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加油,开路人!——2020.11.25 十峰冻山之未完成

冻山位于宝鸡太白县,距西安200公里左右,冻山极顶海拔2550米,是宝鸡驴友最亲睐的一条徒步登顶线路。冻山日日不同,季季有别,眺望远山:高大的鳌山不可一世的雄踞在东南方,山根脚那“雪域太白,秦岭夏都”的太白县城隐约可见。在群山峻岭中仔细辨认,青峰山、石榴山、石塔山、鸡峰山按东、北、西方向弧形排列。顺顶峰向西延伸的山脊酷似太白山四十里跑马梁,沿山脊西行20多公里就到玉皇山,是缩小版的太鳌穿越路线。

【00.冻山】

若不是冰岩把冻山加到秦岭十峰挑战赛里,鬼知道这辈子竟会到这地方来打卡。

冻山——以上图片来自于宝鸡驴友

【01.路途多舛】早上4:10起床,爬山迄今为止起床最早的一次。4点55分下楼,杨哥开车过来,准时汇合。同行十人,和另外一车的小伙伴约好5:10在阿房宫收费站汇合。5:09,我们准时到达。另外一车的小伙伴被导航忽悠堵在了昆明路立交下面大半天,然后又导航到欣桥菜市场里堵住了。要知道,清晨的菜市场是最繁忙的时候,堵到里面大半天都动弹不了。没办法,只能等,足足75分钟,6:24小伙伴们终于汇合到一起了,直杀高速!

高速路一切顺利,不到1小时就到了眉县服务区,简单休息,继续上路,大约8点左右下高速汇入去太白县的G244国道。随着海拔的上升,国道两侧仙境般的树挂环抱,宛如进入晶莹剔透的冰雪童话世界。一切都是那么Blingbling的让人心情愉悦。

早上9点,行驶在海拔1400左右的时候,路上已经有不同程度的结冰,为了安全起见,只能找就近卖防滑链的地方装好防滑链继续前行。大约折腾了大半小时,防滑链还算比较顺利地装好,继续前行。早上10:15到达登山口——上店房林场,10:30准时进山。

【02.“命运”的三岔路】

加油,开路人!

从上店房林场登顶冻山最常规的路线是经牛管沟,经草甸到达冻山绝顶。要么原返,要么选择P型穿越从西北沟三脚石村下撤到林场路。由于一行十人都未走过此线路,原计划从牛管沟上到冻山顶,根据路况再选择P穿还是原返。但是林场路走了一小段发现已经过了岔路口,想着这条线路从数据来看也没什么难度,所以继续选择从西北沟上。

【03.加油,开路人!】

路上的雪挺厚,没有人走过的痕迹,走完林场路就开始进入了疯狂找路模式。由于我们唯一的线索就是一条前人走过的登顶轨迹,所以我们也只能尽量在轨迹附近找到可行的上行路线。

在找路的过程中,我一直疯狂地吐槽。这么“成熟”的户外路线竟然连一个路标也没有,真的是一个也没有!!!在慢慢探路开路的过程中,我才意识到,我们走的其实不是常规的穿越路线,而是一条比较“野”且很少有人走的线路。

随着海拔的上升,雪也逐渐加厚,有的地方可以没过膝盖。我跟着轨迹在前面默默地开路,开不过的地方用身体硬蹭,小伙伴们也是默不作声地跟在后面,感觉空气有点凝固。

不是知道是我们低估了这条线的难度,还是只是在冬天才这么难走,我心里是有一点点小的挫败感,但是也没有想过放弃。

路虽然难走,但是景色越来越美,树上雪挂低垂包围四周,徜徉在冰雪世界里,心里别样地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