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5

合肥

寻秘太行古堡,再战南太行(一)郭峪古城

昨天在原单位老同事群大家聊天,讨论拼命工作赚钱与生活的意义,最后老领导魏总说了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这里作为这次五一山西行的篇首语。

“生命短暂,主要还是要多体验一下各种环境和各种不同的经历,要是能顺便赚钱就更好了。不管是做哪行哪业或是游山玩水,我喜欢一句话,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那就尽力拓宽生命的宽度。结果和经历比起来,我觉得经历更重要,每一次回想经历,都能发现精彩的自己,不论好与坏。”——魏总

应该是三月到时候,偶然在快手上看到一个古堡视屏,非常壮观,后来查了资料得知是山西晋城的湘峪古堡,巧的是月底一朋友也推荐了一篇湘峪古堡的文章给我,于是便决定去看一看。本计划清明节去的,但不巧的是假期第一天单位有事,要去上班,于是行程推迟到五一了。

今年五一在周三,国家经过调休后连续休息四天,可以多去几处景点了。看了下湘峪古堡的位置,离猫路~英姑峡不远,这次正好一并完成。围绕这两处,还根据旅游年卡免费点简单做了行程计划。还没在群里发公告,就有好多驴友发私信问五一去哪了,很快就满了4车人,出发前一天也增加了2辆车,一共6辆车24人的大部队。蔚蓝车是4.30早上出发的,途中路过洛阳看了牡丹,冬冬车是中午饭后走的,我们其余四车是4.30号晚7点集合出发,直接去郭峪古城,去到时已是凌晨4点,搭好帐篷睡了一半小时后就开始逛这这与南方截然不同风格的古城了。

古城早上8点才有人售票,这么早当然省去票钱了,城外随拍几张后直接进城。

从东门景阳门进城,北方的古城不同于南方古城的精巧秀气,这里的古城比较大气磅礴,古朴厚重。

郭峪古城,位于AAAAA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南300米(皇城相府实为郭峪古城的北翼城,侍郎寨为郭峪古城的东翼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太行山麓一座城堡式村落。城内是独具特色的明清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又有"中国乡村第一城"之称。

郭峪村历史久远,为郭氏家族所建,以姓氏命村名。郭峪始建村当在唐初。明朝时,郭峪为里,到了清朝,又称镇。民国六年(1917年)实行编村制,郭峪里改为郭峪村。

官网介绍:郭峪村规模宏大,形制完备。村落古建面积达18万平米,有城垣城楼、官宦府邸、宅第民居、庙宇祠堂、店铺作坊、苑囿园林、门楼影壁、水井、遗址等,不仅是阳城县沁河流域一处极具地方特色的古代建筑群,更是全国独一无二的蜂窝古堡群。被古建专家誉为中国古建筑的集聚地。现存传统院落在建筑格局、形式、材料以及工艺等方面保持原状,整体设计和营造均出自当地工匠之手,是地方建筑文化传统的真实体现。

当年郭峪村曾遭到陕西农民军的四次骚扰。在全村死伤惨重的情况下由郭峪村的乡宦张鹏云提议,富商王重新带头,不到十个月的时间就建起了这样一座面积为18万平方米固若金汤的古城堡。 城共有三门,东门为正门名为景阳门,西门为永安门,北门为拱辰门。在南边还有一个排水沟,上下两道水门,为排水之用。郭峪城内的城窑共有627.5眼,这些窑洞密密麻麻,酷似蜂窝,所以郭峪城又被称为"蜂窝城"。

用于防御的郭峪城墙为中国罕见的蜂窝城墙,建于明崇祯十一年,高20米,宽5米,长1400余米。位于城内中央的"豫楼",长15米,宽7.5米,高30米,共七层,建于明崇祯十三年,亦为军事防御建筑。城墙上设有炮台,城内有地道直通城外。 上世纪末,中国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先生曾为郭峪亲笔题词:"中国民居之瑰宝,雉堞高城郭峪村"。

没到上班时间,汤帝庙大门紧闭,上城墙的门也是锁的,上不去,没花钱买门票是有很多限制的。

西门是永安门。

没人很好,非常安静,只有我们几个人徘徊各个小巷间。

古老斑驳的大门,沐浴在晨光中,几丝慵懒的感觉。

出来城外早餐,然后去蔚蓝他们住宿的宾馆洗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