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

小虐零公里

很久没有骑过零公里了,脚早就开始了发痒,本来上周就要去,恰遇清明回家上坟,于是这周末,无论如何都要去了。

前天开始恢复健身,昨日照例肌肉痛,不过没关系,以毒攻毒,晚上再健一下,第二天肯定不得痛。肌肉就是贱皮子,就像老外一样,要弄疼才服。

昨晚开始下雨,老婆担心下雨会影响我,其实我到没什么,定了的事是一定要去做的,下雨又何妨,“任平生”罢了。不过却一觉整到了八点——估计是肌肉在提意见。没关系,第二套方案,开车把单车托到山脚,再骑上去。

巳时三刻,自山脚之黄湾发车,逢细雨,肤感有凉。顺路而上,多有小车徐徐而过。约八里,翻龙门洞坡。过雷岩、两河口,左前现两叠瀑布,悬于陡崖之中,黄褐之水奔流直下,水汽蒸腾而上。峨眉多雨,现已为春雨之际,此瀑布方得而观。

平日里不见的瀑布

过之四里,得万年桥。路自此入左方,以此态直上零公里垭口。又五里,为万年寺分路口。发车至此,恰三刻。续上,得木瓜老路口,一高架立于前路,横跨左右两崖,新路飞身而过也。

木瓜新路口

又五里,为净水村村委会。自此而上,多农家乐,酷暑之际,一床难得。过之,路有缓,约数十米,又陡。四里,得麻子坝。想当初一冬季,以公跑骑至此处,冷彻透骨,乃购袜两双,复套脚上,方得续行。

过之,一长缓坡后,路乃盘旋而上,亦陡。遂减一档,匀速而上。约六里,得田坝,距垭口不远矣。又六里,经数陡弯,零公里垭口赫然眼前。烟雾迷茫,雨滴霖霖。

零公里垭口,海拔1374

查记录,自黄湾至此,两小时三分。此记录和前次相差无异,看来许久未骑,体能仍在。

即刻调头下山,过麻子坝后,雨起,渐冷,越下越冷。好在躯体无感,虽四肢积雨,仍无碍。过万年桥,天放明,一路小心,未几重返黄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