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其他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仰止贡嘎

只想再次踏上川西那片净土,去追寻如梦幻般贡嘎雪山。远远眺望无法释怀对她的爱恋,一定要近距离走近她。2018年,十年户外之际,一定要寻梦贡嘎。

——题记

很清楚地知道这是自己第五次的川西之行。出发前,康定突下大雪,折多山积雪厚达十几公分,好几个知道川西徒步风险的友友,都劝我们改期。

可我一直没有松口,心里想着上天不会亏我的。因为我们心诚。

这次的队伍是过去四次去川西平均年龄最大的。可我对他们都非常熟悉。最大与最小之间,相差二十多岁。路可能很难,但年龄不会。

每次的川西之行,都准备得非常充分,这次也不例外。队员中部分是上班族,所以计划两周的公休时间。去成都,动车票多的是,只是时间有点儿长。于是,我们异口同声地说,坐卧铺吧。可是卧铺票难买,宜昌是中途站,每次就放几张票出来,像是钓鱼。可我们心甘情愿地做鱼儿,能够抢票开始,每天早上六七点钟,总有四五个人专门盯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后半个月,全体队员的卧铺票全部抢中。

宜昌的8月,天气依然非常炎热。可体能训练没有中止。宜昌城区江边的磨基山是最好的训练场地,有上升也有下降。山虽不高,但连续有五座。从开始爬三座,到最后五座沿路返回。大家只是想,不能因为体能拖后腿。

几乎每次的川西之行都是那个时段出发。躺在有点硬的卧铺上,心里想着要去的那座山。贡嘎,蜀山之王,主峰海拔7556米,为世界第ll高峰, 她与喜马拉雅山、扎日神山、玛沁雪山一同被藏密祖师莲花生大士授记过。多少次魂牵梦萦,终于踏上了去朝圣的路。

第一次知道贡嘎,是十年前看见网友后来成为队友的威风凛冽。她一张在老贡嘎寺的照片,雪山、蓝天、白云,狂野的面部侧影,好生羡慕。当初看见她的头像,就有一种魔力,一种魂在里面,而就是这个魂促使我必须踏上去贡嘎的旅程。这次,我要去她拍照的地方,直面那座神山和那座700多年的老寺庙。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仰止贡嘎
我们在小雨中走出成都东站,已经是早上8点。当时为了保险,买了十点钟成都到康定的汽车票。汽车站就在东站旁边。其实,现在火车正点率已经很高了,让我们在成都东站和汽车站之间,晃荡了一个多小时才离开成都。
那时,雅康高速还没有完全通车,只能在泸定下高速。现在雅康高速全线通车了,比原先节约近两个小时。从2012年第一次去川西,康定到成都需要一整天十几个小时,到现在也就六七个小时,已经大大缩短了。祖国的交通,真是日新月异。
早早地定下了康定的客栈,一家专门接待世界各地驴友的小客栈。老板娘英儿是一藏族美女,高挑的个儿,典型的高原红面颊,大眼,长发,做事干净利索。好几年,我们都是住她的客栈,算是老熟人了。
    同样是,全体队员分工分头去购买食物和物品。吃的,用的,一样都不能少。不然,进到无人区,再多的钱都买不到东西。英儿免费帮我们把牛肉和猪肉切成小块,煮沸,这样在高海拔就不会坏掉,一般可以管上四五天都没问题。
到达康定后,先前几天的暴雪天气一扫而去,太阳躲躲闪闪地挂在了川西纯洁的天空上。我们的联系人是贡嘎线上著名向导多吉大叔的女儿拥措,向导是多吉大叔的儿媳妇窝姆,马夫是她们同村的白科。队员有雕爷、空锅、蓝天、莫名、彩虹、狐狸、娜娜、坤姐、知姐、漂哥,加上我飛雪,大家相互以网名相称呼。一切紧张有序地准备着,为圆一个梦。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仰止贡嘎

贡嘎穿越线路是国内比较早的成熟线路,也是川西最早的商业线路之一。起点是老榆林电站,一座废弃的电站。当我们下车后,远远地就能听见轰隆的流水声。
虽然贡嘎线进入老榆林后,只有一条路,我们还是请了向导,主要是确保安全。马帮是必须的,高原重装对于我们这支队伍来说,太难了。租马一天才70元,驮两个重装包。只不过要算空返回。我们计划是6天走完全程,需要按9天付租马费。
上午10:20,离开老榆林电站,徒步穿越开始了,自此后的四五天时间,将是无信号、无公路、无村落的“三无”区。路是山间小道,缓慢上升。大家有说有笑,没有感到什么压力和不适。
阳光很好,高原徒步的防晒装备全用上了,也很难全部挡住强烈的紫外线。高原的风,习习地吹。已经是海拔3300多米了,却感觉不到明晃晃太阳的热度。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仰止贡嘎

时间太早了,全队便向备份营地两岔河进发。窝姆说,到两岔河,也就要三个多小时。也就是这“三个多小时”,让队伍中初次上高原的队友莫名、娜娜一等人尝到了高原徒步的艰难。

我们驻足,转身向来时的远方望去,雪山在阳光下发出刺眼的白光,蓝天下的雪山格外静谧。与这美景相对的,是我们三步一歇息,仍大口喘着粗气的艰难徒步。可能就是这样,高原徒步的艰辛与乐趣,就在这苦与美之间。
在这样的无人区徒步行走,负一行囊,手执双杖,在雪线上下行走,抬头凝望远方云雾携裹着的神秘雪山——山之雄壮,雪之圣洁,云之飘渺,这样一幅图画放在任何人面前,都会令其不由得感叹天地之神奇,行走之畅快。
中午一点多,太阳更加灼热。虽然一直在海拔3400米以上徒步,也没有感到冷。是午餐时间了,大多数队员是简单的路餐。可是彩虹、狐狸居然背了热的牛奶和燕麦片。递过来,喝一口,真是爽极了。只是有队友高原反应来了,吃不下,头重脚轻,一屁股坐下便依着背包就睡。我们轮番在旁边与她们说着话,不能让她睡着。还不停地鼓励她,适应后就没问题了。
午餐前后也就半个多小时,队伍继续向前行进。窝姆说,还有两个多小时就到营地了。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仰止贡嘎

这样边走边拍,下午三点多,便看见第一个营地两岔河。当我们到达营地时,前一会儿还是晴空万里的天,转眼间便乌云密布,接着就下起雨来。
营地有六七间石头垒的房子。最先到达的队友无尽的空已经与牧民讲好价钱,在石头房里住,一个人20块钱。反正也不贵,住屋里比扎帐省时省力,况且天正下着雨。
很快,大家各就各位。开始做晚餐,雨也停了。高原的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了。
大厨依然是队中的男人,女人一边休息。这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传统。空哥,走得最快,最大的特点是对吃有研究也很讲究,是一货真价实的吃货。雕爷,1米8几的个子,体力好心细,照顾队友没的说。漂哥、莫名,第一次徒步高原。大家洗菜的洗菜,淘米的淘米,切肉的切肉,在小石头屋里忙活开了。
晚餐是五花肉炖莴苣。五花肉好香,还没有完全做好,便有队员在锅里挑了塞进嘴里。只是好几个人第一次上高原,看着香喷喷的菜,肚子饿,就是吃不下。我拿出看家传统菜--酸辣腊猪肝,挑一点儿送入口中,酸辣的味儿立刻刺激了味蕾,胃口来了。
说说笑笑之中,一大锅混合菜吃了个精光,只是煮的米饭还剩下很多。漂哥说,明天早上炒鸡蛋饭吃。
简单地洗漱了下,大家早早地到各自的石屋里歇息。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仰止贡嘎

石屋是一个叫布初杰的藏民所建。布初杰一家四口,妻子拉姆,大儿子在康定读书,小女儿德嘉兰措才4岁多。养有30多头牦牛,自己的牧场就在两岔河一带,所以就建了几栋石头屋,贡嘎穿越旺季时,一间石头屋一天就可以收入200多元,还一屋难求。
德嘉兰措好乖,我们给她零食,她会说“谢谢!”再给一些,她摆着小手说不要了。第二天清晨我们出发时,也就7点多,小德嘉兰措也起床了,站在石头屋外,看我们收拾行装。从她那水汪汪的大眼睛中,我们看见有一种嫩弱的孤独。也是,我们一走,她能看见的人就只有她的父母了。我们与她挥手时,她就用嫩嫩地声音说再见,还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
高原的清晨,气温很低。我们一行人离开石屋朝下一个营地进发,窝姆和白科在后面将大大小小的包裹拎上马背,绑好绑牢。
清晨的雾,缠绕在两岔河谷两边陡峭的山上,山顶时隐时现,有点虚无飘渺的感觉。临行前窝姆告诉我们,今天的行程非常轻松,可能就四五个小时,一些强队从老榆林电站是一天走到第二个营地上日乌且的。
回忆徒步穿越的日子:仰止贡嘎

淌过两岔河,向上日乌且方向进发。从两岔河开始,就一直在4千米上下的海拔高度行走了。去过高原的都知道,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暖暖的阳光实际上是一把温柔的“杀手”,看着很美,却笑里藏刀。湛蓝的天空下,偌大的雪域里,看不见的紫外线悄无声息地洒在我们的皮肤上,肆虐着每一个皮下组织,若防护不好,就可能在很短时间内,把我们从一个白净小伙变成满脸黑红的康巴汉子。
    翻过几个小垭口后,眼前出现一个大的草坪,感觉比所谓的格西草原还要大。远处,是苍凉的雪线山峰。近处,一条小河躺在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