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西北

英雄之路——喀班巴依峰徒步

喀班巴依峰高峻挺拔,其下分布有数条冰川,是库尔德宁河的发源地之一。喀班巴依峰海拔4257米,是那拉提山脉最高峰。

苍茫大地,由地理的纬度,时间的经度纵横构造。在时间的经度里,300年前,沙俄垂涎伊犁已久并发动多次侵略战争,当时统治新疆的准噶尔部也经常掠夺哈萨克游牧区,心存分裂疆土的企图。事关民族命运的危急关头,哈萨克名将喀班巴依率3万多将士抵御列强的侵犯,以高尚的民族气节享誉天山。人们为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便以他的名字命名了这座圣洁的山峰

这一天,我们走出高楼大厦的水泥丛林,我们摆脱尘世的污泥,我们丢下念念不断,来到天山脚下,去寻找精神的家园,拜谒喀班巴依峰。一群人,年龄最小的是80后,最大的是50后,大家的“老公’:68岁。我们虽然性格各异,但是都热爱自然,走过万水千山。平凡的生活努力把我们变得平庸无奇,追逐物质的无止境满足,变成过度消费的机器,生活变成挣钱-花钱流程,生命的意义变成拥有-失去-追逐,快乐短暂而无名漫长,蹉跎净人自身的灵光,人本身存在的光芒。

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你什么也带不走,只有两袖清风,满眼星辉,可以丰足灵魂,成为简朴隽永的诗句让你灵魂重生。那么,走入山野,寂静是最美艳的花朵。

第一天    雨中青山

7月18号晚上坐火车赴伊犁,19号早上天刚亮,车窗外青葱一片,远山连绵。曙光初露,抵达伊宁站。

我们五个人:湖南兔子,青岛崂山看风和他的两兄弟,我,乌鲁木齐本地人士,背着大包下车找领队,领队刚刚好在车站出口接应我们,坐大巴去接其余队员。其他17名队员跟着刚刚好刚走完孟克特古道,接着走库尔德宁-喀班巴依峰徒步登山线。我见到了去年一起走托乎拉苏和夏特的kivi和我能,很开心,又看到很多美女,都是身姿矫健,长发飘逸,走路带风。

我们坐大巴去库尔德宁,城市远去了,天空如洗,蓝得清透,田野上黄绿错综,白云在没有成熟的玉米地上投下巨大的阴影,远处一排绿色白杨守护着广阔田地,河流如带,绕过田野的边际,河水清蓝,水面照着朵朵白云。心随之空旷,飘然。

吃过午饭两点出发,沿着两边向日葵盛开的乡间道路走向连绵起伏的山地。绿色丘陵是肥沃的牧场,白色的、紫色的、黄色的野花开得有一人高,花丛里站着一匹爱花的马儿,花丛外小牛犊正拱着母牛的肚子吃奶。

两条细长的小路如琴弦一样绷在青翠欲滴的草地上,一直向着远处延伸,天空乌云笼罩,山坡上壮硕的牛群安闲自在地吃草,牛角下长着一对招风耳,毛色虽然有褐有棕有白,但都是大眼睛,长睫毛,安静地伫立着,望着我们来,目送我们去。

走出野苹果林区,走入云杉高耸的针叶林。路的颜色开始发暗,下起了小雨,大家纷纷取出雨披穿上,走了一身汗,雨停了,脱下雨披,收起来走一阵,雨又飘起来,再穿上雨披。风越来越猛,正好走在谷地,迎着大风,每一步都阻力重重,风几乎要把人卷走,山坡上一群马同情地望着我们,不知道它们在想什么。我们谁也赶不上谁,回头望,兔子的雨披飞舞,我纵然走不动,他也追不上来。我们都在风中凌乱,道阻且长。

羡慕山顶的人,可是人家也是一步一步走上去的,路还是自己的,得自己走。走到山坡,风小了,开始爬坡,望着一段一段的高度,多么希望自己已经站在坡顶,想...耗力气,埋头爬山。

终于站到高坡上,却不见前方队友的身影,沿着山梁向前,直临山谷,谷地开阔,远处重峦叠嶂围合,云青青兮欲雨,狂风吹出一片晴空,阳光射下来,光辉灿烂,带刺的植物开着粉红绒球花,在草地上投下影子,蓝色群山此起彼伏变回绿色,走过半人高的带刺花径,它们肆意占领山坡,像动画片里的魔幻森林,它们扯着我们的衣脚,我们用手杖拨开路,穿过粉红,粉白的绒球花林,山坡尽头逶迤着群青色的山脉,其中有一座金字塔形状的雪峰高耸云际,云遮雾罩掩不住卓尔不群,显得圣洁端庄。虽然我从没见过喀班巴依峰,但是心认出这就是它——传说中的喀班巴依峰。

雪域仙山秘境长,彩衣踏雾揽苍茫。向着它,一步一步走入仙境。

雨丝织成雨帘,遮住青山,山路泥滑,用两根手杖支撑,斜着下才能保持稳定,有两个同伴滑倒了,沾了一身泥。

第一天就给了个下马威,徒步半天,行程19公里多,天快黑时在小树林扎营,雨还在滴答,像个怨妇一样,天地灰蒙蒙。

第二天     走向雪山

徒步第二天,7月20号,天晴了,山林在晨光里发出黄绿的光,水汽从大地蒸腾而起,太阳照在山巅上洒下万道光芒,山林欢腾,我们走入仙境。今天徒步距离20公里,早上九点出发。

路边白色毡房边蹲着几个正吃早饭的小朋友,他们开心地笑着目送我们走入松林。云杉是山间最美的树,它们笔直地矗立着,直耸蓝天,云杉林后隐隐约约浮现一座青山,梦幻般美丽。

山间明媚,可是每一步都踩在泥泞里,昨天的雨量很大,地上到处都是泥沼,踩一脚滑半下,走起路来鞋子“噗嗤噗嗤”响,有时候泥把鞋子吸住,抬脚鞋子都要掉了。每一步都是小心翼翼,爬高就低时差点陷进泥坑,幸亏鞋子是高帮的,即时止损了。带着满脚超黏的泥在青草地上不断刷过,没什么用,一双鞋子半斤泥,鞋子不刷没法穿了,可是没有刷子,只能用冰水手洗.....

想着,爬上了山头,地面不再黏人了,稍事休息,队伍接着向前。

穿过松林,爬上山丘,转过山坡:远处青山如黛,大地如波涛般涌起,青青牧场,辽阔草原,清风阵阵,骏马驰骋。流云时而洒落阳光,山丘顾盼生辉,云杉是那山丘密密的睫毛。

大地上马道随波荡漾,如琴弦般排列,它们与山光草色一起演奏着一曲优美的田园牧歌。白云从草原深处生起,扶摇直上青天。看不见的鸟儿掠过草原,发出“啾啾”鸟鸣。毡房点点,炊烟袅袅,哈萨克小孩高声喊着:你们好!你们好!同伴们回应着:你好!你好!

在我们必经的绿色高岗,两匹栗色马儿相依相偎。行者无不被草原风光陶醉,它们沉默地注视着我们,然后走开,相跟着去另一边吃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