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合肥

九子岩的眷念

石台阶继续往上,就来到了刘公寨堡石门,这是一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石门。它建于公元1133年,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了。

也就在这寨门处,从后面有位师傅赶上来了,也差不多40岁了,走起路来飘飘欲仙,交谈了下,是从温州过来华严寺挂单的,已经有一个多月了。非常热情,还带我们去看地藏洞,邀请我们去他那喝茶,这才是修行中人啊。

九子岩是九华山佛教文化的发源地、发祥地。远在唐代金乔觉遍游中国名山大川,最后卓锡九子岩,参修佛学,终成正果,至今尚留有"金地藏第一修行处"。随后,九子岩华严禅寺成为九华山历代高僧大德修行参禅的场所。

华严寺位于半山间的一块平坦地,背靠天花峰,周围环山,有溪水从寺前流过,冬暖夏凉,一块风水宝地。这两株古树有1300多年了,一株为枫香,另一株榆树,还有一片茶园。

相传金地藏曾在这个岩下的洞栖居诵经,故名“地藏洞”,至今常有僧人在洞中打坐禅修。下了一半,看见有人在里面跪拜,不下去看了。

华严寺到主峰天花峰还有7公里,就在这,风轻扬,明明等七八个人不想往上爬了,我,伍哥,淡妆,木木四个人继续往上,又爬了数百米高,到千千结处因天气太热,没带够水,无奈下撤了,下次过来再爬吧。

就在这,转头下撤,真的是心有千千结啊。

回到华严寺旁的九子岩茶馆喝茶,休息。

还有一帮信徒竹林里诵经。

下山很快,估计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山下,途中远观山下的庙宇还有朱备镇。

九子岩主峰天华峰海拔1084米,是大自然在九华山的代表作,风光优美,其雄可敌黄山、其险可比华山、其秀可望峨眉。可谓登其峰,九华无峰;赏其景,九华无景。唐代大诗人刘禹锡《九华山歌》第一句"奇峰一见惊魂魄"写尽了天华峰的一切。

这次的轨迹,还不到九子岩穿越大环线的三分之一,不免遗憾,下次有机会重装穿越全程,山顶露营。

驴行户外,一直在路上!

户外纯属兴趣爱好,希望有一天能走遍神州大地。有空时我会慢慢记下现在以及过往的驴行历程同大家分享,也许偶尔会发发牢骚。喜欢的识别下面二维码关注,微信好友也可点击标题下蓝色字“随风印迹”关注。驴行路上有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