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6

合肥

寻秘太行古堡,再战南太行(七)猫路~英姑峡穿越(完)

驴行是人类社会中一种不断发展的生活方式,驴行穿越是户外驴行的精华所在。驴行穿越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主要依靠徒步行走,完成由起点到终点的过程,其间可能会经历山岭、丛林、沙漠、雪原、溪流、峡谷等地貌的一种户外活动。徒步穿越对参与者的野外综合技能要求较高,它集登山攀岩漂流溯溪、野外生存于一体,一般要求穿越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体能,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道德水准,以及乐于助人的团队精神。

猫路~英姑峡穿越这条线知道已经蛮久的了,这个五一假期本打算看完古堡后顺便去下云台山的,但后来考虑到节假日云台山人肯定多,没啥意思,还是野线好玩,加上晓筠去年国庆节走过这条线,这次又同行,于是乎来这闻名已久的地方了。路线为:起点上到猫路~天生桥~万佛寺~英姑峡,再返回到起点,整个行程20公里左右,一般轻装需要10个小时。

这条穿越线位于位于山西长治市壶关县东南部的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区(PS:隔壁河南省林州市也有个太行大峡谷,听说两边景区为了这个名搞得有点矛盾,后来都加上了地点),壶关太行山大峡谷占地面积225平方公里,林草覆盖率达74.9%。被誉为"世界奇峡,天然氧吧"、"千里太行第一峡"。境内千峰竞秀,万壑争奇,集雄、奇、险、幽、秀、美于一体,主要景点有红豆峡、青龙峡、黑龙潭、紫团山等,绘成了一幅风光秀丽的壮美画卷。

这边早晚温差很大,早晨起来,温暖的阳光照着宿营农家后面的山峰金光闪闪。步到一公里外的八泉峡景区门口早餐,八泉峡入口有一片湖水,在南太行这片干涸之地显得格外灵动。搞了盘特色的炒小米,非常熬饥,后来爬山到中午都不觉得饿。

早餐后回到农家门口收拾一天登山装备,穿越开始。

出发前大合照,简单介绍下,后排左起:蔚蓝,海洋猎人夫人,后来,紫宝,橙子,Amy,鲁一坤,一笑而过,临溪玩石,平淡是真,二宝(背后是平淡姐先生罗大律师),晓筠,夏沫,麦兜,木木,海洋猎人,冬冬;前排左起:漫步,蝶恋花,默默,花花,桃子;我在拍照。

没走常规的大路登山口,走一条小路登山口。

路过一片白牡丹园,大家纷纷拍照,还有核桃树。

转到村中,走上大道。

逐渐有户外团队的指路标记丝带了,这个小美女是后来,穿的很休闲,第一次同我们驴行。

平淡姐夫妇,她先生罗大律师这是第三次加入我们的驴行,看来喜欢上这种户外方式了。过了这条干涸的河谷就快上到猫路了。

猫路,传说当年杨六郎兵败壶关到此,前有悬崖,后有追兵,无路可逃,忽见有被惊野猫蹿行崖壁,杨六郎遂跟着猫行路线攀越悬崖逃过追兵,此路因而得名。所谓猫路就是在悬崖上盘旋而上的一条台阶路,是过去桥上通往鹅屋的必经之路,久而久之便走出的很窄的羊肠小道。79年鹅屋人民公社和桥上人民公社同时发起修路,上下齐头并进,把原来的羊肠小道修成了可以挑担子行走的台阶路。后来,鹅屋乡修了直达的盘山公路,本地人出门就不走猫路了。这条路,因感动山西十大人物“猫路上的信使”赵月芳的事迹而闻名,吸引众多驴友前来体验。

异常陡峭的台阶路结合土路贴着悬崖边盘旋而上,远看根本不见路,旁边没有护栏,只能小心的一步一步不停的向上攀爬。

临溪这次是特地从枞阳县赶到合肥同我们一起出发的,现在常用的户外装备已基本备齐,看来驴行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了。

猫路的台阶虽然陡峭,但是比起第一次走南太行双岭线的鸡冠梯还是有所不如,没那么险,当年我是重装,咬牙走过去的。

上到垭口处回看我们宿营农家后面山峰,差不多平齐了。

垭口下面峡谷对面就是天生桥了。

远远望去,一道巨大的拱门横跨两山间,拉近镜头看看,阳光透过门洞,等一下我们要去到对面山峦从桥上走过去。

继续往上,不一会儿就到了鹅屋乡山顶机耕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