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挥汗洒泪斗酷暑,披荆斩棘走险路,——涞源长城大湾至亚家庄段穿越

长城是我国最伟大的古代工程,是我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文化遗产,它凝结着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心血智慧,浸润着灿烂辉煌的中国文化,积淀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它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连结在一起,更深深融入到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历经2000年岁月的锤炼,长城已经成为龙的图腾、中华民族的伟大象征。

长城是箸名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以其上下两千年、纵横数万里的时空跨度,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为宏伟壮丽的建筑奇迹和无与伦比的历史文化景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在评价长城时这样说:“长城反映了中国古代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的相互碰撞与交流,是中国古代中原帝国远大的政治战略思想、以及强大的军事、国防力量的重要物证,是中国古代高超的军事建筑建造技术和建筑艺术水平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保护国家和民族安全的无以伦比的象征意义。”

长城始建于春秋,历经春秋、战国、秦、汉、北魏、东魏、北齐、北周、隋、宋辽(金)及明代等10余个朝代,持续近2000年的时间,遍布祖国大地。据2012年国家文物局完成的全国长城资源认定,自春秋战国至明,各时代修筑的长城墙体、敌楼、壕堑、关隘、城堡以及烽火台等相关历史遗存均纳入《长城保护条例》的保护范畴。其资源分布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404个县(市、区)。其中各类长城资源遗存总数43721处(座/段),其中墙体10051段,壕堑/界壕1764段,单体建筑29510座,关、堡2211座,其他遗存185处。墙壕遗存总长度21196.18千米。在各类长城中,长度超过万里的共有三个——秦长城 、汉长城、明长城。其中东起辽宁鸭碌江边,西至甘肃嘉峪关,总长度为8851.8千米(其中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千米,壕堑和天然险长度为2592.2千米)的明长城因建设年代最晚,建筑规格最高,保存的相对完好。我们今天所见到的长城主要就是明长城。驴友们说的走长城主要也是走明长城。

河北是长城资源大省,在河北境内的各代长城总长达2000多公里,精华地段20余处,大小关隘200多处,是长城保存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区段。其实明长城也多为夯土建筑,真正的砖石结构的长城只有1000多公里,其中200多公里在北京市境内,其余部分大多分布在河北省境内。

说到河北的长城,不能不说涞源的长城。涞源是河北省保定市的一个县,地处保定西北部,太行山北端,太行、恒山两大山系交汇处,是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源发祥地。县域东邻涞水、易县,南接唐县、顺平、阜平,西界山西省灵丘县,北与河北蔚县相连。地理坐标为东经114°20′~115°05′,北纬39°01′~39°40′。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285个行政村,人口27万。

涞源
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四周群山起伏,沟谷纵横,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78座,1500米以上的山峰32座,2000米以上的山峰5座,尤其是位于县中南部,海拔2096米的白石山,最为雄伟壮观。中心为面积120平方公里的涞源盆地,盆地最低海拔808米,最高海拔902米。

涞源自古即是连通中原大地与塞外漠北及三晋大地的交通要道,兵家必争之地,箸名的太行八径有两径(飞狐径、蒲阴径)位于涞源境内。
正统十四(公元1449年)明土木堡 之变后,北方游牧民族的瓦剌曾破紫荆关直逼京城,涞源军事地位之重要由此可见了一斑。

涞源的长城
建于明万历(公元1573-1620年)年间,是明内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涞源东北部乌龙沟乡苦壮石入境,到西南边的南马庄乡狼牙口村(准确的说是香炉石自然村)出境,总长度达122.5公里(另一说187公里,两者之差因为涞源长城有大约65公里是以山险为墙,因此存在两种不同的统计方式),有敌楼299座(一说296座),战台42墩,烽火台33个,城堡6座。涞源长城主要归真保镇紫荆关将弁所指挥,下分6个营(乌龙沟营、浮图峪营、宁静安营、白石口营、插箭岭营)管理。唯县域西南,与灵丘相接的狼牙口长城(有约800米长的城墙和3座敌楼)属龙泉关路的茨根营堡管理

涞源长城素以
山势陡峭、地形险恶,城墙坚固、敌楼密集箸称。虽历经近500年风凤雨雨,仍有约60公里保存尚好的城墙,主体较好的敌楼142个。

雄伟壮观的涞源长城

这几年,我和朋友们一起,先后十多次去涞源,从涞源长城的西南端,南马庄乡香炉石村(属狼牙口村管辖)边的茨字3号台开始,一段接一段的走长城,接连走过了插字号、白字号、宁字号长城,包括它们的山险部分。

去年6月,我从边根梁上长城,在走大台村至大湾村这段山险时,本想从大湾村1号垭口(大湾村东,由北至南扇子面状分布有三条大沟,对应的山上有三个垭口,由北至南,称它们为1、2、3号垭口)下山。但行至2号垭口时,前边是绝壁,一时找不到路,当时时间已过5点天气又不好,一付山雨欲来的样子(预报5-7点有雨),这种地形,一旦下雨就会被困在山上,为了安全,我们不得不从2号垭口冒险下山。 还不错,尽管没有路,我们还是成功的下冲了几十米深,并幸运的走上了半山腰的一条废弃路。然后又冲下高约百米的矿山弃渣区,平安下到沟底的大路上。果然,下到大路上不过十几分钟,天就下起了雨,还是大雨,一下下了两个多小时。

第二天我们原路而返,重回大湾村2号垭口,想走完昨天没走完的那段路,可出发时天还没事,还有巴掌大一片蓝天,当我们上至垭口时,天突然变了,阴云密布,又是山雨欲来的样子,而且比昨天天气更差,能见度不过十来米。我们在山脊上仍没找到路。想沿另一侧的陡坡找路,可坡陡密、林中的光线极暗,平视还有3、5米视线,向下看时,茂密灌木的遮档下,下一步是什么情况完全看不出。 更要命的是,头一天的大雨,植被挂满水珠,石头都是湿漉漉。再考虑到今天随时可能下雨,为了安全,我们不得不再次下山。

难走的不仅是大湾村1号和2号垭口间的这段山脊,这段山虽然险,还有前人走过的轨迹,起码知道有人走通过,从大湾村1号垭口再向前,到孟良城长城的最南端,即长城遗产网上的亚家庄34号马面,之间的山脊大部分也是以山险为墙,只有少量城墙,那段山脊肯定也不好走,我还找不到轨迹,在我喜欢的两步路上无论怎么搜,也找不到一条轨迹。

那次之后,去年我又两次去涞源,这两次人多,为了安全,我跳过了这段长城,第一次直接从亚家庄的孟良城长城开始,向浮图峪、西羊栏方向走。第二次从西羊栏开始,向唐子沟方向走。此后由于疫情,几次欲行未果。直到今年7月,进入暑期后,这才有了再走这段长城的机会。

从大湾村2号垭口南侧山头上看1-2号垭口间的山

还没7月老慢就Q我,说他9号就没事了,可以出去了。但一进7月也就进了汛期,涞源的中长期天气预报几乎天天有雨,考虑到那段山脊比较险,雨天穿越风险太大,我对老慢说:“一定要等连续3天以上的晴天,山上的石头比较干时再上山,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吧。”此后那些天,我天天好几次的察看天气预报。可涞源的天气今天晴明天雨的一个劲变,直到7月15日,情况才有好转,不同的几个天气预报都显示,16日是阴天,以后的几天连续多云,直到21日。“老慢,天气转好了,一连几天都晴天,咱们明天出发,没问题吧?”“没问题。”老慢早已憋的铛铛的了。

我计划, 班车到涞源,乘出租到亚家庄,然后进山,把包放在我们上次扎营的废工棚里,轻装上山,
利用下午的半天走通1、2号垭口之间那段山脊 。这段如果顺利,我估计不了2小时,加上上山下山,差不多是小半天。如果不顺利,可能会多用上一两个小时,也不至于拖到天黑下不了山。穿到1号垭口如果时间富裕,可以再趟趟明天要走的路,为明天的重装打好基础。晚上回废弃工棚扎营(主要是那儿有水源)。第二天重装上山,利用一整天的时间走通1号垭口到亚家庄垭口这段山脊,晚上下到亚家庄一带扎营(也是出于水源的原因) 。可以这么说,大湾至亚家庄这段以险为墙的山脊,特别是1号垭口至亚家庄34号马面那段没有轨迹的山脊,是我们此次出行的重中之重。

我们此次穿越的行程示意

班车到涞源还不到11点。的哥路不熟,我更不熟,好在有导航。可即使有导航,还是在马圈拐错了弯,朱家庄又没停车,直接就开了过去。我正低头看手机,就听见“本次导航已结束。”我知道朱家庄地处两条沟的沟口,一个大湾,一个牛子,不知我们进的是哪条沟,急忙喊停。沟没进错,是大湾那条沟,这一来等于免费多送了一段路,把损失的时间又补回来了。

涞源矿多,大湾这条沟里也有矿,里边的三条沟,全是矿区,只不过已经停工。可与去年相比,路面好象有“翻新”,刚用矿渣铺过,原来这座矿山并没有完全停产,一直在小打小闹的零敲牛皮糖。

六月的天,孩子的脸,天突然下起雨来,让我们一阵手忙脚乱。穿雨披吧,还得卸包,雨又不太大,而且马上就到废工棚了,有点不值当的。当我们到达废工棚时,上衣已经湿透。 好在我们可以躲进小屋成一统,利用吃饭的时间晾晾衣服。

午餐时查天气预报,昨天看周边全是阴, 这会儿全变成小雨了,11点至1点一阵,2点至3点还有一阵。好在这回又报错了,虽说真是小雨,我们没吃完饭,雨已停了,地皮还没湿透。再查天气预报,2点那阵雨也没了。我们可以上山。

上路时已是1点20。由于晚上我们还回来扎营,今天是轻装。

回看沟外

轻车熟路,这条路我们已经走过三遍(一上两下)了,今天又是轻装,能不轻车熟路么?我们很快就到达了路的尽头——巨大的矿石堆积场。

与去年相比,这个堆积场也变样了,我们上次走过后,应该又往下推了不少矿石,现在堆场底部的巨大滚石更多,走起来更难走。巨石区还好走,那些巨石都比较稳定,只要找能一步迈上去的石头往上走就是了,难的是中部的碎石区,由于是推下来不久的碎石,这些碎石很不稳定,每迈一步脚下的碎石都会骨碌骨碌的往下滑,走这样的路往往是行百步而退五十,甚至行一步退两三步。

老慢发挥了腿长体力好的优势,很快就与我拉开了距离。更可气的是,这家伙一边走一边念念有词:“我得与你拉开点距离,万一蹬滚了石头你好有时间躲。”这是什么人啊?怎么不盼着我好?

巨大的矿石堆积区,这还不是从最彽部拍的,爬升了至少20米高时我才想起来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