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追寻抗战公路的遗迹——骑行乐西公路

D5:汉源——石棉    骑行51公里,上坡约3公里。

早出,细雨菲菲,凉意附身。穿萝卜岗隧道而出县城。十里,望高速跨湖直去,G108仍沿湖而行。又十里,入石棉界。再五里,过丰乐乡,已见高速穿山而出。又二十里,至马福村坡前。至此,皆平路而来,且阴凉有湿,骑行无大热。
  入弯上坡中,又见高速自对岸跨湖而来,曲线婀娜,于钢筋水泥中添一缕柔美。车行其中,如甲虫前行,倏忽之间,讯来疾去。上坡顶,忽现一大湖弯,蜿蜒弯折,九曲相绕。于顶之观景台中眺望,见远方之宰羊乡,沿路而建;狮子坪隧道,穿于对岸之崖;远峰迷雾,近峦葱茏,绿水平铺,崖壁隆峙。

高架和水库

水库和对面半山的宰羊乡

十里,下至碾子沟,又五里,上临狮子坪隧道口。

于路边眺望对岸,见有路行于崖下,初意为乐西,后细细观之,似察不似。乐西自汉源出,早为库水所淹,然《乐西公路》一书中,有狮子坪之老路图片,则乐西定于此中某段出库也。吾一路行来,沿途皆细细查之,奈何余身均处路中,不易得之。后比对手机地图,若书中无错,则乐西出水点定在马福与狮子坪隧道之间也。然料想其废已久,加之草木掩盖,或后人改之,今若求之,难得矣。

隧道口旁边的旧路,就是乐西公路?!

放坡下山,须臾,于迎政乡前之八牌打尖。午后小憩。
  二十里,得石棉县城,直奔当初之大渡河大桥。其桥《乐西公路》一书中所叙甚多。余临岸而视,见对岸桥墩,建于河中突起群石之上,河水自上游而来,瞬间拍岸澎湃,继而迴漩迟滞,久盘不去。又瞰脚下,河水汹涌快急,奔流不止,偶有漩水冒起,则散一圈白沫,复归疾去。过桥,有碑刻于桥左之山崖,乃赵祖康所书。入城,得交通宾馆而宿。

石棉大桥

洗漱之后,时候尚早,与众人自小车站(短途车站)乘车至安顺场,瞻仰红军八十余年前之强渡点。
  返,晚饭之后,城中多见交警巡视,以防烧烤之流动摊点。

D6:石棉——栗子坪  骑行37公里,上坡37公里。

辰时中而出,沿南垭河溯上,见坡。出城,即见雅西高速之高架,悬于右岸之山坡。二十里,过回隆乡,坡渐陡。
  今日乐西(即G108)与高速同向而行,或左或右,或上或下,一路均可互见。
  十五里,临擦罗乡,衡与老徐渐前。入乡,有三彝女于路边久坐视余。余观之,乃祖孙三辈人也,均坐似蹲。彝妪其眼细眯,眼中无光,以手扶颊,皱纹沧桑;彝妇则坐于其右,含胸缩颈,低头而视,眼大且白,鬓丝略乱;彝孙圆脸红颊,多有污迹,眼光纯原,但却无神。吾过之,三人均无一语,以目而送。
  十二里,过姚河坝,临“2600”处,高速自G108头顶山崖杀出,悬空而去。十四里,得元根桥,此桥乃乐西“截弯取直”也。续行,又见栗子坪之国家级保护区牌及熊猫放归牌。又十一里,入栗子坪,宿其度假山庄。此地海拔逾千七,天虽晴,不觉热。

G108的2600处

手洗衣服。后老徐请余与衡午饭。下午休息。
  晚饭,有煎饼,遂多点两份,预备明日之干粮。

D7:栗子坪——拖乌山垭口(菩萨岗)——雀儿窝分路口——野鸡洞——大桥——冕宁    骑行86公里,上坡15+9公里

仍辰时中而出,绕一弯,高速之双螺旋即现于前。初,此旋开高速短距离速抬海拔之先河,其思奇巧,亦显魄力,然需财、技相辅也。十六里,过铁寨子。又八里,得孟获村与孟获城。此地离垭口不远,山高风冷,众人于路边歇息时,有彝人售长白大萝卜,吾分零食与其小孩,其亦还以萝卜,老徐笑而不取。

高架的双螺旋

须臾,一里至垭口。天已现晴,遂放坡而下,于路边之灌木丛中得石、冕之界碑。又下,左现菩萨岗之高速服务区。约十五里,入拖乌乡,于乡中一小食店打尖炒饭。

之后上路,约二里,抵雀儿窝分路口。初,大桥镇修水库,淹乐西,乐西改道现今之G108。吾等此行,仍按乐西前行也。取道右手,沿坡而上。约三里,见坡下高速、国道相伴远去,又见乐西循山而来。约五里,缓至野鸡洞。入村中,脏矣、穷矣!无帮扶之白屋,无援建之标语,有遍地之牛羊豕粪,有随处之衣衫褴褛,与沿途所遇之村落均大相异也。又行,见两五、六岁之小女,背负背篓,盛满猪草,快步而去。

野鸡洞

约六里,上至哑吧堡垭口。至此,乐西沿途所有大坡,均已得之。自此向前,直下西昌也。
  众人歇息后,十六里畅放下山。临大桥水库边,虽前路可行,然前方无路可抵北山关,需绕路大桥镇乃得。即拐向右,为烂路。约十里,过水凼,穿泥泞,绕至大桥镇,原宁源乡。过之,虽为油路,然多有坑凼。十二里,得一“刘伯承红军小学”。又十七里,得一志愿军烈士雕塑。二里,即入北山关垭口。老大桥镇至此,应有一长坡,水库起,路上抬,此垭口遂不高也。
  放车下山,隐见远方至冕宁县城。八里,过迫夫。四里,穿惠安。路旁多种有烟叶。二十四里,于烂路中抵冕宁城外。
  入城,寻得一店而宿。晚饭与宵夜,合为火盆烧烤,又将石棉所购之馒头烤之,香。

D8:冕宁——泸沽镇——漫水湾镇——礼州镇——西昌市    骑行86公里  无坡

辰时中而出,未几,过马尿河,见右面山坡中,云雾渐起,似有烟雨之意。一路下坡,快意而去。二十五里,穿复兴。十二里,穿石龙。途中购得葡萄,与众人分食。二十里,入泸沽镇。

早出冕宁

于镇中孙水河上,见上游两岸,为青瓦房,且不远处,有数残旧桥墩,疑为当初之老乐西。又行,见“文昌故里”之牌,不解。出泸沽,即得成昆线。
  沿国道续行,约二十二里,入漫水湾镇打尖,以老汪所购之菌子作汤,味正。
  饭后上路,十五里,入月华,求“2727”不得,盖为镇中人所毁也。二十里,过礼州。又二十里,国道绕机场路而行。初,或曰此机场路乃乐西正宗,余缺资料,不敢妄言,仍行国道。又二十四里,入西昌,宿于泸山饭店对面一酒店。
  至此,乐西公路骑行完成!

西昌到了

最终骑行距离

跋:
  因为扣除金河到金口河之间的来回二十公里,再加上汉源水库和大桥水库所淹没的路段,以及许多“截弯取直”的地方,虽然有绕行大桥水库的十来公里,但最终我认为此行的公里数,和当初乐西公路通车时的525公里,大致相同。
  至于终点的缸窑村,当初乐西公路是接西祥公路的,而相接的地方,就在缸窑。那里我几年前去过,除了众多的海景房和“天下第一缸”外,并没有关于乐西公路的一点痕迹。从这次我沿途骑行过来的所见来看(尤其进入凉山境内),我也初步相信现在也没有关于乐西公路的新增痕迹。故而,从西昌到缸窑的这段距离,我认为没有必要骑行。如果以后实在要补,可以作为骑行西祥公路的起点之外。

乐西公路骑行完了,有几点较深的体会:
  1、对于乐西公路,所经过的乐山、雅安、凉山三地,雅安境内的保护,感觉是做的比较好的,乐山次之,凉山几乎没有。
  2、乐山交委里面,有个“乐西公路陈列馆”,但不对外开放,我觉得很是遗憾。
  3、除了目前还在使用的路段外,偶尔不用,或者完全不用的路段,已经被废弃,没有达到保护利用,甚至开辟为旅游点的作用。感觉乐西公路正在逐渐老去,逐渐消失在这个世界中,现在在这方面做的保护工作,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4、关于乐西公路的保护,似乎可以借鉴滇缅公路的保护措施。比如选择路段,保持其当初之样,并在旁边重新修筑新路,以利老路之保护;在沿途多立路碑、雕塑、说明、指示等物,让人一目了然;在沿途重要的地方成立公众性质的纪念馆、陈列馆等,多多介绍乐西公路……等等。尤其在蓑衣岭、岩窝沟这两个最著名的路段,一定要制定专门的保护措施!

我希望这条路,能够最大、最多可能地保留下来,不要让我们的后人说,这条路是从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消失的!

最后,如果可以的话,用自己的一首打油诗作为此次骑行乐西公路的结束吧:

七十七载光辉史,千里坎坷抗战路。
岩窝沟下血肉填,蓑衣岭上冻死骨。
忠灵精魄昭日月,寸米血魂书千古。
缸窑临海觅踪迹,喜看后生二八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