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广西

我到双廊看风景

我到双廊,是带一点跟风的成份。
  毕竟古镇,到双廊观景,是在行程计划之中。理由有二:我的许多旅友,写过很多游记,把双廓描述成:“人与自然和谐的美丽天然图画,最适宜人居的小镇”,理由是:双廊“水天一色、群山叠翠、湖光水色交相辉映”。有如天堂一般,这是其一;其二、杨丽萍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到双廊看看她的月亮宫、太阳宫、感受舞蹈魅力,也是不错的选择。
  刚好,这次行程就在大理周边,时机恰当。

月亮宫和太阳宫坐落于双廊的玉几岛。
  月亮宫现在是杨丽萍的私人住宅,是给她母亲住的,据当地人说,她母亲一年也就来两三次,平时很少来这里住的

太阳宫现在打造成了艺术酒店。
  当艺术与商品结合起来,价格便高于价值。
  听说,太阳宫里的7间客房,价格不菲,有四五千元一晚这样。

我们可以从一墙之隔的“青庐山庄酒店”客房报价佐证太阳宫房价的真实性。

站在玉几岛上,远眺苍山十九峰,近观岛曲秀丽景色,俯视洱海碧水清波,一幅壮美秀丽的自然美景尽收眼底,倒也心旷神怡。

何况还有奇峰异景。

清朝,杜文秀举兵起义。率部屯兵于玉几岛上,于此设水师,在金龙洞上面平坦之地建造炮台,后古战炮在于玉几奄内。

玉几奄是大理国皇家寺院,始建于大理国初期。
  相传,大理开国皇帝段恩平去世后,其妃来到玉奄出家。
  清灯古佛、净身修行、得道成仙。

杨丽萍是云南洱源人,从没进入过舞蹈学校的她,在1971年她13岁那年,凭个人天赋及对舞蹈的灵性和悟道,从村寨考入西双版纳歌舞团。又在版纳歌舞团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

也许版纳乃孔雀故乡,成就了杨丽萍专长“孔雀舞”,由此以“雀之灵”、“云南映象”、“云南的响声”征服了众人。成了“中国舞者”,个人声誉渐高。
  因为成就,使她有了第十届中国舞蹈家协会副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责和担当 。

可见其个人成就之巅峰,值得敬仰。

所以,我到双廊,一部分原因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