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偶遇格聂神山,感念“横断之心”!

离开姊妹湖约半小时车程,来到了喇嘛娅村阿布的家。阿布的妈妈七十多岁,微笑着坐在门口。她听不懂汉语,所以交流困难。

这是阿布的妻子,温柔贤惠,沉默寡言。年轻时一定漂亮。

阿布家里有典型的藏式装饰。

阿布有两个女儿,学习都不错。大女儿在 西昌 上大学,小女儿刚考入 泸定 的高中。看贴在墙上的奖状,小女儿的成绩很好。小女儿人也长得漂亮,但只晃了一眼,就不知跟几个同学躲到哪个角落去了。大女儿一直帮着端茶送菜,落落 大方 。阿布把两个女儿都送到县城读书,应该并不容易。

阿布家里没有牛羊。他前两年开了家庭客栈,自己驾车做导游。但来客不多,生意平淡。每年春季,他们夫妇会与很多村里人一起,上山采挖冬虫夏草,在冰天雪地里风餐露宿一两个月,十分辛苦。据说大个儿的冬虫夏草每斤约八百根,能卖到十万元以上。小个儿的相对便宜。通常,他们每年上山可以挖到大大小小一千根左右,能挣几万元。

吃过午饭,准备出发。阿布想带上户外大帐、气罐、炊具和桌椅板凳,但他的小车根本装不下。恰好,正在他家玩耍的亲戚、二十多岁的藏族小伙顿珠有车有时间。简单商量之后,阿布让顿珠一起陪我们出行,每天只加收200元,真的良心价。这相当于我们四个人包了两辆车、两个司机,座位很宽畅,有点土豪的样子!

离开喇嘛垭村约15分钟车程,来到了拉则垭口,海拔4060米。垭口的大斜坡上,草甸葱郁、绵延起伏。前方远处,几座巨大的雪山从地平线上腾空而起。深受当地藏民尊崇的 格聂 、肖扎、克麦隆、库日岗中等几座神山从左向右一字排开,在低沉的云雾笼罩下,如龙蟠虎踞,威风凛凛,令人震撼。其中, 格聂 主峰海拔6204米,肖扎神山海拔5807米,克麦隆神山海拔5780米,库日岗中5601米。

此情此景,来不及赋诗,先拍几张照片吧。

徜徉在垭口,让时光随意流淌。不知不觉中,原本有些阴沉的天空变得越来越晴朗。

离开热则垭口,一路下行进入河谷地带。很快来到了热日卡村附近的露天温泉,有少量游客在周边休闲。阿布指着前方游客骑马经过的地方说:温泉就在那里,而且这温泉可以直接煮鸡蛋哦!
此时,艳 阳高 照,秋高气爽。在这里泡泡温泉发发呆、顺便吃个温泉蛋该多美啊!我和老王都有点感冒,阿布说泡泡温泉就好了。于是,大家决定立 马安 营扎寨,今晚就住这里了。

大家一起动手搭设大帐。营地风很大,搭帐挺费劲。不过,搭好以后,在帐内十分享受。搭好大帐搭小帐,然后各自在营地周边转悠,拍拍美照。

克麦隆神山离得非常近,似乎触手可及,裸露的大岩壁属于典型壁花岗岩地质结构,辨识度很高。

右侧的库日岗中神山峰峦连绵,在 格聂 群山中并不起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