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

高栏港溯溪,初遇翡翠潭

大暑,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来了,阳光猛烈,酷暑难耐,我们寻找珠海范围内的溪流水潭,泡潭降暑。

容易到达的地方,大都人山人海,我们不喜欢,我们喜欢找一些清静的地方。在高栏港山谷中,有条溪流,常年有水,有个水潭,户外人称翡翠潭,当然了,这个名字在地图上是搜不到的,只存在于户外小圈子里。

周六,上午9点,我们在飞沙村停好车,沿着上风车山的路,徒步进山。

到了管理高栏港风车的新能源公司附近,上山路口设有铁大门,平时上锁且有人值守,不让进山。

我们选择左拐,下路,这是一条溪流,直接溯溪而上。

卷起裤脚,下水,趟溪水,过草地。刚开始是一段泥巴路,即使踩在草丛里,不小心就会下陷,拔出一腿泥。

好在前行不远,就已经是沙地了,不会陷下去,踩上去比较踏实,可以放心前行。

再往前就是小河流了,水挺深的,已淹没到大腿了。

大家都是第一次走这样的路线,出发前只知道要溯溪,可没想到是趟水,还是这么深的水,感觉危险又刺激,嬉嬉闹闹,欢声笑语。

溪水冰凉,树荫遮阳,一路清凉。

继续淌水逆流而上,约一公里,到了石头路段,可以踩着石头,蹦蹦跳跳前行了。

小溪流清澈见底,可见小鱼小虾,游来游去。

这里的溪流与众不同,不仅清澈见底,晶莹剔透,水底还有青苔,丝丝顺滑,随着水流缓缓飘动。

溯溪约一个小时,看到了一个较大的水潭,这就是翡翠潭。

潭水碧绿,水底鹅卵石清晰可见,太阳照射下,水波纹荡起,光怪陆离。

继续前行,翡翠潭前方,还有一个瀑布水潭,暂未命名,户外有人为之起名:西施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