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我们白欢喜了,养殖场已经废弃了至少4、5年,虽然有些残破的牛棚里有电锯等机器,旁边还有破开没几天的木料,证明这儿不时有人来;尽管“大门”处有三条忠实的狗,说明这个地方很可能每天都有人来,但主人不在。问路的希望再一次破灭。

由养殖场地顺路爬升百来米(是直线距离百来米,不是升高百来米,升高也就20多米),是草帽山和代家脑山之间的垭口,也是连通南北两条沟的一个通道,垭口向南下到沟底是朱会村,向北下去是朱会沟村。这个垭口应该叫朱会口,不知老乡们是不是这么叫,反正我叫它朱会口。

垭口处有石墙,明显是城墙,它应该是杨庄口长城的一部分。关于杨庄口长城,网上有文字称杨庄口有9座敌楼,朱会沟有一座敌楼,合计共10座敌楼。而长城遗产网上标注,杨庄村段有5座敌楼(敌台)、4座战台、一座马面通过我的观察,长城遗产网关于杨庄村段长城的数据是准确的,网上的文字不准确。朱会口段,据我的观察,朱会口不但确实有度约400米的城墙,垭口西侧的小山头上还有疑似的战台或烽火台,但这段长城上没有敌楼,可不知为何,长城遗产网上关于这段长城却没有任何标注,即没标注有城墙,也没标注敌楼(台)或者其它建筑。

朱会口长城

长城内侧疑似的房屋废墟,约4X4米见方,绝对不是敌楼

小山头上疑似的战台或烽火台废墟,约3x3米见方,肯定不会是敌楼

按原计划,我们今天要翻过代家脑,向苍岩山方向穿越,晚上扎营的后寺垴一带,但从卫星图上看,代家脑一带的山特别险峻,其北、东、南、西几面都是悬崖,还是连续的崖墙,只有西北一侧是陡坡,我们要往东走,往前寺垴、后寺垴方向走,必须知道路,如果不知道路,象无头苍蝇那样乱闯,不但难以完成穿越,还有可能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这段路没有轨迹,我们本来把希望寄托在养殖场的老乡,但天不随人愿,老乡不在,我们现在是两眼一摸黑,而且现在已经两点了,时间也不富裕,这种情况下冒险翻越代家脑,简直是痴心枉想。思前想后,我决定放弃后边的穿越,从朱会口直接下沟,还回杨庄村,明天走营子岩-板山环穿。至于向北走还是向南走,即下朱会沟还是朱会村,大家再定。我个人倾向于走朱会沟。

大家的意见是下朱会村。朱会村离杨庄村很近,也就6、7里的事。朱会沟离杨庄村远,要围着山脚绕一大圈,差不多小20里,那可是全公路。“走20里公路?没意思,还是走朱会村吧。”

探路勇闯草帽山,穿越梦断代家垴——虎年仲夏杨庄村出行第二天

下朱会村很简单,从养殖场到朱会村是条三马子路,沿着它大步流星,不过一小时稍多的时间我们走进了朱会村。以后的路更简,全是公路。稍事休息,我们又向前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