,即别怒江,左拐入冷曲。过老虎嘴,路旁有藏妇支棚售副食,遂食泡面。其间有两徒步者至,聊之,言其自雅安至今,已过一月。又行,路复上复平,渐出峡谷,衡等体力甚好,吾独于后。

老虎嘴

酉时入八宿县城,仍修路,前后挑选一番,资阳劝宿一藏民店,一人三十。上楼,衡先洗澡,吾去洗衣,均不得水,遂弃之而去。后宿“517318”之连锁,方得洗衣洗漱。
  晚饭,付费之际,老板又涨宿费十块,颇为不快。散步之后,又陪衡与资阳子入网吧。
  今日骑行,于‘七十二拐’中,衡紧跟于后,遇吾刹车时,能急避之,可见意识与车技渐熟,希翼化为经验。

D16:八宿——然乌  骑行骑行90公里  早饭面条与蛋炒饭,尚可。进食之间,有十数“川A”人进店用饭,言语间佩服吾等之致,吾虽应之,却不多语。稍后,其又叙昨日之中,于“七十二拐”上见有单车者摔之。衡闻此言,遂低头暗笑。  别过上路,衡转头问曰:  “老爸,你咋个晓得‘七十二拐’有人摔车呢?”  吾笑而应曰:  “‘七十二拐’很出名,大家骑到这个地方时,都已经翻了很多座山了,看到这样的坡,都会忍不住想畅放下去,所以说,很多人在这个地方,都不知不觉地放松了安全意识。这个时候,摔车的概率自然就增大了。我上一次骑这儿时,同行的‘饼哥’和一东北的,追着风就下去了,但是我没有,我是一路慢慢欣赏风景下去的。”  稍顿,吾又言衡:  “除此之外,还有一段路,容易摔车。”  “是哪儿呢?”衡急问。  “然乌到通麦。”  “为什么呢?”衡又问。  吾笑曰:  “过了然乌再给你说吧。”  片刻之后,出八宿,仍沿冷曲左岸溯上,有起无伏之路,较累。天晴多云,时晒时阴,多有歇息。七十四里之后,午中入吉达乡,于一店中食泡面零食,又补水多瓶。

冷曲

出,一陡坡,踩之甚累。又约十数里,衡见路边溪水清澈可爱,欲以手试之,吾谓其雪水,甚冷。衡停车而试,果然,笑而急甩。半时辰后,得“3838”处,路碑已不见,盖不吉矣。续行,路直至远方雪山下而没。  临山下,路取左拐而入山,遂上,路上平相间。太半时辰后,方抵安久拉垭口。算算里程,自八宿缓上,已百又三十四里也。

安久拉垭口

垭口日光甚好,奈何风大,片刻之后离去。逆风而行,颇费脚力,遂于垭口路外歇息,赏山观云览湖。上路下坡,风仍逆,仍须踩车下山。约三十里,渐入然乌沟,又约十里,入明廊,穿之而出,得然乌湖也。  酉时二刻,过一便桥,入然乌镇,仍宿平安饭店,资阳未到,仍替订房,衡与资阳子入湖中房,吾与其父,人普通房。遂洗衣歇息,戌时中,二人乃至。  晚饭之后,又联系藏民面包,欲明日观冰川矣。

平安饭店

D17:然乌——日弄巴冰川——然乌    无骑行

早上的然乌湖

日弄巴冰川

早饭之际,续订房间。

然乌附近,冰川多多,以十五里外之来古为最,却已收费,遂定六十里外之日弄巴。上车之后,又于镇中等候,客满乃发。约一时辰,越来古,至其东南约三十里处。车离油路,入一便道,须臾遇一溪而停。  司机言须步行过坡,复乘拖拉机乃得。遂步行入草甸坡,至坡顶,两冰川现于左前山之谷中。下坡,至一木屋,无人,又问路于旁之帐篷中藏人。沿路左行,高低不平,过一土桥,得两拖拉机,有藏人旁俟。  讲好价,众人上车。衡平生首乘此车,出兴奋状,见拖拉机虽慢,但过凹入河,毫无惧色,不逊四驱,且操作又异,不似汽车,遂快乐连连。

拖拉机

约二刻,抵正前之日弄巴冰川。冰川看虽近,仍需步行乃得。百米之后,已有冷感。上得一小坡,前方有湖现,乃冰川下之湖也。沿湖右行,又约数百米,绕抵冰川下,更觉冷。  冰川自峰顶而下,壅塞山谷,至谷底处,又满左右。临湖,有断崖,如呲牙一般。众人续上冰川,虽坑洼不平,却坚硬异常,以脚跺之,印浅;续见不少石块,均深陷其中,乃日久而入矣。遂各各而摄,衡亦兴奋,赤裸上身,又躺于冰川之上,留影不少。于冰上攀数米,见缝,虽小却深,又上,复见缝合。跨之而上,于一突起处,回看冰下,见湖水褐色,中有点白,乃掉落之冰也。又见众人或行或攀,散于冰上,皆小步而行,且以手支冰,小心异常。良久,生冷而反。至冰舌底,又见崩落之冰,或倒或坐,或倚或连。冰舌之上,有水中出,冰腔之中,有水下滴。

冰川上面

冰舌前面

哦尔,衡亦下,复取归路。至拖拉机处,过午时多矣。遂入附近牧牛藏民之帐篷。一青年,笑以酥油茶相邀,遂入座,又请糌粑,衡食之,味正上力。吾取所带之沙琪玛,还之其弟。一中年藏男突入,闲聊之下,欲观吾之望远镜。取之而玩,视对面山上之牦牛,如视近前也,把玩多时不舍,意以一百而购,吾拒。不久,资阳等归,逢拖拉机至,乃别其上路。出帐篷,中年藏男忽索费三十,遂不快而去。

糌粑

拖拉机!

再看一眼

沿路而归,复拖拉机、步行、面包,重入然乌。俟餐之际,冰雹突至,未几却无,又闻有人被骗去来古,却近冰川不得。  今日之行,衡始上冰川,快乐无比,得愿。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