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挥汗洒泪斗酷暑,披荆斩棘走险路,——涞源长城大湾至亚家庄段穿越

三岔山结处回走过的长城,大湾村1号、2号台一揽无遗,本照片为老慢拍摄

一般的三岔,结合点大多是个尖。1号台北侧的三岔山结有点意思,没有明显的尖不说,最高点也不在三道山脊的结合点,而偏于左侧山脊上,但又高不太多,仅仅稍高一点,就象缓缓升高的山脊似的。而右侧的山脊却明显走低,这种现象,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错觉,以为左侧的山脊是主山脊,右边只是一道岔脊。老慢就上当了,一登上三岔,老慢就往左拐去。我急忙叫停,“停,我对一下轨迹。”在我的记忆里,这段长城或者往北走,或者向东北斜,不会拐向西北。“不会错,就得往左拐,往那边走就下山了。再说这边的路也明显。”老慢还是满满的自信,说着又要赶路。“别,看看再说吧。”核对轨迹的结果,我们应该往右拐。

其实我们今天走的路,到目前为止,比以前走过的大台至大湾那段山脊好走一些,一是没有特别急的上升、下降,二是没有危险的崖边侧切,脚下基本有路,不论是城墙还是以险为墙的山脊,上边都有路,只是那路废弃了几十年,现在极少有人走,路已经被灌木和杂草完全埋没,看上去和周边的环境没有任何区别,但你分开灌木或杂草,还是能不难看出下边的路底子, 就算看不出来,但你走的路上的感觉也不一样,只要你经验丰富,还是辨别的出。老慢恰恰就是经验丰富的人,这些年我俩经常出去探路,几乎每时每时刻都是老慢走在前边,我当个甩手掌柜的。老慢在前边开路,极少有走错的时候。

从远处看那个三岔山结

绕过一座笋尖般的石峰,孟良城长城出现在视线中,它仿佛就是眼前,伸手可得的样子,可真要走上孟良城长城,怕是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还得继续抓紧时间。

现在兴打脸,说大话就要被打脸。我前边刚说今天的路上没有特别急的升降,现在急降来了,真是说什么来什么。石峰之后是坡度很急的陡降,我们与下边的山脊,差了没有一百也有5、60米,这里是阴坡,坡上的植被特别密,横七竖八的枝条把原本不宽的路完全忽死,我们不得不抓着灌木的枝条出溜,在杂乱的灌木上楞钻,几次走丢路,又几次找回来。

我们钻过的密灌和蹬出来的脚印

下降路上的一棵六道木树根径足有6寸,枝条象胳膊粗,老慢说他从没见过这么粗的六道木,他没见过,我也没见过

我们走的路,要从这么密的灌木中楞钻过去

重新走上一段城墙,自大湾村1号台往北,长城以山险为主,只在几处低矮的垭口砌有城墙,每段都不长,短则几十米,长不过百来米

这是恐龙蛋么?不,是个巨大的马粪包,长有20厘米以上,粗有15、6厘米,马粪包并不新鲜,山里边常见,但长城上能有这么大的马粪包,实属罕见。

马粪包,又叫马屁勃、马屁包、灰包,虽然名字听上去不怎么样,但对于懂行的人来说是一味奇药,药名马勃,成分马勃素(emmatein)、麦角甾醇磷酸铂及亮氨酸、酪氨酸等氨基酸。性平,味辛,有清肺利咽,止血等功能,止血完胜云南白药,可外治鼻衄、切伤、挫伤、刺伤等出血,用马勃粉撒布或马勃絮垫、马勃绷带、马勃纱布包扎。马勃还可以制成丸剂、含片,治疗上呼吸道感染,风热肺、咽痛、咳嗽、音哑;或制成软膏治疗冻疮、疖肿等,均有一定疗效。

塞外风光

山险处的最后一小段城墙,过了这处城墙,前面很长的一段山脊上没有长城