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偶遇格聂神山,感念“横断之心”!

沁园春  致敬格聂
横断之心,大隐于川,无须声张。
育八瓣沟壑,雪莲呈祥;一方圣地,众神捧场。
群峰护佛,万木争春,草海茫茫 河曲 长。
莫多情,惜仓央嘉措,梦飞 理塘 。
兴衰新老冷谷,叹千年古寺变模样。
奇 格聂 之眼,通往天堂;天空之城,联接川藏。
山青水绿,秋高气爽,温泉咕咕煮蛋香。
勿扰之,喜措普湖畔,裸鲤欢畅。

一、前言2020年10月2日,经过五天四夜的艰苦跋涉,从 木里 嘟噜村至亚丁冲古寺,我们圆满完成了七十多公里经典“ 洛克 线”的徒步穿越(详见我的游记《追寻 洛克 足迹,走近人间天堂!》)。接下来还有几天国庆假期,如何妥善安排,为我们此次 川西 之旅锦上添花呢?

同行四人在“ 洛克 线”蛇湖垭口的合影,海拔4720米。右起分别是千江、霞、老王和石头。

四川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几经斟酌,综合考虑交通衔接、身体调适、后勤补给、安全保障等多种因素,我们最终把后续行程锁定在 格聂 ,并提前联系了当地藏族司机阿布兼任向导,由阿布驾车随行,参考 格聂 V线徒步和 格聂 南线越野线路图,保留或徒步或坐车、或虐行或休闲的灵活选择,等我们完成 洛克 线后随机应变自由行,一切随缘,权当偶遇。

格聂 被誉为“横断之心”,地处横断山系沙鲁里山脉的山脊和中部高原区,涵盖从 理塘 到 巴塘 四千多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区内平均海拔 3800米,地形地貌复 杂多 变,集雪山冰川、河流湖泊、草原森林、湿地温泉和宗教古寺等自然文化遗存于一体,拥有海拔 5000 米以上的山峰20余座。 格聂 周围一共发育形成了冷龙、热梯、 喀麦隆 、库日、哈日、仲纳、仲嘎、肖扎八条主沟,呈放射状延展出来。俯瞰整个 格聂 ,就如同一朵舒展的雪莲花,八瓣花瓣相互依托,而 格聂 主峰则是八条沟的中心结。

格聂 神山为沙鲁里山主峰,海拔6204米,为康南第一高峰、 四川 第三高峰。据说是藏传佛教24座神山中的第13座女神,也是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只有喜马拉雅山和 格聂 神山,因此, 格聂 神山的佛教地位非同一般,但她的声名似乎远逊于“蜀山之王” 贡嘎 雪山、“蜀山之后”四姑娘山,她更像一个隐士,不事声张地藏身于横断之心。

恕我孤陋寡闻,以前并不了解 格聂 。出发前讨论行程时,第一次听同伴千江提及“ 格聂 之眼”,并发来一张有点扎心的照片。原来, 格聂 神山脚下有一个天然的圆形小湖,从上帝视角看,小湖在四周黄土和草甸的映衬下,酷似一只“通往天堂的大眼睛”,被惊叹为“淌在地球表面的一滴眼泪”,令人称奇。

二、启程

10月2日下午2:30,在亚丁景区出口的公路旁,我们与临时租赁的小车司机会合,准备驱车前往海拔4014米的世界高城—— 理塘 。
曾想直接包车到 理塘 喇嘛娅村,这是 格聂 V线的徒步出发地。但我们刚走完 洛克 线,风餐露宿,连续奔波,审美也有些疲劳。所以,大家一致同意先去 理塘 县城洗个热澡、吃顿大餐、补个好觉。
小车后备箱不大,而且塞满了东西,装不下四个人的重装驮包。于是,司机先开车回家清空后备箱。我们早已饥肠辘辘,正好在路边一家面馆打个牙祭。点几个小菜、喝两瓶啤酒、吃一碗热汤面。虽然极其普通,但对于刚刚出山、与世隔绝好几天的我们而言,这感觉,爽歪歪。
3点整,司机驾到,我们行李上车,终于正式开启了神秘的 格聂 之行。

D1:亚丁景区—理塘

理塘 与亚丁景区相距250公里。
车行半道,司机用藏语打了两个电话,自说自话把车拐进路边一个院子,然后让我们换车换司机。不等我们疑惑、抱怨,自个儿开车走了!据后续的司机说,他正好回 理塘 ,顺路带我们。好吧,我们毫无征兆地被转手了一次!还好没加钱,目的地没变,车辆也升级为越野车了。

六点多,在车上迷迷糊糊打个盹醒来,正好路过一个漂亮的湖泊,天青湖蓝,便请司机停车歇脚。看见路边竖着一块铭牌——喜鹊海,面积5平方公里,海拔4733米。相传此为神鸟寓居之地,主司海子山风晴雨雪,昭示世道祸福,为海子山著名灵湖之一。

傍晚时分,一片祥云在车窗外漂浮了很久,距离很近,好像在为我们伴行。

今晚入住 理塘 “路遥星空客栈”。这是一家网红酒店。大约八年前,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曾经轰动一时,“丁一舟与赖敏的走心之路”感动了很多人。那是由一个患了“企鹅病”绝症坐轮椅的姑娘、一个怀揣200元骑单车的小伙儿和一条奔跑着的忠犬一起谱写的可歌可泣的生命之旅。所幸美丽的故事还在延续。这家客栈就是这对夫妇开的。客栈墙上挂着他俩的走心地图和旅途照片。

客栈离城区几百米远,孤零零坐落在318国道旁一片空旷的田野上。我们抵达客栈时,已经晚上八点多了,四周黑咕隆咚的。可能受疫情影响,客栈生意清淡。只有一位敦厚的中年男子接待我们。不一会儿,喇嘛娅村的包车师傅阿布也来到客栈,与我们顺利会合。阿布四十多岁,瘦高个儿,皮肤黝黑,会说普通话,看上去很实在。
抓紧时间在客房冲了一个久违的热水澡,顿时浑身来了精气神!然后阿布开车,我们一起进城吃宵夜。兜兜转转找到一家规模挺大的火锅店,进去好好涮了一顿麻辣烫。酒足饭饱,回房睡觉。
睡前喝了一包感冒冲剂。因为吃宵夜时有点头晕,还流鼻涕了。可能这几天累了,特别是今天离开亚丁景区时,马帮把又大又沉的驼包交还我们了,需徒步约两公里才到公路出口。驮包运输太费劲,多次汗流浃背,外套穿穿脱脱,还一直吹着冷风。同行的老王昨天就感冒了。希 望都 快快好转,毕竟 格聂 的平均海拔将近四千米,高反起来可不是闹着玩的。

D2:理塘—姊妹湖—喇嘛娅村—温泉营地

早上睡到自然醒。客栈准备了简单可口的早餐,新熬的白米粥热热乎乎,十分爽口。
窗外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客栈的院子里盛开着鲜艳的格桑花。有一辆卖水果和杂货的面包车停在院内。卖货的是一对年轻人,免费住在客栈,为住客提供便利,价格公道。

8:30,我们乘上阿布的小车,前往喇嘛娅村!传说中的越野车居然是国产宝骏,让人大跌眼镜,但此时也只能将就了。
不一会儿, 理塘 西城门到了,这是一个网红打卡点。一道金黄色的靓丽牌楼横跨在318国道上,“世界高城 理塘 ”几个大字高悬楼门。不少游客在路边停车拍照。我们也不例外。

理塘 ,藏语称“勒通”,“勒”意为青铜,”通“意为草坝、地势平坦,全意为平坦如铜镜似的草坝,以境内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得名。古为羌地,唐朝时属吐蕃。“茶马互市”兴起后,为川藏间往来要道。境内漠番杂处,人烟稠密,商业繁盛,宗教浓厚。藏传佛教格鲁派第七世喇嘛格桑嘉措、第十世喇嘛楚臣嘉措均为 理塘 人。

“洁白的仙鹤啊,借我一双洁白的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飞到 理塘 就返回”。这是第六世喇嘛仓央嘉措生前写下的最后一首诗,数百年来传唱着这片仙鹤留恋的净土。
“曾虑多情损梵行, 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两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仓央嘉措一生羁绊最深的地方,除了布达拉宫,便是他从未到过的 理塘 ,这里是他青梅竹马的心上人——桑洁卓玛的故乡。

据传,仓央嘉措生于藏南一户信奉宁玛派佛教(红教)的农民家庭。红教并不禁止僧徒娶妻生子。然而造化弄人,仓央嘉措年近15岁时成为,所属的格鲁派佛教(黄教)严禁僧徒结婚成家。后来,仓央嘉措在纳木湖畔参加恰如寺落成典礼时,与心上人悄悄重逢。然而不久,桑洁卓玛被布达拉宫护法的铁棒喇嘛活活打死,她的遗体被运回了 理塘 。这让仓央加措肝肠寸断。
蒙藏战争之后,仓央加措被拉藏汗奏请康熙皇帝废黜。在解送 北京 途中,仓央加措被毒死在纳木湖畔,年仅23岁,令人扼腕叹息! 西藏 三大寺的僧人随后从仓央加措的绝笔诗中得到启示,在 理塘 找到了他的转世灵童格桑嘉措,即第七世。

前行途中不少路段正在修缮。9点多,翻越铁匠山垭口,海拔4770米。垭口附近未见明显标识,除了乱石遍野和并不起眼的小山头,似乎没有太多风景可言,匆匆而过。

后来听说在垭口可以远眺 格聂 群山,而且这里也是我国西部第四纪冰川遗址保持完好、分布较广的地区。可惜我们没有停车移步,一探究竟。

铁匠山有三个相邻的山峰,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有位父亲和两个儿子从 理塘 走到卡啦喇山口,见到了第十三女神 格聂 神山的美丽容颜,两个儿子不愿离去,父亲只好陪着留下来。当 格聂 女神被妖怪包围时,父子三人支起打铁炉,将山上的石头打成铁块,送给女神作为击退妖怪的武器。
当女神化作一座雪山镇住妖怪时,父亲也累倒了,化成一座铁匠山,两个儿子舍不得让父亲孤独的留在山上,决定留下来永远陪着父亲。于是,雪原上拔地而起三座山峰,成为第十三女神的守护神。
(下图为网络截图)

阿布指着下图右边高出地平线的方形平石说,那就是当初的打铁石。

大约9:30,车辆拐上一条岔路,阿布带我们来到一个姊妹湖。这里四周环山,草甸葱郁,湖光粼粼,空谷无声,视野开阔,是个露营的好地方。
后来听说翻过湖边的山坡,有一片天然石岗,石头上绘有很漂亮的六字真言梵文和藏族佛教符号,可惜完美错过、无缘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