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3

合肥

寻秘太行古堡,再战南太行(二)皇城相府

层层叠叠,鳞次栉比。

这就是河山楼了。据说是为抵御流寇侵扰所建,整体为砖石结构,没有方木,同时能容纳千余人避难。如此大规模的民用军事防御堡垒,一般人很难想象,即使今天看来,河山楼的设计也非常科学合理。它三层以上才设有窗户,进入堡垒的石门高悬于两层之上,通过吊桥与地面相通。为了便于探知敌情,河山楼楼顶不仅建有垛口和堞楼,而且还专辟有利于转移逃生的秘密地道。为了对付可能出现的长期围困,河山楼内还备有水井、碾、磨等生活设施,储有充足的粮食。遗憾的是不给进楼内参观了。

我又入镜了。

藏兵洞,战乱时期驻藏家丁或垛夫的隧道,共计五层125间。洞间或通、或不通,或三五间相连,层间有暗道相通,可直达城头。最高一层筑于城墙之内,并设炮眼对着城外,既可发射火器,又可观察敌情。

原版康熙字典,文物啊。

你在城下看风景,我在城上看你。

古堡旁边山上寺庙的宝塔,应该是新修的。

外城的花园。

歇山廊内彩画很精美。

这是一个小喷泉,不过如今只能靠水泵来喷水了。

外城城门外有高达8米的御书楼,康熙帝御赐的"午亭山村"石刻匾额及对联"春归乔木浓荫茂,秋到黄花晚节香"至今保存完好。

匆匆逛完一圈,有时间的话,这里值得细细品味探索。皇城相府的礼制建筑,反映了明末社会状态及清初政治面貌和宗教信仰,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研究价值,也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丰厚而值得研究的历史文化遗产。

出来坐景交往相府庄园而去。相府庄园是皇城相府名胜风景区主要景点之一,是皇城村"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继转型开发皇城相府后,在陈氏庄园原址上成功开发的一处自然景观。现已形成融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娱乐度假、高新成果展示、现代农业示范为一体的多功能景区。

相府庄园位于一四面环山的山谷内,穿过时空隧道进去。

看到了孔雀开屏。

温室内有不少热带植物,还有很多瓜果蔬菜。

这个茄子长的像丝瓜一样。

还有灵芝,人工培育的灵芝已经很普通了。

蔚蓝,冬冬,Amy。

逛完坐车返回皇城相府,顺便去了相府对面的西山院。随拍几张,高处看整个相府,不信佛,没进庙了。

午餐,然后继续下一站——寻秘太行古堡,再战南太行(三)天官王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