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3

长沙

[复制链接] 查看:12029 | 回复:13

“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这是羽泉《奔跑》中的第一句歌词。速度,能让人感受自由自在。什么是自由自在?根据词典的解释,自由自在即“没有约束,十分安闲随意”。我想,自由自在就是,在自己的BGM里,我就是主宰。当《奔跑》的BGM在脑海中响起时,我知道,又要出发了。

此次出发,徒步穿越的地方主要有青娥仙、齐云山。青娥仙,又名大岭山、青娥山,位于郴州桂东县,最高海拨1882.2米,充满了神秘和传说。齐云山,又名齐云仙、奇云仙,位于湖南郴州桂东县与江西省崇义县、上犹县交界处,主峰海拔2061.3米,是湖南第三高峰,五岭诸广山脉主峰,享有“齐云仙山甲天下”之美誉。同行者还有萨尼宝(宝神)、予乐、阿瞒、小宁。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和阿瞒拿上宝神在网上订好的物资。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2022年7月22日18点30,在中南大学集合,三食堂吃晚餐;宝神还为大家准备了自制的冰凉粉。

23时许,到达青娥仙步道起点;车停马路边,在星空下露营

2022年7月23日5点20,到达山顶,等待日出;偶遇当地一帅哥,比我们还早,说是很多地方都可以上山;景区的台阶路,我们走了有一个多小时。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太阳从齐云山方向升起,中间是青娥仙,另一边则是八面山。

同侧另一山峰两个人影,徒步过去看看;他们三个人,一个是小朋友,昨晚在山上露营。

美丽的青娥仙,这边的云海更赞。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7点47,回到山下露营点,宝神给大家削梨;小宁带的蒿子粑粑,是也很赞。

前往仙缘桥;遇卡车翻车折返,遇路障等待或帮忙清理。

10点12,到达仙缘桥徒步起点。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一个小时的路程,只为一睹芳容;仙缘桥上走一走,幸福长长和久久。

中午在路边找一处溪流,一边做饭,一边泡澡。宝神让我把西瓜泡水里,才发现西瓜在长沙没有取,少了好多快乐;做事还是得认真些,及时清点物资。

予乐下的面条,好看又好吃。小宁泡在水里的五个桃子,神奇的不见了,宝神念叨了一路;小宁性格是真好,没有半点不耐烦。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15点11,到达齐云山登山口,开始重装徒步;里面还有近2公里的泥路,轿车没有必要强行。

跨越溪流,溪水清澈见底。

在瀑布上取水,宝神8升,我3升;负重直线上升。山顶的水源及质量,可能存在不确定性。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和宝神一路爬升,到达草甸;阿瞒予乐小宁三人,走在后面;碎石泥巴路,是真的难走。

山上立着指向标,我们是从湖南桂东方向登顶。

18点06分,到达一处平整沙地,已距离顶峰不远;宝神决定在附近寻找水源,就地搭好帐篷。在露营地前面30米左右找到一处水源,还算干净;洗漱洗涮没有问题,必要时也可以考虑烧开饮用。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18点46,接上阿瞒予乐小宁三人,一同前往齐云山顶;予乐和小宁的背包,背在身上没点感觉。

山顶下面的寺庙,已经扎了很多帐篷。宝神先行前往山顶煮茶,居然忘记带茶叶;一路小跑,折返回露营点拿茶叶。

19点08,成功登顶;一群年轻的帅小伙,刚参加工作,祝他们前程似锦。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一边喝茶,一边欣赏日落;阿瞒三人,没有上来顶峰。

20点23,和宝神回到露营点;宝神做饭,我煮茶;晚餐吃鸡,两个大菜,主食面条。

美丽的星空,阿瞒拍照还是有两把刷子。和宝神洗好碗,把水全部烧开,每人1升;晚上还是有点冷,收拾完毕赶紧进入帐篷;我睡的隔脏(睡袋),盖的黑冰G700,就很暖和。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2022年7月24日4点28,宝神唤醒大家,前往顶峰看日出。宝神一路吐槽,说3点多就被吵醒,陆陆续续好几波人上山。齐云山还是很有魅力;从早到晚,从晚到早,行人络绎不绝;昨晚22点40路过的江西五人,他们说是从13点开始登山的。

和宝神予乐小宁,坐到最前面的大石头,等待旭日初升。山顶陆续聚集了很多人;阿满可能是睡的太香,没有登顶。

看完日出,回到露营地,打水洗漱。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7点26,带走营地垃圾;准备往江西方向转转,再行下山。阿瞒三人已先行下山,我和宝神晒了近半小时的帐篷。

玩转一个小时,开始下撤;一路的牛屎和芬芳。贴着小宁给的面膜,宝神直呼太爽;爬山,也要做个精致的boy。

9点06,追上阿瞒三人。后来听说,他们几分钟前遇上两个奇怪的挖药人,手里拿着摩托头盔和镰刀;两人本来是要上山,却跟着他们下山;小宁首先警觉,机智说到后面还有两个队友;阿瞒接上说他们速度很快,还细心把妹子和两人隔开,心想得先把我放倒。三人在回长沙的车上绘声绘色,画面感十足。那两人我和宝神见过,路过时还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大概是说“这么快”。细思极恐,总算是有惊无险;也可能是三人默契杜撰了一个精彩的故事,毕竟限速80的高速容易犯困。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9点24,到达来时的溪流;一边煮茶,一边泡澡。予乐没带泳裤,用头巾当短裙;宝神还是很有经验。

11点08,到达停车起点;阿瞒三人,居然先行到达;宝神随后也到。

12点40,到达桂东山丫石山下村庄;找路耽搁了一会。宝神做饭,主食还是面条;放了几包速食蛋花汤包,很是鲜美。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14点25,吃饱喝足,前往山丫石;手脚并用,体验感拉满。予乐和糖宝还来了个亲密接触,还好风油精管够。

15点48,登顶;炎炎烈日,赶紧下撤。上山靠毅力,下山靠屁降;予乐和小宁都很棒。

爬完山,找到一处溪流,泡澡煮茶;简直不要太爽。

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

18点37,到达镇上聚餐;等菜间隙,到菜市场转转,买个大西瓜。

23点27,到达长沙;宝神四人打车回家。下车后一股热浪扑面而来,感觉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经验与总结:

第一,户外安全意识和队友沟通很重要。齐云山最后1公里的泥路,我和宝神走在前面;阿瞒和予乐先是上了陌生人的越野车,小宁随后也主动邀停上车;在分别经过宝神和我时,均没有停车打招呼。山里信号不好,临时起意私下行动,且未有及时与队长或其他队友沟通;轻则可能影响整队行程,重则可能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使自己陷入不利局面。

第二,户外饮食,不挑食且吃好很重要;不要只吃嘴巴想吃的,而是要吃身体或胃需要吃的。青鹅仙下山后,予乐的嘴唇发白,状态较差;可能是没有吃早餐及长时运动引发的低血糖;也可能是爬山时未带帽子,头部吹风受寒。长时间运动前,应适当吃点东西;并时刻注意防风保暖。鸡肉面条等热食,也为高强度运动后,体能的快速恢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第三,爱护环境,人人有责。一些人直接把垃圾扔在齐云山上,与美丽的大自然格格不入。宝神和我们一如既往将产生的垃圾带下山,已成习惯和默契;同时,宝神取水洗碗时,时刻注意保护不污染水源;值得坚持和学习。

宝神和大家在返回长沙的车上,总结本次行程是“一个周末,两晚露营,三次泡澡,四座山峰,五个桃子”;一群热爱生活且有趣的人。学会分享,感恩同行;风景在路上,期待下次有缘同行。

• 毅行敏哥 这游记写非常好,有深度、有广度,值得学习!同时,有机会沿着介绍去走一走。 2022-8-5 08:56
支持好活动。
爽极,墙裂支持好活动。
山上是真漂亮啊
风景优美,景色宜人。
邢台厚朴 发表于 2022-7-26 06:22 支持好活动。

感谢支持,风景在路上。
天马3413 发表于 2022-7-26 09:05 爽极,墙裂支持好活动。

谢谢支持,出发就很美。
zhb001 发表于 2022-7-26 16:45 山上是真漂亮啊

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
黄汉升11 发表于 2022-7-26 17:32 风景优美,景色宜人。

好山好水好风光。
lka8763556 发表于 2022-7-25 21:29

“速度七十迈,心情是自由自在”,这是羽泉 ...

• lka8763556 谢谢;希望能有所裨益;风景在路上,山水有相逢分,期待不期而遇。 2022-8-7 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