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我又失望了。山梁上有大片梯田,基本全是废梯田。梯田间有横七竖八的三马子路,每条路上都长满了草,即使走到跟前,你不顺着路走几步,也不好确定是不是路,更何况即使你确定是路,却不知它通往何处,有的路明明是往东走,走出去不远又往西兜了,有的路开始是向上,不一会又向下拐了。这种纷乱的情况我们应该走哪条路?没人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只能没头苍蝇般的乱闯。

几个队友分头探路,不时的向我“报告敌情”,走在最后的我汇总各种消息,再做出最后的判断,那劲头,就象是指挥三军的大将军。很快,我们还是无路可走了,老慢在前边喊:“这么找路太耽误时间,干脆别管路不路了,直接往上走吧。”“也行,直接往上走,奔着山脊线走。”我这个“大将军 又一次号令三军。

一条长满荒草的三马子路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一般的山脊上都有路,除非这条山脊走不通,前后有断层。奇怪的是这条山脊上没有路,有的只是茂密的灌木。现在我们只能是有路要走,没路也要走,只要是向东走,只要不远离山脊线,哪好走往哪儿走。我们时而沿山脊线向前钻,时而又沿陡坡侧切,横七竖八的灌木,还是长着尖刺的灌木,就象一只只拦路虎横在面前,我们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翻过一个小山包,对面是一座更高的山,不但高,还陡,无法直接上攀的山。垭口有向左的路,虽然小,却不难辨认。老慢要向左拐,我却叫他等一等。从卫星图附带的等高线上看,如果要向左绕行前边那座山,会绕出去很远。如果往右偏,走南坡侧切,相对路线会短,关健草帽山的南坡多悬崖,悬崖间有没有侧切路。我在垭口右侧的山坡 上之字形的走着,想找出一条路来。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很快发现一条路,一条非常非常模糊的路。我又向前走了几十米,确定是一条路。”过来吧,这边有路。“

• 新成员 这样的路段,对于登山人来说,那是最艰难的。小路本就荒芜了,时不时的出现横在路上的这样的荆条(你这照片上的次生灌木在我们这里叫火榈圪针,这个枝条上带着刺,更痛苦)。直接走不过去,上面又爬不过去,下面也钻 ... 2022-8-23 17:38

路确实是一条路,只是走人很少,而且废弃了几十年,宽的时候也就20来公分,窄的时候放不平一只脚。这还不算,很多时候斜生的灌木已完全把路封死,即使猫着腰也钻不过去,我们不得不一次次的蹲着向前走,或者干脆趴下来向前爬。不管使用什么法吧,只要能向前挪就行。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路小林密还不是关健,关健是有的时候路已被冲塌,我们不得不从塌毁的斜坡上走过,脚下的“路”不但连一只脚都放不平,而且很松软,说不清哪一步就会往下滑。而路的下边是滚死牛的坡,不宽的陡坡下是深不可测的断崖。走这样的路真的是提心吊胆,哪怕失足一小步,都可能成千古之恨。

高峰在曲膝猫腰的向前走

一处必须趴下去往前爬的路段

二虎在躲避斜生的树枝

这样的路,若不是前边队友的脚印,你能看出来是路么?

二虎从两棵斜生的小树下钻过,拍的晚了一步,没能拍下他往前爬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