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九子岩的眷念

“修行要静心,做人要静心,驴行也要静心。心静了,你的世界才会静下来。静下心来,守护住自己的心灵,不会为外界纷扰诱惑所动,才能走得更远,爬的更高“——这是这次九子岩行的感悟。

这些年户外登山,很少有不能登顶的,前两次是由于天气等因素,这次爬九子岩是此生第三次爬山未能登顶,希望事不过三。这次天气不错,但因小伙伴们大部分太累,还有未能准备充足水源,最终未能登顶,也许给了下次再爬九子岩的理由吧。

九华山的前山主要是佛教圣地,后山主要是美景所在。九子岩是后山的一部分,集自然风景和佛教文化于一体,是整个九华山的灵魂,九华山原名"九子山"即源于九子岩。

周六晚九华山出来,到九子岩不过二十来公里,在景区门口的农家乐酒楼住下,这个农家还不错,饭菜住宿价格实惠,有去的驴友可以在这吃住。

周日早不到8点开始登山,山门前悬挂着一块“烟霞园”横匾,据说是知名书画家王家琰先生的手笔。“烟霞园”得名于当年金乔觉地藏菩萨在送一位耐不住空门寂寞的童子下山时的诗句:“空门寂寞尔思家,礼别云房下九华。……好去不须频下泪,老僧相伴有烟霞。”

穿过一片寺庙群,转入登山路,这里有检票口,最后一天免票,掏出身份证进入,先往七步泉方向。

龙潭瀑布。

麦兜的女儿小木同淡妆,这么多年来麦兜一直带着丫头一起户外,从幼儿园到现在成为大姑娘了。

继续往上再往下就到了七布泉,这个名字应该是因七个瀑布而得名吧。

七布泉落差80余米,七折而下。“聚过一番雨,鸣飞七布泉。”这个瀑布是九华山落差最大、最壮观的瀑布,被诗仙李白形容为“天河挂绿水”的七布泉是九子岩最美丽的风景之一。“山有水活,水有山灵。”游九子岩而不看七布泉,就不能看透九子岩的灵性。

返回,继续登山。

问心石,心不静,风不来,静下心来,一切自有定数。

谁为知己,也许只有驴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